帶小人參加了為期五週的天母國中假日藝術課招生--藝術家駐校計畫『逐格動畫工作坊』,會注意到這個課程當然又是平常很愛在網路上巡田水的盲爺看到介紹。它最棒的地方除了免費之外(笑),是可以帶著小人親子同樂參加。也是透過這個活動才知道原來天母國中的有藝術資源班而且資源豐富。

不過第一堂因為媽媽兩光的緣故,記錯時間以為一點半,結果12點半在盲媽家吃午餐時才發現這件事,匆忙地讓兩人吃完午餐之後,又衝衝衝地趕到了天母「國小」。一到門口才想到…好像是天母國中…明明我嘴吧一直說的是天母國中,為什麼會跑來天母國小呢?好想揍自己哦!(盲:我來代勞)

於是又帶著剛吃飽的小人一路往反方向衝,加上從家裡出發的路,又是二公里,而二瓜為了搭配衣服還穿著他閃亮亮的婚禮鞋,最後腳都磨破皮了,我還抱了她一段,到天中時,突然發現兩隻都變青蛙了-一直打嗝。

為什麼不事先把資訊看清楚!?

盲:怪誰啊!

(沉默中)

 

9/15 動畫原理應用與實作
內容: 介紹傳統動畫到現今數位動畫製作過程,並以逐格動畫為例,講解動畫視覺暫留原理。

師資:「2015高雄獎」藝術家 張湛

一開始的時候,大家先把免洗碗塗黑

還好老師有出動大形黑色塑膠袋,方便打包屍體,變身為蝙蝠俠或是羅馬人,不然這衣服回去可能沒辦法交代


老師幫忙補黑

接著看影片說明,讓小人了解了什麼是視覺暫留,連我都是第一次聽過留影盤跟費納奇鏡

聽完老師的解說與示範之後,接下來就是學員自己動手畫了

裡面有的小男生雖然皮,但很明顯對動畫是很有sense的

兩個都畫小女生

小瓜畫的…呃...舉重選手郭婞淳? 因為她本來想畫公主揮手,但我說怕跑起來不明顯,於是改成手的上下擺動

二瓜畫的自己旋轉(認她的小草帽),有正面後面側面的概念,非常有動感,讓我覺得很驚豔

最後我也手癢畫了一個火柴人(造型上最爛,果然我對畫人物的動作超沒信心)

不過老師有提到太細緻有線或是造型其實跑起來是看不出來的,所以我本來一直強烈暗示他們不要畫人物,畫球或是幾何形狀,用大小或是位置讓它跑起來看起來的變化比較明顯。

但你知道的,我的女兒的耳朵跟他爸爸一樣硬,所以只好就讓他們畫,看老塞說得是不是真的,真的跑不起來再重畫。

拿到了黑碗就把它戴到頭上,覺得自己是魔術師&take a bow

中間挖一個洞

然後插入竹筷與黏膠固定

不過,還等不及下堂黑帽碗裡的旋轉結果,就回來先用gif看跑不跑得出來了,我覺得還可以耶!

undefined

 

(小瓜畫的…呃...舉重選手郭婞淳? 因為她本來想畫公主揮手,但我說怕跑起來不明顯,於是改成手的上下擺動)

undefined

(二瓜畫的自己旋轉→認她的小草帽,有正面後面側面的概念)

gif也是我最近才開始學用,其實一樣很多線上軟體就可以直接轉了, 例如我用的是PicGIF for Mac, 問題只是在於它能不能在你要的目的地,例如facebook, line或是pixnet裡呈現, 至少Youtube不行。

Facebook與line是直接上傳完成的gif檔即可Pixnet 需要link外部圖片,所以我上傳至GIPHY

回去的路上,他們就一直在亂講一些劇情,例如人物蹲下來大便或是放了一個屁很臭旁邊的人捏著鼻子的連續動畫(好啊,我就看你們畫不畫得出來)(結果下一堂他們真的給我講這個)

 

09/22 劇本與分鏡創作

內容:引導創意性的故事思考,幫助學員發想動畫故事劇情,上課的老師黑門山上的劇團導演 黃兆嶔

這天的課程都是在視聽劇場教室(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稱呼)。整堂都是動態的課程,引導怎麼說故事、肢體動作與聯想力的訓練。

怎麼把故事說得有趣又合理,可以荒謬但符合邏輯,劇情可能天馬行空,但過程充滿細節,這些原來是需要練習的。

練習說故事有一開始的時候,描述一個故事三個動作,接著一人一句故事接龍,然後九句話完成三隻小豬,最後是三張卡片的故事創作。有團體分組合作也有個人舉手發表,小男生通常喜歡一下子就把故事說得荒誕不經,讓後面接的滿臉斜線;但是也有厲害的小男生,能夠硬把一個說爛的故事扭轉過來。

我這裡面特別學到了以後聽著小人說故事時,能引導他們的幾點:

說故事的部份

1. 意識到主體是誰很重要。主體不是不能變,但是當主體移轉的時候,要很清楚地交代怎麼移轉。聽小朋友們在接故事的時候,很容易說著說著,故事的主體就不見了。

例如一開始的時候是一顆種子,發芽,長成樹,開花結果,被鳥吃掉果實,鳥拉出大便,大便經過過濾器,過濾器爆炸,大便飛到街上,路人覺得很臭。這主體從種子-鳥-大便-路人,但是一路還是有小朋友又回去講鳥。

2. 綠葉很重要。小孩講故事的時候,往往focus只在單一的主角身上,然後隨著劇情發現,旁邊的人就這樣突然出現,顯得不連貫。

例如小瓜一開始練習一個故事三個動作時,就說:「有一個人一直『吃』,然後吃很飽,然後『放了個屁』(屁屎尿糞四大天王好像是小孩說故事很愛用的梗),結果旁邊的人就『捏著鼻子』。」

如果一開始就加入路人,一起吃東西,他們一直都在時,放屁時就合理地有了觀眾與表情了。

3. 無法聚焦。

往往如果只要三個動作,有些小孩會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說起,然後把以前聽過的故事套進來,但是又只說了點對點,沒說出故事的線與面。

練習小組團隊合作,三張牌說一個故事

看得出來二個聽得很入神

看小瓜聽得多投入,都變成沒形象的青蛙蹲了

.肢體訓練

首先鬆軟肢體, 好久沒有這樣沒有恥度地做動作了。

從一人一顆種子0-10開花開始,接著二人一顆,然後是四人一顆。有些人就是很smoothly地捲曲與伸展,有些人就是用跳躍的方式表達,甚至有些是騎馬打仗的姿態展現高度,十分有意思。

 一人種子

二人種子,一個不察很容易以為兩隻在躲地震

不是閉嘴是一人一邊的樹幹

開心華麗地開花了

四人種子


看得出來這堂課的年紀差距有點大...

四個人演譯一種四隻腳的動物。這也是相當能刺激想像力的方式。

終於跟其他小孩玩開了,開始下課的時候玩手打結解開的遊戲

這傢伙中場休息跑去躲在劇場這個black tube裡

 

聯想力

試著把黑色的劇場箱聯想成某個東西,除了椅子桌子這種稀鬆平常的東西之外。有人想到金庫、有人想到電視,有人想到冰箱,也有人想到洞穴,但重點是怎樣以默劇呈現。

小瓜非常勇敢地上去表演這個箱子想像成電視,只是前面沒有搖控器或是按鈕的動作,看的人一頭霧水。不過,對於她能自告奮勇上去表演,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她到後面的臉好冏)。

因著剛剛下課二瓜把自己塞到tube的靈感,二瓜要求我上去跟她一起搭配,於是我就演一隻熊(都是為了孩祉啊!!),他演被熊追躲到山洞的小孩。

老師下註解:看起來也蠻像便當的外送盒XD

最後是團隊合作,要在一小段劇情裡把這個tube演譯成三種東西。小瓜這組是司機戴著乘客tube變taxi, 後來遇到車禍,變成擔架,然後最後變成電擊的急救設備。

小瓜與二瓜演的是驚慌失挫的路人,一群小女生邊叫邊跑,like birds tweet, 非常適合他們。不過因為太歡樂了,本來是要演驚慌,看起來變成「看到司機車禍、高興得不得了的路人。」(哈哈,二瓜的笑聲好annoy, 我在旁邊笑得肚子好痛哦!)

老師在旁邊一直說:緊張、緊張! 

這堂快樂的戲劇表演課就這樣結束了。

 

09/29 動畫素材製作

把上次做的十格動畫貼到黑碗裡面,中間留0.5公分的間隔

 

跑起來的時候,要從側面開的洞觀看,一開始我們從上面看完全看不出來, 這樣看起來好像通馬桶的工具

然後後半堂的時間要做三十張的逐格動畫,光聽到要畫三十張,很多小朋友就快昏倒了。不過真正畫起來時,沒想到他們還是做得挺帶勁的。

老師用描圖紙示範,之所以用描圖紙是因為前一張可以放在下面當參考,不過小孩有可能就一路描下去,像小瓜不動如山的仙子精靈。

兩隻的故事內容非常不同,二瓜畫的是種子慢慢長大;小瓜畫的是仙子精靈與小孩。聽起來沒什麼差異,都是講成長,但是方向卻非常不同。

老師有介紹一個APP叫Stop Motion,所以回來我就用手機把小人一張張的作品拍起來跟老師一樣做成動畫。(不過這個APP好像不能做直幅的就是了)

 

二瓜的種子本來在土裡,有雲、有太陽、有下雨、有刮風、有閃電,有彩虹,最後長成了一顆蘋果大樹,可能是之前劇場練習的靈感。

二瓜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秉持著一貫「閃開,我自己來」的原則,她全部都自己想自己畫,不假他人之口手,以五歲來說我覺得還蠻厲害的,雖然畫功不到,但是有掌握到動畫的精神。

 

小瓜一開始的時候畫了仙子精靈,我立馬跟他說:你確定要畫仙子精靈嗎?要畫三十張哦? 小瓜也一樣秉持著一貫的耳朵很硬,堅持要繼續畫下去的精神。就連老師過來看了一下,我跟老師抱怨她畫的畫都不會動,老師也建議她可以尾巴往上往下,她也堅持重點是與小孩互動與小孩的地方有動就好了 。

比較令我傻眼的是小瓜的暗黑劇情: 小孩出生了、小孩長大了、小孩長頭髮了、小孩頭髮被仙子精靈剪掉了、小孩懷孕了、小孩死掉了、小孩又生出小孩了,小孩長大了,然後仙子精靈離開了,留下滿臉問號的小孩。

我問她為什麼這麼黑暗啊!? 她竟然回我: 人生本來就這樣啊! (完全無法反駁)

其實老師給我們看例子的時候,我注意到除了逐格之外,背景音樂的重要性,音樂一下,一段小小的短片完全就有不一樣的風景。

看一下其他小朋友的作品,有的水準很高耶!

10/6 分組團隊逐格動畫製作

繼續完成上禮拜的動畫。因為有一部份的人已經完成,所以就一部份的人留在教室畫,一部份的人去教室外拍片。

逐格動畫除了用「畫」的,也可以用照片拍的,然後再用軟體接起來。

老師給我們看的是這二個,真的蠻白痴的,這麼長的逐格動畫一定花了不少的心血與時間。

有趣的兄妹

這堂課裡也很多是兄弟姊妹一起來參加(爸媽要丟包一次一組比較方便)。有一組兄妹不管是在說故事、劇場、畫畫各方面都展現了超出同齡的水準,氣質有種疏離與獨立,但無論氣質與表現都讓我印象很深刻。例如在三張牌說故事時,哥哥說的故事奇幻又符合邏輯,不像一般小男生叫他講故事就開始畫虎爛;例如在劇場練習的那堂,哥哥背著妹妹演譯一顆樹,結果妹妹一個重心不穩掉下來,前額著地腫了個大包,但他們是唯一一組長得最高的樹;例如這位哥哥畫逐格寄生生物,一張人臉裡裂出了寄生生物,讓我想到了 Life of Pi 裡面主角漂流到島上時手拿的那朵食人花。

在教室陪小人畫畫的過程,我順口問了坐我對面的那對兄妹,平常他們都看什麼卡通? 沒想到他竟然回我:「我家沒有電視 」

「那有MOD嗎?」

「也沒有」

「那平常同學聊卡通你不就完全沒辦法follow?」

「對啊,他們都聊電動遊戲,我們家也沒有遊戲。」

「也沒有遊戲? 但我覺得你很會畫耶,我以為你平常看很多卡通。」

「我媽媽是美術老師,在公司工作。」(最後一堂與他們的媽媽聊才知道是畫室老師)

這讓我非常大吃一驚,原來會畫的人不一定要看大量的卡通,原來我的想法是錯誤的(但應該有一定的美學曝晒)。

原來家長如果就是從事這方面產業的,反而不會讓自己的小孩過度地曝露在這樣的環境,提早匠化而抹殺了孩子的創造力。

「我覺得你媽媽很不簡單。」

看著班上大一點的孩子,幾乎捉到時間就在玩手機,我更非常有感地提醒自己。

回來我跟小瓜討論這位哥哥,她好像沒有我這麼吃驚 。不過,她說如果沒看卡通,怎麼畫得出「仙子精靈」?

哈哈,果然藝術成就立見高下。我告訴她仙子精靈也不是真實的存在,也許作者當初養了貓而來的靈感,希望告訴他的是當個畫出仙子精靈的第一人,不是描圖紙的第二三四五人。

這種真實走入虛擬的幻想方式才是真是有趣的存在啊!

 

拍片過程:

不曉得是不是知道課程結束要去楊家玩,今天兩隻上課非常分心,進入拍片的過程非常地慢,觀望了很久,只要會讓衣服變髒的例如趴在地上或是坐在地上的她們都拒絕。

直到看到騎掃把飛起來,才引起她們的興趣,決定加入。

6S+用到都快壽終正寢了,老實說我從來沒使用過iPhone的連拍,一用發現對動態、對逐格的後製,好好用啊! 原來以前鬍子哥的隔山打牛跳躍照或是飄浮於各大五星飯店的照片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以後都要叫他們這樣拍照,太有趣啦!

 

有時候媽媽還是離遠一點讓他們相互倚靠才會長大

undefined

 

10/13 成果發表

老師把小朋友的作品合剪一起,然後配上背景音樂,有些小朋友真的很厲害,還做出來像運鏡般的效果

最後這部影片是我找到介紹最開始Stop Motion的介紹

Yes, 連續五個星期六下午的五堂課終於上完了!  真是感動!  有幾個媽媽能壓著小小孩上連續五堂媽媽比較有興趣的課程?

之所以會想上這個工作坊,除了私心自己有興趣之外,也希望能讓小人了解到他們每天看的卡通的製作原理,體驗做動畫的原始過程。

我想到當小瓜畫完三十張的逐格大概跑起來只有五秒時,非常感嘆地說出:「啊~我從來不知道我們看的動畫的畫是這麼不簡單啊!」這句時,覺得一切就很值得了。

是啊,這是之所以手繪動畫師這麼值得我們尊敬的地方,除了比較珍貴,也比較貴。如果你沒有花好幾堂一格一格地畫、重覆地畫,不管說多少遍,你不會知道這中間有多難有多辛苦。

之於媽媽學到的是

1. 引導說故事的敘事方式

2. 聯想力的發想

3. 視覺暫留的動畫原理

4. 以後拍照可以像拍片一樣地拍

5。Stop Motion App, Giphy(GIF) ˊ

6. 原來我的小孩可以畫30張的動畫,原來阿啾的圖這麼動態,原來他們在團體中活動的樣子…

最後附上我們用樂高拍的搶銀行(加上音樂的效果真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