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下個禮拜日下午就要開始大小威廉斯(還好同樣是姊姐檔,當時沒用雙詹的梗)又一次重新回歸網壇, 上次強勢回歸又再次回歸,是要離開幾次啊? 屆時便不方便跑遠,雖然說三峽也不算遠。

為了讓手作老師(什麼時候的事?)進行職業進修,所以就來近郊體驗三角湧小鎮(明明是觀光區)的藍染手工藝。

今天出門前又化身為後天的雙胞胎 (前情提要:6Y7M/4Y10M 後天的雙胞胎),好像穿得一樣感情也就會變好了,例如走路牽手走。所以是不是夫妻都應該來訂製服一下?! 

01-IMG_7885.JPG

02-IMG_7892.JPG

03-IMG_7896.JPG

04-IMG_7898.JPG

05-IMG_7916.JPG

隨便講什麼都可以笑得東倒西歪

中午結束前打電話去預訂。因為媽媽我耳背,以為是1:30有藍染場次,結果是1:00 有但1:30滿了,再來就要等到3:30。於是1:20到的我們只好去老街溜達。

明明上次苗栗卓也小屋也有機會體驗,但因為必須早起就決定放生了。

上次來三峽台北大學是二年前來老街更是已經是是六年前,當時甘樂文創、東道飲食亭還有當時Nikkor F1.4的鏡皇都好讓人懷念哦!

現在帶著小孩來老街,只覺得,老街好臭哦,不是屁孩的味道,是水溝味。

06-IMG_7918.JPG

07-IMG_7921.JPG

小人熱到爆炸只能先讓他們來過個冰水,涼個豆花先

不知道是不是水溝心魔,吃冰過程一直聞到一種臭味,原來隔壁是賣臭豆腐的XD

08-IMG_7926.JPG10-IMG_7930.JPG

老街的一入口就有這種可怕的東西,兩個想玩的不同,這魚水池完全是優養化,這彈跳球其實是黑躍石。

本來一路故意忽略、目盲眼瞎,但果然最後離開前,尚未社會化的二瓜還是開口了,然後我們還是乖乖繳錢了。(一局100!!)

基本上社會化的小孩的運作是這樣的: 爸媽沒提通常不會開口,因為怕被拒絕,但是會聳恿隔壁還沒社會化的那隻去提案,一人附議即可通過提案。

其實他們有時候也不是真的想玩這些遊戲,主是想要遊戲完可以挑選的小禮物。(然後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晚上的安寧)

09-IMG_7928.JPG

11-IMG_7933.JPG

12-IMG_7937.JPG

各種雕樑畫棟、金壁輝煌,鳳飛龍舞,可以想像過去三峽老街的生活是圍繞的民間傳統信仰出發與回饋

 

該上繳的錢繳完之後,終於撐到三點半準備進場做藍染 

13-IMG_7942.JPG

14-IMG_7945.JPG

15-IMG_7947.JPG

16-IMG_7950.JPG

 

17-IMG_7952.JPG

18-IMG_7961.JPG

拍了很多寫真照。

負責教藍染的老師一看到我們就說: 哇(你)好白!

我又耳背地聽成: 小孩好白。然後一直誤以為她的意思是怎麼穿這麼白來做藍染,是想送死嗎? (其實我們是中午臨時決定要來做的,不然我絕對不會做這麼砸腳的事)

於是就回問: 呃…會染到嗎? 

沒關係,有圍裙。

後來聽上下文才知道自己誤會了: 媽媽這麼白,小孩應該有跟爸爸運動,晒比較黑。(實情明明就是小孩都跟媽媽運動XD)

19-IMG_7965.JPG

20-IMG_7966.JPG

21-IMG_7967.JPG

三峽藍染展示中心(裡面有很多的成品)與三峽染工坊,隔壁是歷史文物館之類的,不過目前封起來,來這裡車子可以停三峽國小的地下停車場

進來之後裡面有些藍染的過程介紹

包括藍染的五個步驟:綁、泡、染、氧、曬

22-IMG_7968.JPG

23-IMG_7969.JPG

24-IMG_7971.JPG

山藍是一種高山植物,在平地不易種活

25-IMG_7972.JPG

26-IMG_7973.JPG

28-IMG_7975.JPG

 

所有固定的器具都染成藍色了

29-IMG_7977.JPG

紅磚配藍布就是有fu,雖然說藍染是客家文化的代表,但實情是我小時候從來沒看過阿婆穿藍衫,就像也沒喝過擂茶一樣(米茶還比較有)

不過小人不太買單。

二:為什麼不是染粉紅色的? 藍色的不漂亮啊! 

(立馬把她的嘴巴摀起來,你可不可以不要動不動就吃誠實豆沙包啊!)

31-IMG_7984.JPG

不要摀我,我還要吃三明治咧! 

兩個姊妹一個選小方巾(200NT),一個選大方巾(250NT),選的圖案剛好一樣而且看起來相對簡單不需要用到筷子(oh ya!)

30-IMG_7981.JPG

方巾正反折成為八塊三明治

53-IMAG1099.JPG

然後拿橡皮筋綁起來

32-IMG_7986.JPG

綁完看起來會像一隻孔雀,於是二瓜的大方巾公孔雀就開始跟姊姊的小方巾母孔雀求偶,然後被歐飛

33-IMG_7989.JPG

接著戴上手套。看了一下卓也是戴上長手套,比較不怕滴到手

34-IMG_7991.JPG

還有穿上小朋友圍裙,還好有圍裙,不然直接連方巾也不用買了,直接染一套藍衫回去

35-IMG_7993.JPG

不要弄我啦!

36-IMG_7998.JPG

一開始的時候要先浸泡一般的水三分鐘

37-IMG_8001.JPG

無極限二瓜磨拳擦掌中 ,發出唏唏蘇蘇的袋子聲

40-IMG_8009.JPG

41-IMG_8010.JPG

我,來.了!  雖然不夠高要墊腳

38-IMG_8005.JPG

一樣浸三分鐘,然後要拿出來接觸空氣氧化,特別的地方是染缸的水其實是綠色的,布接觸空氣之後才會開始變藍色

39-IMG_8007.JPG

哦! 非常驚訝的臉! 

42-IMG_8011.JPG

然後邊染的時候要邊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地翻開來,讓染料充分浸到

43-IMG_8012.JPG

染完了一樣要氧化

51-IMG_8033.JPG

再浸三分鐘,再氧化,總共需要浸三次

無極限二瓜有DIY時有人幫助就會一秒變母狗症頭,但又怕她的無極限行為(例如我覺得她其實想整隻手泡進去) 讓衣服直接掛點,所以我只好負責在旁邊當僕人,亦步亦驅地負責擦汗與清理,必要時鼻子癢還要負責抓抓,以免她一秒變阿凡達那美人。

這是莫非定義,當你不能抓癢的時候,特別容易這裡癢那裡癢。

至於小瓜怎麼沒有出場? 

她完全不敢碰藍染,只好靠盲爺下海

藍染的液體有一種特殊像「氨」的氣味,剛好是厭世動物園小瓜的罩門,至於鼻子壞掉的二瓜則是沒有這個問題,據說很多來染的小朋友因為味道或是染缸顏色都會退陣下來。

44-IMG_8017.JPG

45-IMG_8018.JPG

三次浸泡完成! 兩個選的圖案雖然是一樣的,但綁的間隔不同出來的圖案也會有所不同,嗯,果然很有味道(氨的味道)

46-IMG_8019.JPG

47-IMG_8023.JPG

跟自己的作品合照一下。

還不忘虧她一下: 哦不,小瓜,那不是你的作品,那是盲爺的作品

瓜: 我有幫忙綁橡皮筋好嗎?

48-IMG_8025.JPG

49-IMG_8026.JPG

50-IMG_8029.JPG

來拍一下SHE熱帶雨林MV

盲爺一路叫他們他最愛喝的黑松.沙士,而且一定要用台語唸(不知道為什麼出現黝黑的松勇伯拍著肚皮喝沙士的畫面)→為什麼你女兒都要用你喜歡的食物命名!?

不是左左右右,不是蘋果西打, 不是香草口味Haagen&Dazs ,是台灣本土打趴可口可樂的黑松&沙士!!(滋…瓶蓋打開之後的二氧化碳跑出來的聲音)

 

最後不能免俗地還是買了金牛角回去,上次我們在鶯歌也有買金牛角回去,但是怎麼會這樣? 鶯歌的金牛角竟然比三峽的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