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天氣不好、小孩生病或是只想宅在家時,我們通常會做個勞作, 然後在家鬼混一整天。今天我提議來自己做副撲克牌,小瓜很快就附議,然後就成了得力助手。(二瓜沒興趣所以在旁邊自己畫壓克力)

 

討論可行做法 

一開始他想要用畫的,用她的亮亮筆(我也不知道確切名稱是什麼,反正就是裡面有金粉,剛買一盒什麼都想用這個筆)但我告訴她第一個這樣要畫很久,第二個你筆的墨水不足以支持夠畫,第三個它會掉亮粉,到時邊打整副牌會沾手。

瓜:我可以畫完用膠帶黏在表面(上膜的概念)

我:可以,但我們家現在沒有寬板膠帶,我覺得我們可以用色紙,一來顏色多,二來像剪紙一樣,折疊重覆之後一次可以產生很多個。

瓜:可是數字很難剪

我:那就用你的筆畫,然後再貼膠帶

(挑完了所有的色紙)瓜:可是沒有撲克牌上那種紅色

我:沒關係啦,朱紅、桃紅也可以。

瓜:那我可以用不一樣的顏色嗎?

我:可以啊,但我覺得最好一種花使用一種顏色就好,不然五十二種顏色太亂了

瓜:我就是這個意思啊!

於是最後小瓜挑出來的是

黑桃(Spade):紫色,因為像桃子一樣

紅心(Heart):粉紅色,因為愛心

方塊(Diamond):黃色,因為像鑽石

梅花(Club): 綠色,因為像葉子一樣

不得不說,我覺得她顏色挑得很好。

我:然後是JQK, 我們來想想要怎麼做。

瓜:我們用鉛筆畫的

我:鉛筆無法上色,我們來用針筆,然後用彩色鉛筆上色

瓜:那我要做四組不一樣的Jack國王與皇后

我:好啊,可以。

 

割紙

雖然有些割得不夠平整,但畢竟是小瓜自己割的,會很有成就感。

數花

一個花色總共要剪55+ 個icon:

先讓他從1加到10(我本來說加到13,他立刻糾正我只要加到10,因為JQK是用畫的)

 

剪花

為了讓一張紙的上面的能塞的花極大化,順便教了乘法

 

貼花

剪完之後小瓜問我,5怎麼貼?不就這樣貼上?不是,原來它的花色的圖案是有對襯的。(打了三十年才注意到這件事)

瓜:那方塊最好了,都不用擔心貼錯哈哈,對啊

 

寫數字與上膠

這部份就完全小瓜自己來,沒人能用她的亮亮筆,為了怕寫的字上面的亮粉手一摸就花掉了,每一個左上角的數字她都仔細地貼上膠帶。(有沒有有病!?)

真的要很有愛才會做這件事啊!! 是不是!

 

畫JQK

當她看著撲克牌畫出第一組JQK的J時我笑了:「你怎麼畫空姐!」(讓我想到葛妮斯派特洛演過的一部『我要飛上天』)

那不是空中小姐!那是J,這組是牙齒掉光光組(因為很寫實地畫出牙齒)

彩色鉛筆上色後這這樣,小瓜說因為K的王冠畫不下了,只好讓他禿頭,反正國王通常年紀很大嘛(又不是年紀大都會禿XD) 。於是後來教他要先在紙面的中間先畫一件切一半,這樣就不會捉不到比例。

另外,開始打的時候,一手牌攤開,小瓜才明白為什麼數字都要寫在左上右下,例如KJ這兩組就寫錯了,所以平常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不下來做看看真的不會注意到。

哈哈,後來小瓜強迫我也要畫一組Heart,我才知道為什麼J會畫成空姐。(J本身的頭髮捲法與那頂帽子)

明明看著撲克牌長這樣

最後畫出來是這樣→受小瓜的脅迫要畫少女漫畫風(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皇后要拿釣魚線嗎? 還是那是女王的鞭子? )

另外,小瓜還畫了另一組Dimond「怪盜喬克、女王與斯佩德組

參考的是這張圖

小瓜也要二瓜也畫一組Club,二瓜自己說她畫的這組是饅頭手加豆豆眼的Q版可愛組。

其實我覺得這種相反圖往往很容易上面明明本來是要畫雙胞胎兄弟姐妹,最後變路人你哪位? 我知道其實看的人哪看得出來差異,但小人自己做的就是視如珍寶

 

背面圖案

因為一開始我們就用了圖畫紙做,所以軟軟的打起來手感會不好,我提議黏兩張圖畫紙,但小瓜認為另一面要光面的紙,但我們家目前沒有,所以就暫時先擱置。

後來小瓜不知道說到什麼提到照片,我靈光一閃:對,後面貼五十二張全家照片是不錯的idea. (洗3*5的剛好)整個就可以當傳家寶了。

 

傳家寶盒

你以為小瓜這樣就會放過我了嗎? 

瓜:「媽咪,我們什麼時候要幫它做一個盒子,我要在盒子上面畫我要的圖案。」

什麼! 還有盒子,好,我再畫長方體展開圖。

 

一字排開

做完這套撲克牌, 整整一整天就過去了,但成就感真的很大,算近期以來最用力的作品。尤其是JQK,小人打牌七的時候 ,拿到自己畫的JQK都會捨不得丟出去 (那你只好蓋牌啦,孩子!)

 

開打

剛做好熱乎乎的撲克牌一定要先來一局牌七,讓一條龍的圖案完全呈現出來。

YA終於排完了

然後繼續再戰大老二

 

優點

你知道的,一定要寫個做這個對小孩未來唸哈…哈哈佛有什麼好處,看起來才不會只是媽媽耍廢殺時間(就是)

.任何一張牌不見了都可以自己重做→這是小瓜說的, 關於這一點請不要覺得好笑,小人不知道為什麼牌打一打就是會常不見,家裡好幾副最後都只能混著玩。例如像從做完到寫出APP,竟然就已經少了四張,如果沒有一張張拍照存檔是完全不會發現的。

.加法乘法運算

.對襯的概念

.平衡的美感

.小肌肉的運用

.(媽媽)耐心的培養,等他們大一點我一定要來買一台printer 終止我的手工業人生。

.提供source讓媽媽寫APP,現在我只能寫出21點,希望以後大老二、牌七、檢紅點、抽鬼牌什麼的,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