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你走開啦,你又不是睡這裡的(只見盲爺癱瘓在平常我們母女三人睡的床上)

我: 阿啾,你這樣過河拆橋哦,剛剛你不想吃晚餐是不是爸比去買摩斯給你吃的? 這樣很不禮哦 (盲:啊還不是學你)

小:媽咪,剛剛那個過河拆橋是不是成語? 是指爸比是橋嗎? 

我:哈哈,對啊

其實出身文青發源地的美濃的我(跟客家一哥一樣無恥),日常生常不小心就口吐成語,而小人也會注意到這工整四字的出現:「媽咪,你剛說的那是成語嗎?」「它的意思是什麼? 它有故事嗎?」

老實說,很多成語我會用也知道意思,但是往往已經忘記它的典故了,結業式前,小人將平常上課的作業、勞作都帶回來,其中一有份就是成語介紹,雖然我問小瓜她畫的是什麼意思? 她說她也忘了XD -->果然是習武之最高段,招式全忘化為內功。

於是我決定就小人學過的成語來查一下典故,免得以後要臭彈詞窮。

 

網開一面

網開一面的由來,記載於史記。

"商湯來到城郊巡視,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祈禱說:「願從四面四方飛來的鳥都進入我的羅網!」商湯聽了說:「噯,你這不是要趕盡殺絕嗎?這過於殘酷了吧?你只留一面網就好了!」於是把羅網撤去三面,讓張網的人祈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不從命的,活夠了、任性的就自己進我的羅網吧。」

商湯的「網開一面」在百姓中傳開,「這樣的仁德連鳥獸都能受到他的恩惠,可見他是個和善仁慈的君王,我們應當一心一意的擁戴他」。諸侯聽到這件事,為商湯的仁義感召,陸續有三十多個小國歸順商國。"

呃…每個時代的君王會放消息來搞造神的運動,姑且聽聽就好。

我猜小瓜畫的是「妹妹不跟我玩害我生氣,後來妹妹跟我玩了,我就網開一面跟她玩。」

 

吳牛喘月

這我還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出處: 世說新語

"吳地的水牛見到月亮以為是太陽,因此便自以為熱,氣喘不已 " 有點像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盲媽還幫忙寫註解: 出遊(摩天輪與溜滑梯)被蚊子咬,但不喜擦有顏色的藥水(臭臉)

 

一目十行

指的是南朝梁武帝蕭衍的兒子蕭綱。這麼天才少年後來呢? 適合作才子的通常不適合作皇帝,作了幾年傀儡皇帝就GG了

你也做過需要很專心才能做到的事嗎? 根據這個畫面推斷,小瓜應該是在畫褶衣服。

因為我們家常一堆衣服丟在地上,要穿就自己去挖,折完還要分類本身就是件不易的事,有一褶十行的新解

 

塞翁失馬

這成語常聽到,但還真是不知道出處,源自<<淮南子,人間訓>>

這裡提到: 大致就是兒子騎馬摔斷腿結果不用當兵

盲爺幫小瓜註解:本來安安要來,後來媽媽接到電話,說安安感冒不能來

本來很期待好朋友造訪的,但是因為生病而取消,換個角度想,這樣才不會被傳染感冒,應該就是塞翁失馬,這個畫得倒是很到位。

 

 狐假虎威

我只能說出狐狸讓老虎站在背後,以為其他的動物都怕他 (明明小時候吳姊姊說故事裡說得很生動的啊!)

出自<<戰國策>> 裡楚宣王與大臣們論昭奚恤的對話

應該生動一點的說法是,有一天老虎捉到了狐狸要把它吃掉,狐狸就gay姑gay怪說: 你不能吃我哦,天公伯已經命我為百獸之王,所有的動物都害怕我,不信的話你走在我後面隨我微服出巡就知道…

盲媽註解: 妹妹騙我說小丸子開始了可以來看,結果沒有…

呃…題目是說你有沒有遇過狐假虎威欺負你的人(這在職場上常常啊,以後會變成一種常用的成語)

所以這個命題裡,二瓜是狐狸,小丸子是老虎嗎XD

 

我小時候聽的是吳姊姊的成語故事卡帶,悶熱的午後就躺在錄音機旁邊,邊聽邊著邊睡著;另外還有敖幼祥的成語漫畫(想到現在變成了祖國產物<<漫畫中華成語>>,裡面是簡體字),從有趣的方式裡學會很多的成語。現在市面或是網路上都有非常多的成語典,重點是故事怎麼切入讓小人覺得有趣。

依照小瓜學校教的成語給的靈感,配合實用性與一目了然性,我想到了網路上找幾個分類,以後睡前就有梗了。→參考出處

>>動物類

例如狐假虎威、吳牛喘月、塞翁失馬

黔驢技窮 :柳宗元寫的。黔,即貴州,窮,窮光蛋。這是一個驢子被老虎看破手腳結果被吃掉的故事(看來狐狸高明一些)

一箭雙雕: 雕,大型而兇猛的鳥。一個厲害的獵人,人家給他兩支箭,他一次一支箭就射中兩隻,簡直比精靈奧蘭多還厲害

門可羅雀: 羅,網羅。典型的官場人晴冷暖,家門口空到都可以捉麻雀了

狼狽為奸: 二瓜的世說新語: 狼狽為雞,狼與狽合作為了吃雞

大義滅親: 我知道有人會舉手,這裡哪有動物,有啊,義大的吉祥物犀牛大義啊,小人對大義可熟的呢

亡羊補牢: 原來這有上一句叫「見兔尋犬」

如魚得水: 劉備跟關羽張飛告白孔明

沉魚落雁: 雁,鳥也。形容正妹,美到魚跟鳥看到她都要躲起來,下一句是閉月羞花,是說恐龍妹出現地球滅絕不也是這樣?

瞎子摸象: 瞎子的解讀成水管、牆壁、樹,事實上應該告訴小人,勿隨意靠近大象,以免被踩扁

鶴立雞群: 可以同理造同科動物的體形差異,例如狼立犬群,馬立驢群…。

螳臂擋車: 就是一個肌肉猛男的杯具

獐頭鼠目:  我本來以為是蟑,後來發現叫袋象獐子(一種像鹿又像袋鼠的動物),反正是小頭種。

>>水果類(參考出處)

瓜田李下: 你經過人家田裡彎著腰穿鞋整帽,說你沒有企圖,那才有鬼

投桃報李: Peach and Plum水果交換來去

囫圇吞棗: 囫圇,就是overall 的意思,棗,裡面有個大核仁,把人家的子嗣吞下去,隔天的屁股可想而知

望梅止渴:帶兵先帶口水,流滿地了就可以發兵

借花獻佛: 原來還真的跟釋迦摩尼佛有關

揠苗助長: 但是龍貓夢裡面揠苗真的助長了啊

 

延伸閱讀: 

6Y2M/4Y5M 什麼時候開始滿口成語了

5Y9M/3Y11M 上學交友去WK3之月下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