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小的小孩子,愈會將他聽到不管是「權威人士」或是「在他心中有分量的人」所說的話一字不漏地背出來,用在適當的情境,雖然他不一定會照做或是遵守就是了。今日示範 1。醫生的話 2。莎莉娜的話

 

「不能吃冰的、甜的、炸的。用嘴巴呼吸下巴會往內縮,牙齒會往前長」

這天因為被一個夜咳眼睛癢跟另一個鼻涕吹泡泡搞得晚上都睡不好,請假帶小人去看過敏。 醫生一看到二瓜驚為天人, 根本是活範例,於是明明是小瓜先掛號的但他先看二瓜。

 你看她嘴脣乾乾的,是因為她鼻子塞住一直用嘴巴呼吸

(不是因為她遺傳爸爸的厚脣所以容易乾?)

然後她一直用嘴巴呼吸的結果就是以後臉會變形,下巴會內縮, 牙齒會往前長,臉的形狀會改變

(不是因為她本來就遺傳爸爸的大門牙?)

我一直以為她的豬鼻子只有早上會吹泡泡,原來是晚上也塞住了,難怪晚上有時打呼會很大聲 。

(所有不好的都算在盲爺頭上XD)

其實鼻塞比泡泡鼻涕更難察覺,因為長期塞住他們會發展出一套想辦法呼吸的方式,所以要想辦法改變他們的呼吸方式。

但應該不是拿膠帶貼嘴巴啦XD

雖然拿出來的鼻噴劑道具一樣,本來我是覺得二瓜一直以來都做不到,乾脆叫醫生不要開好了,四歲的小孩因為鼻腔敏感,不願意異物插入也能夠理解,但多了一個儀式與過程結果卻會不同:

1. 媽媽陪看,我不孤單,原來其實媽媽也是過敏嚴重群

2. 醫師三娘教子

3. 變漂亮的誘因(改變呼吸方式避兔臉變形)

4. 先攘外再安內。一開始不要噴這麼裡面,有先適應異物感就好。

沒想到二瓜開始願意配合,真的長大了。雖然偷吃完糖果之後,仍喃喃自語「不能吃冰的、甜的、炸的。用嘴巴呼吸下巴會往內縮,牙齒會往前長」彷彿知道自己犯規,背出來可以減輕罰責一樣(就說知道不代表做得到)

 

「哭沒有用」

最近小瓜揍二瓜揍得很兇,已經連續二天左腿掛完彩換右腿,上面一顆顆像蚊子咬之後抓過的紅豆冰傷口。要是以前的我,一定先抓來痛罵跟痛打一頓,沒辦法以暴制暴是我的強項。

但現在我沒有,因為以暴制暴只會換來更加暴力。另外,因為當事人也不生氣,還在傷口上用紅色塗鴉畫圖(然後洗澡的時候再來唉唉叫),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所以小孩真的不會計恨,至少我家老二不會)

我邊洗碗的時候邊跟盲媽聊: 「奇怪,我朋友都說小瓜變很乖,在外面會照顧別人,會讓比她小的妹妹,為什麼在家都揍妹妹? 」

「姊姊要教她彈鋼琴,她都不認真學。」(小瓜什麼時候會彈鋼琴了? 充其量只是會幾首歌,更何況那個場面一定是二瓜要用自己方法彈,把一包包餅乾排在地上當琴鍵,然後自彈自唱自嗨,然後不爽姊姊要規定她怎麼彈)  

「姊姊叫她不可以畫在腿上,她還一直畫」(說到畫身體,5Y5M/3Y7M 刺青女打仔才是一絕呢,畫不夠還畫到妹妹身上,這…有什麼立場管人。

「因為她一直哭,一直哭不停,姊姊才揍她」(東西又被搶了或是沒照她想要的就會哭不停,這哭不停確實挺惱人的)

這時盲媽非常懂小瓜的心就說:「我們家的人都這樣,對外面的人很好,對自己人很嚴格。」

典型的強迫症遇到自得其樂人。

哈哈哈…我懂了。

 

以前用揍的,丟掉她的東西,現在我用的方法是take away the best you like and that would not change our relationship.

比方說,小瓜睡前很愛我唸故事書,她現在都稱這件事為「託託」:拜託拜託,今天可以唸幾本? 大娘我心情好精神好的時候,有時可以唸到四本。

正在幫二瓜難洗的傷口洗澡時,小瓜又在門外大喊,託託託託,今天可以幾本。於是這兩件事就突然讓我連結在一起,如果你再打妹妹,我們就一個禮拜不託託,下次出手前要先想想。

比方說,小瓜討厭做「不是她該做的事」,例如最後一個離開要關燈,例如睡前燈是妹妹關。可是今天我要求她去關時,因為她知道自己理虧,雖然關了,還是很生氣地在哭。

二瓜突然冒出來了一句: 「哭沒有用」(講話的口氣跟我如出一徹)「媽咪說你以後再打我,就永遠沒有託託!」(你這假傳聖旨的傢伙)

小:「哪有永遠,是一個禮拜」

二瓜你這小子,有什麼立場跟人家說哭沒有用? 你平常不是也都馬用哭的? 而且還哭更久。

我本來以為她在學我,後來她說神奇寶貝裡有一個喬段就是小智一直哭,莎麗娜跟她說哭沒有用 (莎麗娜比我有用)

這時我跟靠勢的二瓜說: 「你不可以每次講話都這麼沒禮貌,惹人生氣,偶爾也可以陪姊姊玩,知道嗎? 」

二: 我要睡覺了,Good night.

 

經過這一回合交手,我於是明白,受委曲的人其實都需要平反、需要討個公道,但不一定要用很激烈的方式,尤其受傷的人也許有一定的「致命的吸引力」,但這是她們兩個的彼此之間要練習的相處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