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年輕的生命而言(硬要說自己),健忘症並不是一種健康上的毛病,它其實反應的是一種生活的狀態、人格的特質又加以流程導入的錯誤。

例如我前幾天還在抱怨因為生活的忙碌與散漫造成的金錢上的損失之外,還有精明幹練人士所帶給我的壓力,然後各方精明人士一直對號入座以為被點名XD。

小瓜也有這種問題,她不是永遠on board.

例如注音符號會忘了寫標音符號、數學會整大題沒寫、英文字母b跟d常常搞錯、便當會忘了帶回來、聯絡簿會忘了帶回來、晚上牛奶喝完會整罐忘了冰、隔天要從家裡帶去的削鉛筆機,永遠在最後一刻留在桌上。

但我完全沒有立場說她(低頭畫圈圈中...),事實上我也並不是很在意這些小問題(除了牛奶沒冰常要整瓶倒掉之外),因為這樣讓她看起來更像個小孩。

我們只是討論生活有多麼忙碌,例如我要上班,下班要照顧你們、之前星期六有繪本班、星期日有主日等等, 事情太多、角色太多元,所以常常腦袋當機,明明自己的事一直擺爛不先辦,永遠都是別人的事的優先。

小瓜也回應提到: 她要很早上課、作業很多、之前要上桌球、還要記得帶什麼的,而且阿公現在早上都準時來接他上學,有時候很趕她都會忘記要帶的東西(嗯? 所以現在是阿公送你上學? 被套出來了)

然後,睡前她突然靈光一現,說要出去貼一下紙條再進來睡覺,然後說道:「我想到好的解決方法了!」(一臉頭頂上出現燈泡的樣子)

一早醒來,看到她貼小紙條在門口的方式,輔以將要帶的東西放在門口。

要從家裡帶削鉛筆、要帶口罩、要帶(過夜用)的牙刷

然後要帶的物品放在新買的書堆上面(把它當檯子就是了) 盲:難怪我昨天回來想說什麼東西卡住門了,怎麼這麼難開?

我很吃驚這樣的過程: 自己發現發現問題,並且找到更有效的執行方法。

之前我提過如果你怕忘了帶什麼東西就寫在玻璃白板上(我們家有一大面的玻璃白板),然後把東西放鞋櫃上就不會忘了。

她也試著做過,但還是忘了帶,分析主要的原因是,一早起來不會去看白板而且鞋櫃的高度並不在她的視角範圍。

而她的作法並較好的原因是: 因為一定要出大門所以貼在大門上的紙條一定看得到,另外,把要帶的東西放在門口的地上的書檯,當她蹲下來穿鞋的時候一定看得到→這真的是小孩與大人觀點視角的不同。

但吹毛求疵(您是有什麼資格…)的阿母關於紙條還是提出了意見: 你可以用黃色便利貼啊,它可以重覆黏貼而且黃色更明顯啊? (純粹是媽媽美感的考量)

瓜: 它已經貼在門口所以沒差,而且這樣還要再買,我們用家裡有的就好

(繼續不放棄說服她):可是你用膠帶不是很麻煩,而且只能用一次

瓜: 不會很麻煩,而且我用過的,我就把它貼到旁邊的鞋櫃,下次要帶鉛筆盒的時候再撕起來貼到門口就好

這是用過貼在旁邊鞋櫃的紙條

話說到這邊,我已經輸好幾局了 ... 身處在不同場域移動的小孩,真的是要自己開發出必要的生存能力耶

看到小瓜這樣自己找方法,深深激勵了我,也決定好好檢視一下自己一直一來的「卡費問題」。

我一直有沒有辦法記得繳卡費的問題,原因信用卡太多張,每次刷過就忘,無論紙本(紙本寄到盲媽家被收起來)或是電子帳單(電子帳單寄到一個忘了密碼的信箱)也從來不會去看,至於網銀app也因為申請過然後忘記密碼之後而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常常隔一個月想到之後已經被charge循環利息。至於你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多張信用卡,理由有的是因為人情、有的是因為不同消費目的而辦,總之,就這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

應該有跟我一樣的人(取暖中),所以很市場上應該有這種整合帳戶的APP(每次人生哪裡不順隧就會怪到UI不好) ,但因為現在還沒有,所以我只能自立自強。

首先,我先剪掉真的用不到的信用卡,只留大概2~3張。

然後把電子信箱改到每天都一定要收信的公司信箱

然後我讓這幾張與活存的帳戶連動自動扣帳,所以之後我就不用記得繳款問題

最後,將常消費與網銀的帳密全review過並且記錄下來

其實步驟不難,但因為一直擺爛,所以一直隨它去

盲:你要早點覺醒我們應該忠誠路也可以買一間了

我:XD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誇獎(抵毀?)一下盲爺,他在這種事情上面的精明幹練,絕對不會讓銀行隨便賺到這種錢,完全不負他數學老師的美名。

 

Peeping Tom

同場加映有其父必有其女的小瓜的另一件事,關於作弊,讓我聯想到當時看完覺得超驚悚的「模犯生」。或者, 我們不要對小一生用這麼嚴厲的字,而是Peeping, 因為Peeping Tom的關係,在此我們就將這個偷看的小女生稱為Tom好了)

瓜: Tom每次考試都偷看我的

我:真的假的? 小一就會作弊? 你有跟她說考試不要看我的嗎? 

瓜:有啊(給你拍手)

我:那你有告訴老師嗎?

瓜:有啊,但還是一直看

我:告訴老師是在幫她不是在害她

隔天回來我跟盲爺說這件事,他說如果是他,他不會去講。小時候隔壁的考試也會看他的,然後他就故意寫錯, 可是後來忘了改回來成績超爛,結果回來被盲媽臭罵一頓,可是那也是小四時候的事了。

瓜:我也會故意寫錯 (我一驚!)

盲:可是像國語如果你故意寫錯,到時來不及改回來怎麼辦?

瓜: 所以我都是數學故意寫錯,然後再記得位置改回來

(好可怕的暗黑小一世界哦…)

我:為什麼我從小都沒遇過這種事?

盲(轉頭看我):你就算被偷看也不會發現吧? 

盲:那萬一她發現怎麼辦? 

瓜: 有啊,上次她就問我: 我都是看你的,為什麼你考比我高?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在床上笑到肚子好痛哦!

 

在補教界水裡來浪裡去打滾多年、識小人無數的盲爺幫這件事下了個結論:

其實就像大禹治水,洪水並不會因為你把它圍起來就不氾濫;同樣的道理,你覺得老師考試前沒有說不能看隔壁的嗎? 難道他會因為你叫他不要看,他就不看嗎?

小一小二對「考試」的遊戲規則還沒有sense, 還沒導入社會化流程,不了解「作弊」的嚴重性,不會寫看隔壁是很本能的求生反應,所以才會很天真的說出:我都是看你的,為什麼你考比我高這種話

等到三四年級,成績的高低從家長的反應中得到了反饋,她會在操作上更熟練,也不會再脫口說出這種天真的話

但我當時小四是改國文沒改回來,恩是小一數學改回來,青出於藍,我想以後不用太擔心她被欺負了。

該怎麼形容這對父女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