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二瓜)

最近小瓜與二瓜有機會在盲媽家過夜時,二瓜通常會放棄機會而跟我回來,理由是因為她想享受「沒有姊姊」的獨生女之夜。幾個與她相處的獨生女之夜之後,我發覺跟二瓜在一起的獨生女之夜,才是我們彼此能真正能完全放鬆的時刻,雖然不過一個小時,但我們都很珍惜。

獨生女之夜

她可以跟媽媽單獨去買冬筍餅還得到店員送的貼紙

她可以一直在人行道跟媽媽牽手而不會被姊姊規定因為人行道很窄所以不能並排牽手要放手走一直線

她可以跟媽媽一直聊天不用被打斷

她可以吃點心不用分享也不用被規定分量

她可以不用每次猜拳就輸,必須第一個洗澡然後只好一直耍賴

她可以自己玩玩具,不用被迫回家繼續一直玩到媽媽罵人上床睡覺

她可以挑自己喜歡中文的故事書不用遷就別人

她可以不用睡在床的最外面(因為平常姊姊佔走最裡面的位置),而不過一身之隔的所謂「外面」,總是會讓她擔心外面黑漆漆有怪獸或小偷

當然除了一直都知道的個性使然,也與家有上小學後的學齡前後的生活相關。

如果要我說覺得小瓜上小一有什麼比較大的改變,我覺得是關係,各種關係的劇增。

例如與老師的寫作業關係

與學校的各種活動與通知單的關係

同學之間彼此的互動關係

好朋友之間的聯繫

在校的成績與表現(我是不在意啦,可是我必須在意週圍的人的在意)

必須讓自己看起來很有趣的自我經營關係

與媽媽賽跑爭取玩耍時間的對恃關係

判斷想做與該做的事之間的關係

從睡前聊天不斷地談話之中了解與末知的關係

這些還不包含最常見而複雜的同學與家長之間的互動關係(因為我們是空氣人,不太參與學校活動)

但這些的關係確實會造成負擔,而負擔會造成壓力

當然,樂此不疲的人,不會覺得進入關係是一種負擔(轉頭看盲爺),但對我就是,對我而言是,

對一個小一小 二來說,難道就不會是莫大的負擔嗎?

對一個也許不覺負擔但確實在經歷的小一小二,難道不會有所謂的壓力轉嫁嗎?

這是我發現小瓜心志比我強的地方

所以我一直想逃避她

然而,面對一個心胸跟富士山一樣開闊(野口形容小丸子的說法,哈哈不過平常跟姊姊計較時跟小丸子如出一轍就是了)的妹妹,暫時還沒經過這些磨難淬煉的妹妹,之於我像一個溫暖的避風港,讓我可以暫時好好享受獨生女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