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小一之後的學校,除了教室有閱讀起步走書單的80幾本書,還能從圖書館借書回來。連接幾次借了幾本讓她覺得很有趣的書,讓她對自己的挑書能力信心大增,躍躍欲試下一次的選擇。

相反地,二瓜開學後第一次從學校(不同學校)就挑了一本自認是「雷」的書,開始跟我抱怨這裡的書很無聊。

這裡面有幾個原因:

第一,幼兒園就架上那幾本翻到快爛了,藏書量與資源本來就不能跟國小比。

第二,小瓜從教室借的都是本來就在名家名單中的書,基本上本來就有篩選過。

第三,小瓜年紀畢竟比較大,再怎麼樣坐在膝上也比二瓜多讀1.5年。

第四,每次睡前一樣唸故事,小瓜就是唸完還要再一本,二瓜就是唸到一半就睡著了,以平均落後1.5本的話,時間乘上數量,鑑賞能力當然會有差…哈哈

最近借回來的書有<<黑貓與花貓>>, <<小豬別哭啦!>>,剛好都是宮西達也的。在誠品時期就覺得他很有幽默感像<<小豬變地瓜>>,<<正義使者>>。男生應也會喜歡,因為他常常以恐龍為主角,是出書量非常大的作者。雖然一樣有content learning, 但說教說得剛剛好停,點到為止,小朋友就懂了。

另外還有一本出自男生的手劉旭恭的<<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麼亂>>細膩又繁複的水彩畫風也讓我很驚豔,土木背景說教也不無聊。另外翻譯自法國的<<好心的小糞金龜>>版畫的風格清新,故事有趣,讓我們讀到最後大吃一驚, 沒想到小瓜從學校介給我了好幾本很不錯的書。

小人開始會覺得有些書無聊,有些書有趣。於是我也開始注意他們覺得有趣、覺得無聊的書的特點是什麼? 

畫風當然是一。不過畫風這種東西當然很主觀,常常我覺得很美的水彩、絹印、複合媒材的畫法,他們覺得很無聊。

比起畫風更重要的是內容。他們已經過了給學齡前小朋友讀的那種重覆性韻律與故事範圍小、內容平板的階段。需要一個完整能吸引他們看到最後的story, 需要kicker 有爆點,這不是說故事書不能再以動物、家人、小北鼻為主角,而是要說得更多、更天馬行空、更有所不同。

所以這點突然讓我理解當小朋友變得不愛看書, 會不會是書沒有跟上他們的身心update,就像如果二瓜現在再看<<抱抱>>這種書就不怎麼買單,因為他已經進化到搖光光屁股的蠟筆小新階段。 

另外,像流於說教最後抱抱大合解, 標題常打著「品格教育」、「情緒教育」、「生活常規」那也是一種雷,小朋友其實看得出來你想幹嘛,那就像是以為讀三字經、弟子規小孩就會變乖一樣;還有硬要塞什麼knowledge的像「學世界地圖與圖鑑」那種對小人來說毫無概念(除非你是跟著父母航向大海的帆船小孩、穿越邊界的腳踏車小孩或是坐著父母私人飛機的噴射機小孩)、否則那只是家長展示自己的品味而已。

最後,我覺得我也透過小人的眼光修正了對「中文故事書」的偏見,其實也有很多新銳,故事說得很好,可惜他們都沒被擺在一般通路的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