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耍玄的狐狸,根本是尤達大師來著的)

 

這天小瓜從圖書館借回來<<小王子>>希望我利用14天的借閱期睡前唸給他聽 ,之所以會借小王子回來的原因,我想是小瓜知道我很喜歡小王子。

在小瓜四歲的時候,我就有試著唸當時發行入手的電影版繪本的小王子給小瓜聽,結果聽了二頁就跑去玩了… 。這次是你自投羅網,媽媽我整個就是摩拳擦掌、見獵心喜,我們花了五個晚上趕在要還書之前把它唸完。(我的原版在典獄長家,這版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是吳淡如翻的)

那些過往的玫瑰、狐狸、猿猴麵包樹、B-612行星、飛行員、商人,全都回來了,從畫一隻綿羊開始,虛實交錯,更能切入小人的生活經驗。

我們共讀時有個最好舉例的例子,那個看不懂蛇吞大象的大人、那個整天在算數字的商人,動不動就在說我在忙很重要的事的大人,我們忍不住底心都響起了共同的一個人...

(盲爺表示: 數學好就該死泥!? )

 

是的,小人懂蛇吞大象的意象,小人懂小王子移動椅子就可以看日落的原因、點燈人點上七七四十九次的困擾,小人懂幫羊畫上口罩才不會還玫瑰花咬壞,小人懂與狐狸之間的馴養,金色麥田與思念小王子的頭髮,

唯一不懂的是,為什麼玫瑰花要折磨小王子。孩祇啊! 這就是愛情啊!  只好等你們青春期挫敗時,再拿出葵花寶典來重溫一次了。

瓜: 如果是我,我會把它拔掉,而不是離開自己心愛的家人啊! (呃,書上好像沒特別寫到他的家人)

(突然覺得我教得豪凹好啊~) ->我家不能忍受敖嬌的人

 

是的,小王子造訪了許多個星球,介紹了許多個星球上面荒謬的大人們,有國王,有自大的人,有酒鬼、有商人、有地理學家,小王子對這些人的評語是:「果然大人一個比一個奇怪」。

小人周圍遇到的人到目前為止幾乎都很合情合理的,所以對小王子遇到的星球上大人的怪異行為非常感興趣,並且聽完往往哈哈大笑怎麼可能!?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隨著以後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會愈來愈多,我想就不止會哈哈大笑,而是愈發能體會這種大人的無奈、無知與荒謬了,因為這樣的大人往往無法停止繼續這樣地無奈、無知和荒謬下去。

我總是想起酒鬼說的那句:「我酗酒是為了忘記我是酒鬼 。

小王子覺得至少他願意跟點燈人做朋友,只是他的星球太小,容納不下兩個人;小瓜則是認為,我覺得國王還可以,至少他下的命令都是合理的。

 

至於常言的智者狐狸的話太深(根本是尤達大師來著的),比較沒法引起小人的共鳴,馴養這段是我專用的,每個父母養小孩的過程不就是馴養(或者被馴養)的的過程?  

「眼睛看不到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只看得到虛榮的東西,例如比較與成績

「就是因為你為玫瑰花花了這麼多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上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也只是一隻狐狸,就跟其他上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而言,你就是宇宙之間獨特的存在;對你而言,我也是世界上獨特的存在

永遠要對你所豢養的對象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如果你愛著一朵盛開在浩瀚星海裡的花,那麼,當你抬頭仰望繁星時,便會感到心滿意足。 」

 

有一段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小王子問飛行員:「刺有什麼用?  玫瑰花的刺有什麼用? 」飛行員正忙著生死攸關修理著他那該死的飛機時,不耐煩地脫口說出: 「那些刺沒有用 。」

小王子一直不敢相信玫瑰花的刺是沒有用的。當我用戲劇化的口吻唸出:「幾百萬年來,花兒都長著刺,幾百萬年以來,綿羊一樣地吃著花兒,為什麼花兒要費這麼大的力氣製造出沒有用的刺? 難道了解這件事不重要? 難道羊與花兒之間的戰爭不重要?

我那戲精二瓜也立刻用戲劇化的表情,拉長的口吻回我:「~很~重~要~

難道這一切都比不上那個瘦子洪師的數字來得重要?如果我認識一朵獨一無二的花朵,只有我的星球有,別的地方都沒有,她是世上唯一的一朵,而羊,這就樣把它吃掉了,這件事難道不重要?

二:「~很~重~要~

如果一個人愛上了一顆星星上的一朵花,那麼看著這些無數的星星都會讓他感到幸福,他對自己說:『它們之中有我的那朵花』,如果綿羊就這樣把花吃了,那麼對他來說,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就黯然失色了,難道這樣也不重要?  」 

二:「~很~重~要~

如果一個人家裡的洗衣籃裡的髒衣服都滿出來了,讓他的家人隔天都沒有衣服可以穿,不能上學、不能上班、不能見同學,難道準時洗衣服這件事不是很重要嗎?

二:「~很~重~要~

躺在床旁邊看母女演戲的盲爺: 「我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你是躺著沒錯)

反詰往復的回聲此刻,我覺得我的小人兒好懂我啊~ 我就跟飛行員一樣,一把把我的小人兒抱入懷裡,這時什麼同事啦、issue啦,Blue Monday啦,明天還要上班啦…此刻都變得不重要了。

 

小王子共讀的時刻,是一種讓大人回憶起每個人都曾經是小孩,讓小人認識大人的世界的交互時光穿越的過程,尤其小人在接觸世界之後,崩壞得很快,隨著她的長大,

會喜歡上虛假的學姊學妹制,眼睛跟拳頭一樣大,單一工廠生產出來的偶像學園

會嫌棄你的手作不夠精美

會變成走到哪就想買到哪的購物狂

對不想做的事會甩門應對

會學會女生之間的小動作

會說出比我機車100倍的話

會知道怎麼避重就輕逃避問題

會知道怎麼敷衍大人

會變成考試機器,然後再從中獲得成就感

會覺得你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還是跟朋友好玩

會學會前額葉的極緻使用方式 

會學會你言行舉止間無意間教他們的成人世界的生存模式

這是必經的過程,雖然我不斷想延遲這過程

我們口口聲聲不要變成小王子裡的大人,隨著時間的推移,立地成了佛地魔、轉身成了路西法。如果每次再讀小王子,我們仍能有那麼一點點感傷,那麼一點點慚愧,無論多少都是值得高興的。

而小人,雖然也許現在讀懂沒幾成,但我希望能為他們埋下種子,當他們有天走到相同的困境時,有一口荒漠甘泉在不遠處等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