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簽小瓜的聯絡簿總是覺得自己是佛系家長,有一種隨緣的態度:,

有空就看作業、沒空就閉著眼睛簽;有在就簽、沒在就盲爸盲媽簽;有看到錯才改,美醜沒關係(因為現在的小孩,你說她醜她不一定會改),有說要考試一定不會複習,老師說寫三遍絕對不會寫五遍。

(不知道我的好命能不能延續用到二瓜身上…)

可是我會認真的看考卷,直接看結果(KPI導向),以知道她弱點在哪、哪裡不會、哪裡偷懶、針點重點加強。

 

這天我看到小瓜她們教「進位」原來是這樣教的:

要求小朋友要寫下分解過程: 先把加號左邊的數字看與十差多少寫下來圈起來,再把加號右邊的數字與寫下來的數字相減,最後寫下10+這個數字。

(這時我舉手發問,這兩題為什麼沒寫?)

瓜:因為加號左邊的數字如果比右邊小的話就不用寫。

突然有一種: 哦~原來她們現在是這樣教的感覺。

以前我們學的是直式的方法,大概6歲時,我用直式教小瓜進位時(是她問我),她學一半覺得太難,就跑走了。

我一直以為她進位算得出來答案就是用手指數的,不是,原來進位是有教法的。

這種題目你不會嗎? 我相信大家都會,然後會跟我一樣用直式的教法教小孩,然後小孩卡住之後就開始全武行對峙,最後開始懷疑孩子不是自己生的,離婚協議書都準備好了(誤)。

 

因為這個點,我突然想到了

小的在下我對自然發音、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這類轉換自認還頗有研究,甚至在小瓜上小一之前,就曾經磨拳擦掌、磨刀霍霍向小豬羊,想說先說先打個麻醉劑,之後比較好宰殺,

4Y11M/3Y3M 開始想認字

5Y9M/3Y11M 關於學習ㄅㄆㄇ

但老實說,我從來沒有在小瓜小一學會注音符號之前把她教會過。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前面用藥慢性中毒有用,才讓老師庖丁解牛、不費吹灰,但我知道成功不會在我不必在我 。

 

不是你hen會,就代表你hen會教;不是你hen會教,就代表你hen會教自己的小孩;不是你hen會教自己的小孩,就代表你hen會教別人的小孩。

老師們教學二三十年的data base,遇過的妖魔鬼怪家長、大鬼小鬼不計其數,完全懂得怎麼系統化解決問題,動作敏捷、剛柔並濟,整個葉(業)問。我們就是在邊罵老師之中,邊把人質交出去(所謂的親師啊~~吟唱)

對,你是CEO,你是Supervisor,你管理經驗豐富,你閱人無數,你data base 何其多(雖然age的資料錯誤),但你就是搞不定你的小孩。

易子而教是不變的真理,是避免311專線被打爆的良方,是避免夫妻感情失和,避免提高離婚率、降低親子DNA鑑定率的關鍵、是盲爺還能糊口飯吃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