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12月,忙碌的待降,忙碌的聖誕。以前不過享受這歡娛與溫暖,現在才知道這在靈裡的意義。

聖誕花圈、雪人、麋鹿、聖誕樹。現在想到手作哪個好的時候,除了難易度,原來還要考慮到與學校的重疊性,大家都在做,這樣看來是件好事。

最後照書上選擇了待降花圈( christmas wreath ),每年都在享受的我,竟然是第一次知道聖誕花圈與待降節的意義!

當我介紹待降花圈的意義時,小朋友聯想到端午節的艾草,有趣的是,一中一西,一個要趕鬼,一個要迎神。

當我發現準備材料不足時(平常是小貓五隻),大一點的小朋友能就地取材發揮創意,讓我看到他們的成長。

也許他們做的是真槍實彈的松果針葉,於是對平民版的花圈不以為意。

當我解釋待降花圈可以掛放的地方時,有一位小朋友說:「我要把它帶回去丟掉!」時,我當場翻臉: 「如果你要丟掉,請你還給我。」

我當場沒有多說,但我心裡很受傷。

 

我想到每次我為了要準備每堂課的手作,會前一天整天左思右吋,會想到失眠,會想把家裡好的東西搬出來,會隔天提早起來準備材料,然後我想到盲媽的備餐也是這樣。

否定一個人非常簡單,只要 say no.

同時間發生又發生了野獸國關燈,我與另一位火熱的同工幾乎一整個爆怒,我們試著以愛與同理,但真的很難,當你不受到尊重時。

我們不具任何實效力上的權威但面對的卻是即將走入teenage的年紀。(這不就是指國中老師XD)

我其實在發怒的同時,注意到盲爺與盲妹的反應,他們像兩枚入定的老僧,有辦法以「柯南芭比娃娃」(註) 強暴野獸國小男生的耳朵。

四兩撥千金,我完全比不上。

註: 物質豐富的教會小孩們,吵著想知道下個禮拜聖誕節會收到什麼禮物? 結果其中一個填寫「願望清單」是柯南的小男生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拿到柯南? 盲妹說出了柯南芭比娃娃,二瓜還加碼可以綁馬尾、瓣子、包包頭,野獸國氣場瞬間變成野狗國XD。

我覺得這就是風霜閱歷,巫山非雲的規格。

物質豐富不代表他們不需要被事工擺上,他們一樣會有心靈軟弱、一樣會有世間誘惑、一樣會有家庭問題。

我想要疼教會裡的小孩。

但上帝每每在告訴我? 有多愛? show me the truth. 

回來之後,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一直在這方面被太高舉了,於是也就太一廂情願了?

小朋友有沒有喜歡今天的手作,有沒有把wreath 拿回去(丟掉),其實不應該是重點,重點是我沒有傳達了主日要傳達的訊息,有沒有讓小朋友了解到上帝的救恩?

在教會裡,如果沒有這些與人的互動,或喜或悲,或觀照然後習得,即使再有制度,看起來再完美,廁所用起來再乾淨,是死亡而靜止的俱樂部。

 

還是一句老話:認真就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