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結束大家就準備去跨年(無論實質或是形式上的把腳跨過去),這天在意義上的最後一天,我想來回顧一下讓我又愛又怕的十二堂故事繪本班的課。

這一次的開始純粹就是因為盲爺聽了一堂 Jean's Story Nest 的師訓 (對,他去師訓結果是我上工), 結合英文故事與手作,然後發現家裡有一棵可再造的朽木,並且或許能輔導她中年轉業

於是一堂招生說明,在星巴克的杯觥咖錯之間,放上慈父陶侃平常出入搬書的照騙就招滿了,然後我就被騙去賣掉,開始了燒腦又燒錢的英文故事繪本班。

09-IMG_1870.JPG

應該就是這張出張嘴跟情境圖的調侃陶侃照吧! 

當然,做每件事總是要有個宗旨。其實繪本與手作除了是平常小的在下我的小小的興趣之外,主要是希望傳達市場有不同於傳統填鴨式教育的英文學習方式,還有浸盈繪本書中的一種幽默感

所以我在挑選書目時,盡量以一本簡單韻文(Learn to Read),一本故事(Read to Learn),並且設計主題,並將手作帶入主題中。

其實一切也並不是這麼匆忙的,計畫的發想大概半年前,這中間有時間我就找資料、打字、掃圖、準備材料。也許就閱讀量與挑書的品味,我不會差到哪裡,但真槍實彈上場與課堂上的場控又是另一回事。

變因變多之後,我覺得我在準備的過程常常卡在(好)幾個點 :

1. 這本書跟我要的主題好像沒有這麼相關,那麼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另一本。

2. 這手作很棒,但難度太高小孩子做不到

3. 這書的內容與主題很相關,但是內容不有趣

4. 這兩本書都十分適合做手作,不知道選哪個

5. 這個主題很重要,但沒有適合的書

6. 書的安排很棒,但想不到搭什麼手作

老實說,其實都卡在我太想一網打盡了。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與時間賽跑妥協與和與盲爺激盪出來的結果,盲爺其實並沒有只有出張嘴,他一樣有幫忙前置(雖然常常我後面要修補)並且給我很多課程與課堂上很多很好的意見。

像這樣沒有辦法每個小朋友都買一本書的前提下,我們只能提供網路資源複習,為了希望家長的加入參與,在每堂課之前都發了像這樣的通知,把這堂課的內容概要與使用到的多媒體資源都貼上來(自己做QR Code)

九月開課,暑假開始了兩堂試營運,找來親朋好友當實驗品,謝謝你們。

IMAG0625

 

1. 9/9 Starting School

小一剛開學選擇介紹學校生活的<<Mulberry Bush>>與<<Kipper's Starting School>>希望能緩和小朋友初上學緊張的情緒。

 

2. 9/16 Counting

我仍記得當我一口氣唸完<<Eat You Peas>>裡數到媽媽交換條件,如果你吃下青豆的話,我就給你100個動物園,送你火箭,送你去Superland,送你星星,送你月亮....balabala...小朋友臉上那種驚訝的表情。

這天<<Ten Fat Sausages>>做完直接讓小朋友練習香腸叫賣

 

3. 9/23 Color

真的去找圖來讓小朋友做<< The Mixed-up Chameleon>>, 最後每個人果然都做得"Very mixed-up",盲爺前置作業一個人剪了七、八種動物部位再乘以八份,最後快翻臉。

 

 

4. 10/14 Animal Saying

為了這堂動物叫聲課,幾乎是以我們的哀號聲賭上。

我永遠不會忘記隔天要上課前一天晚上,凌晨一點,我與盲爺試了七八種紙材與對了三四種色紙顏色才找到最適合George 的圓錐狀身體,只能證明…我們的數學與物理都沒學好。

 

5. 10/21 Happy Halloween

這天我們玩了Halloween版的拼字桌遊,跟海盜主任討糖,還自己用棉花棒做了骷顱人


 

6. 11/4 Mr. Wolf's Clock

我介紹了一天時間的<<What's the Time, Mr. Wolf>>與一生時間的<<The Giving Tree>>,尤其是<<The Giving Tree>>,我讀完自己就已經哭到不行了。

這天我們用蛋糕盤當成大大的肚子做了一個愛吃的Mr. Wlof的時鐘。

 

7. 11/11 Sharing

這天是水果大餐,來學個非洲人扛物走路,直接來真槍實彈的水果上場,於是最後也上演動物水果搶食秀,完全就是<<The Parrot Tico Tango>>真人版,

還有手作主題明明是鸚鵡,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頭上也要插羽毛,做得像妖豔的火雞。

 

8. 11/18 Parenthood

在準備時意外發現原來<<Owl Babies>>裡講的是媽媽的愛,記得小瓜三歲時聽到這個故事,聽著聽著就哭了,小孩一丁點都不能忍受媽媽離開視線,會胡思亂想。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裡面講的是爸爸的愛,永遠愛跟爸爸比的小男孩。

 

9. 12/2 Old Lady

我特別挑選了繪本界兩位詭異的老太太: <<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 a Fly>>從裡面一層一層吞下,從吃下一隻蒼蠅到最後吞下一隻馬,

另一個<<The Napping House>>從下面往上面堆疊睡覺,兩種回文。

這天做女紅。小瓜串珠珠手環的靈感,讓我想到把old lady 吃下去的一個個動物照順序拿線串起來,再塞進她肚子裡,呃…不過也有人誤解了,直接把老阿嬤當面具。

 

10. 12/6 Hide and Seek

<<Each Peach, Pear, Plum>>是我覺得很趣的找找看I spy觀察書,唸完小朋友很容易記得裡面出現過的人物名,直接把最後一頁大家來找碴印出來DIY做成相框。

 

 

12. 12/23 Merry Christmas

我們看了非典搞笑的<<Santa's Beard>>,每個人領受一句祝福的話,並且做了聖誕樹上面最重要的星星!

 

12. 1/6 Imagination 

最後,我希望透過<<Mr. Tiger Goes Wild>>讓他們想起來本能,不要受到既有社會的限制,希透過<<Beekle>>告訴大人小朋友,保持赤子之心的重要。

12堂課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即將尾聲。從一開始手忙腳亂,到後期漸入狀況,課程難易設計與場控氛圍收放,又到十二月活動滿檔。

也許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喜歡手作,不見得有耐心 ,但他們最後都願意嘗試。

做繪本班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自己挑選自己想介紹的故事,不受市場影響,完全照自己喜好決定,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看到他們,專注地聽著每個禮拜帶來的故事Surprise的眼神(然後藥就會愈下愈重,不夠有趣的上不了檯面)

但做繪本班是辛苦的,除了實際面檯面上這些比課堂遠遠多時間的事先預備之外,最主要的還有要承受「短期效果」的壓力,要阻擋以「學習標的為旨」的進入,這是心理上要承受的痛苦。

這包括連自己準備時都很難不被受影響,例如既想選能把顏色單字都講到但又不想選無聊的書,既想讓他們很單純地聽個故事,卻又想偷塞東西。

只有快樂閱讀的時候,真的簡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