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慣例一樣的合影留念

這次美濃我一樣做了很多的功課,然後一樣也沒去到XD

美濃客家文物館因為在台南待太久了來不及去、野上野下收了、下雨腳踏車也沒騎,廣進勝紙傘禮拜做太晚也來不及去,不過這都沒關係,有見到長輩才是最重要的。

只能趁雨小一點的空檔出去田間散步一下

隨便玩路邊的小花小草

剛好看到彩虹

為了鼓勵小人每年來的動機,這次要他們準備了時空膠囊,也就是扭蛋殼二枚,裡面寫給自己一年後的話,然後埋在土裡,一年之後來看還在不在

感謝舅舅幫忙完成心願

在眾人的見證之下,完成下土大典

旁邊還有剛下完雨捉的大蝸牛

最後捉了這麼多,至於要做什麼,沒錯,就是像你想的那樣

最後早上到美濃教會做禮拜,終於聽到了一年前可惜沒見到的潘智豪牧師講道,很令人感動,剛好是在講撒母耳記裡驕傲的掃羅,人以有限的眼光,自尊自大的角度在看待上帝的所做所為。美濃教會成長很多耶,椅子都做滿了,而且還有很多年輕新血加入敬拜讚美,在這裡真的很不容易。

禮拜結束離開的時候,看到某個就像你叔婆輩的長輩,穿著客家人常穿的花衫,就這樣開著至少二十年份以上的toyota,自己來自己離開,心裡真是無比地佩服。

在這裡你可以聽到雙(三)聲帶使用轉換之間之流暢,看到客家人在閔南與外省之間生活,被調教而適應出來獨特的習氣

雖然這次沒特別去哪裡,但滿滿整車自己種的菜與撥空的陪伴就是我們最好的紀念品了~

大概中午吃過飯就離開了,上了高速公路才發現油沒加滿,於是在虎尾下去加油(常發生這種鳥蛋事)

在虎尾附近看到了「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順便就去買了一年份的毛巾→有沒有這麼隨興

是真的還有在運作的工廠,也是這種經緯機,這次都走紡織參觀路線

西瓜甜不甜

毛巾變成了麵包坊上面一個個蛋糕麵包,可愛小物,也太有創意了,而且一條價格就可以直接乘以三

因為小瓜堅持想去清水休息站的關係,誤打誤撞走了國3,避開了國1新竹園區段的塞車(但還是躲不了三鶯就是了) 也比湖口休息站的東西好吃多了,只是好多人啊!

整路從清水休息站之後,小瓜因為電視上聽到的一首民歌「有一天我會發現」的洗腦歌,然後自己就改詞重唱,衍生出了一個愛過馬路的主角,然後教妹妹怎麼唱並指導帶動唱;後來這個主角發展了十幾集的故事,把玉珍齋買的耳朵餅乾咬成相關故事人物的IP,融合柯南劇情,她就在車上說了十幾集快一個小時,妹妹就是最好的聽眾,笑聲就是最好的回饋,完全一個一人脫口秀、廣播主持人的樣子,回來還說之後要利用下午的時間,把這些故事畫成一本書。

本來還擔心長途車程她暈車還是肚子痛,結果只有我是昏迷的,其他人都在聽主持人講笑虧,好難忘的乘車經驗。

想到我小時候也會這樣,長大後反而變得呆板無趣了。

 

************************************

這學期小瓜在我的慫恿之下 ,鄉土語言選了「客語」

我: 你臺語已經會了,要不要考慮選個「客語」

瓜: 可是我同學都選臺語

我: 學語言是要看自己不是要看別人的 ,而且大家都會臺語了(明明並沒有),你多會一種就是跟人家不一樣,立馬舉例雖然已經忘光了但過往到師大補法文的例子。

而且也依照人數也不一定會開成,有可能你還是得選臺語

隔天

瓜: 媽咪,我說服西元(她好友)跟我一起選客語了

XD…你真是好樣滴

其實這是一長串的計畫。

語言是我唯一能做的了,不知道還能回去幾年,我希望她能有機會跟阿婆對上話。我希望為她小小時候、模模糊糊的記憶裡,每年夏天、坐著每次都讓她想吐的洪迪索的車、在住過各種飯店之後,離開冷氣房,回到一個名為美濃的地方,在一棟很熱的很長的房子裡,與妹妹玩著他們沿路買的紀念品或玩具,看到典獄長與一位很老很老的阿太,聽著他們說著聽不懂的話。

等他知道了「食飯」「找枕頭」「橡奶糖」(北捷廣播) 這些字是什麼意思之後,也許對那小時候模模糊糊的回憶會有那麼一點清晰。

這是同樣離開了那個場域的我,只能這樣地遙想。 

至於客語為什麼要叫客語呢? 這時最適合請到 臺灣吧的<<客客客棧>>來解說吧!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

另外,客家人講話就是這樣拔尖大聲、中氣十足,不是在吵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