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學摺什麼家裡就會發生的摺紙土石流…

 

我們也有過摺著青蛙、小船、紙鶴、飛機的童年,所以大人們一定都帶過小孩摺色紙。隨著時代的精進,市面上開發了各種動物、食物、 家禽家畜、花蟲鳥獸的折紙書,有著說明書並且畫好虛線的折紙 (我家就買過三本)

另外,敝家愛台momo臺的一起玩摺紙也開發了出了盲爺的第二專長,作古以後,不論是自己的衣服自己摺的「西比魯」或是自己的奈河小船自己來開,都可以摺好摺滿,甚至還可以提前小人幫忙,簡直可說是子孫真的有孝順XD. 

這些我們帶著他們做、別人看起來像「家庭代工」的DIY,除了在摺了七七四十九遍,讓子孫有孝順用得到之外,有一天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開花結果。

 

學會轉個彎 

這天剛好是父親節,小人在盲爺學校的英語夏令營做了領帶襯衫卡片,兩個小人剛好領帶襯衫顏色對調。

襯衫是黃色的(敢情是情人的黃襯衫?) 粉紅領帶的部份是用腊光色紙做的,小瓜想裝飾領帶,但現場只有腊筆,所以畫不上去

沒想到她竟然想得到轉個彎,用色紙剪貼上去Stripes. 沒人告訴他,而且配色還不錯 

我:其他學生有想到這樣裝飾領帶嗎? (當然我覺得這也是因為其他小學生已經會寫字了,所以重點放在寫卡片的內容,而小人還不會,重點就放在封頁的裝飾)

盲:有的有裝飾,但是用原子筆畫,大部份都是畫襯衫,因為襯衫圖畫紙才畫得上去。

這就是我說的開花結果: 爸爸終於等到父親節卡片了,除了要依照指令動作、要配色、要運用小肌肉、回來再人師上身地強迫教你之外,最重要的是-遇到問題會轉個彎想解決的辦法

 

另外一件事是之前小瓜看了盲媽的平板裡面有伊布的摺紙之後,自己依照上面的指示做的,而且回來還強迫我錄教學帶。(現在我真的只是工具人而已)

我: 不會打字你怎麼找到影片的?

瓜:  就用語音啊(好像小孩都會這招惹)

我: 嗯,那你看得懂嗎?

瓜:可以

 

Step1  備料。我洗好澡出來就看她準備好有長有短的色紙磨刀霍霍準備好待會錄教學帶了

2. Step2 還自己找了小椅子準備講臺開始摺

3. Step3 差異化個體。以下別分為伊布進化型的綠色的葉精靈,紫色(紫外線?)太陽精靈與月精靈→這裡

 

 對比一下,眼睛耳朵還有頭上那點,該做的重點都有做出來 ,而且沒看圖,所以她應該是畫太多遍已經背起來了。

詳見6Y4M/4Y6M 皮卡丘與伊布的好朋友片尾曲惠比壽中學手をつなごう (原來現在每個小女生人手一隻伊布耶,不買絨毛玩具的媽媽,小瓜只有靠自己畫自己摺)

這是一個很完整的Input and Output反饋: 自己看平板怎麼做→動手做(一開始是拿一般的紙,後來才用色紙)→做了之後再依個別變化→做好了再一遍邊解說邊動手做的自我教學

根本來搶我飯碗!(沒有人要看大娘表演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