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多重身份工作loading 往上的無限迴圈,一直處於身心被乍乾的狀態。雖然主日學備了課,但仍想不出來能連結什麼樣的「手作」,因為我小小的自我許願,每次我帶都要腦力激盪一下,想個與內容相關的主題手作,所以有時候會變得本末倒置,屬靈部份乾涸,肉體部份腸肥。

於是我把問題拋出來給我的繆思女神小瓜,先把故事告訴她,請她幫我想。

瓜: 「那就做一個屋頂可以打開的房子好了,這樣我們還可以留下來玩娃娃屋。

小朋友提出來的意見往往代表她聽完這段經文、這個故事對裡面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於是小人有想法,大人就要來想辦法。

用什麼材料做房子? 短時間內要生出來又是硬的又是立體的房子? 例如我想過西卡紙畫攤開的立體圖請小人褶起來但很費工,用什麼當裡面的人? 能做出來人物,又不會太難?

除了想出了主題之外,其實我每次在實做之前有幾個考量點:

第一是時間,往往是因為已經太晚想出來根本來不及準備材料,所以臨時能用什麼家裡有的現成也要腦力激盪。

第二當然是成本。自費來著的成本不能太高,基本上如果能夠從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或是拋棄的材料取得變化而不用另外購買材料當然是最好也最能激發創意。

第三是難度。對大人來說滿要做出做工精美又比例相符的手作當然不是難事,但是因為對象是小朋友,有些甚至連剪刀都還不太會用 ,所以不能太難甚至也許有些要準備的是已加工的半成品,所以事前需要與小人確認難度會不會太高(但有時候我請老手小瓜做沒問題,不代表其他小朋友沒問題)

第四是試做。 很多時候想的與做出來的不見得會一樣,於是需要實驗、需要試做,當然同時也要捉失敗try error的過程,然後往往又是一筆成本。

這天因為來不及西卡紙畫跟盲爺討論,他給了牛奶盒的idea真是天大的救星(我們小時候不也常用牛奶盒做勞作?) 不然我光生紙與與畫立體圖攤開圖就不知道要多久了。

牛奶盒開屋頂

 

今天對主題跟上次一樣(詳見6Y9M/4Y11M 0917兒童主日學-耶穌在格拉森趕鬼)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卡關: 「叫癱子(就是殘廢的人)站起來(馬可福音2:1-12) 」

過 了 些 日 子 , 耶 穌 又 進 了 迦 百 農 。 人 聽 見 他 在 房 子 裡 ,

就 有 許 多 人 聚 集 , 甚 至 連 門 前 都 沒 有 空 地 ; 耶 穌 就 對 他 們 講 道 。

有 人 帶 著 一 個 癱 子 來 見 耶 穌 , 是 用 四 個 人 抬 來 的 ;

因 為 人 多 , 不 得 近 前 , 就 把 耶 穌 所 在 的 房 子 , 拆 了 房 頂 , 既 拆 通 了 , 就 把 癱 子 連 所 躺 臥 的 褥 子 都 縋 下 來 。

耶 穌 見 他 們 的 信 心 , 就 對 癱 子 說 : 小 子 , 你 的 罪 赦 了 。

有 幾 個 文 士 坐 在 那 裡 , 心 裡 議 論 , 說 :

這 個 人 為 甚 麼 這 樣 說 呢 ? 他 說 僭 妄 的 話 了 。 除 了 神 以 外 , 誰 能 赦 罪 呢 ?

耶 穌 心 中 知 道 他 們 心 裡 這 樣 議 論 , 就 說 : 你 們 心 裡 為 甚 麼 這 樣 議 論 呢 ?

或 對 癱 子 說 你 的 罪 赦 了 , 或 說 起 來 ! 拿 你 的 褥 子 行 走 ; 那 一 樣 容 易 呢 ?

10 但 要 叫 你 們 知 道 , 人 子 在 地 上 有 赦 罪 的 權 柄 。 就 對 癱 子 說 :

11 我 吩 咐 你 , 起 來 ! 拿 你 的 褥 子 回 家 去 罷 。

12 那 人 就 起 來 , 立 刻 拿 著 褥 子 , 當 眾 人 面 前 出 去 了 , 以 致 眾 人 都 驚 奇 , 歸 榮 耀 與 神 , 說 : 我 們 從 來 沒 有 見 過 這 樣 的 事 !

從這兩次發現,我對神蹟仍有心魔,我相信的神蹟是曾發生在自身上的,仍是一個經驗主義者。(同理可證醫治佈道會、特會對我而言…balabala...)

是的,一如<共享觀點裡裡超自然的神蹟奇事>裡說的「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本身就是一個超自然的神蹟。」

我能夠相信大能、相信神蹟,但卻沒有把握傳講神蹟的各種體現,那是哪一種相信? 它可以存在,但不用特別渴慕?

癱與罪之間的關係我也有點卡住,癱來自於罪?

我找了一下原因:這裡(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

癱瘓(the paralytics)是因為高血壓或者動脈硬化而導致腦血管破壞的一種腦病。患上了這種病人就會全身或者半身不遂,一生就要在別人幫助下纔能活下去。他們雖然活著,但是跟死人也差不了多少。所以得這種病的人由於依靠心和奴隸性而絕望,並抱怨別人。如果習慣了受到別人幫助,就自然而然地沒有感謝之心,滿口抱怨和不平。癱子把所有的悲傷和命運歸給父親和祖先,比肉身疾病更為可怕的是心理上的癱子。

屋頂被打開這件事很重要,抱著被控破壞或私闖民宅,是一種信心體現下的行動。

四個人抬來這可憐的癱子時遇到了什麼困難呢?四個人怎樣克服困難,把癱子抬到了耶穌那裡呢?

請看四節:“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當他們抬著癱子走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個障礙就是人。由於聚集在門前的人太多,所以四個人無法到耶穌那裡,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時會排隊等著,或者明天再來。但他們不知道生病的癱子什麼時候會死去,還有到耶穌面前的機會要他們自己把握住,而不是白白得到的。有的人遇到這種困難時會失望地拋棄,但這四個人沒有,他們放下癱子之後暫時禱告了一下:“神啊,憐憫我們吧,請給我們打開路,讓癱子能到耶穌那裡。”有志者事竟成,當四個人禱告的時候,神賜給了他們創造性的智慧。他們爬到屋頂,拆通房頂之後,把癱子縋了下來。

讓小人畫房子外的裝飾時,刻意要他們用平常非慣用的那隻手畫,例如左撇子二瓜就要用右手畫 ,結果一直哀嚎好難畫、畫好醜哦~這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還好沒翻桌說不要畫)

而這樣做的原因是要他們感受「不方便」這件事,感受癱子的感覺,我覺得帶主日學的勞作最有趣的地方往往是可以偷渡思想與哲學在裡面。

小瓜做的就是很均勻的感覺(一球的癱子也太可愛)

 

二瓜說他做的是摩斯漢堡店,老闆是耶穌,他在漢堡店屋頂傳福音,然後每個進來的人都要買漢堡(又不是贖罪券XD)  

 

耶穌先赦免他的罪然後叫癱子站起來-顯示耶穌有赦罪之權與醫治之能。權應該先於能,但人往往先要看到能才相信權,而人主觀的經歷不能限制神的作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