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要稱讚一下攻殼的海報設計超迷人的,在不同的幻影燈光下展現Major完美的義體

 

就在首映的330 晚上10:30好不容易哄騙好了二隻昏迷,與最後一刻達陣的盲爺,擊掌換手出門。

雖然我不是正統的日本動漫迷,但是押井守1995的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是痴漢帶我的看的經典入門款,我還記得大學時引發了我為什麼是我?好多的為什麼? 

上個月才看了男性義體傑克阿凡達,這個月換女性義體薙大姐

 

每個塞西瓜載貨卸貨的婦人,都會經歷到0歲的義體養成過程。

1Y5M 你要感謝上帝讓它能動裡提到:

小機器人如何從一枚二條線上的受精卵進化成外表動作上與母體真人無異的義體?

小機器人如何從連翻身都不會的無助弱者長出大肌肉and enable her to explore?

小機器人何時在你不經意蹺腳挖鼻孔的時候,突然發現它在同步動作?

機器人如何喚起你也曾經是小機器人→人,因為routine的生活又變回工作機器人的歷程? 

什麼是靈魂? 什麼是意識? 人類試圖植入電子腦內的記憶與經歷是什麼? 

小機器人何時開始發現如何定義「自我」與「意志」?

(原來我應該看的是押井守的攻殼2 Innocent)

 

我知道看過動漫版的捧油,看到黑頭髮的Scarlett Johansson演我們心中的草薙大姐 一定很矮油(你還是適合金髮的Lucy或是皮衣黑寡婦,但其實想到素子只有腦留下來,所有的皮相都是Hollywood made就不會這麼矮油啦)~造成進電影院的屏障。說實在話,預告剛出來的時候,我心裡也在想,這不是日系的Manga、不是押井守的Ghost Shell, 這應該是好萊塢的Kill Bill 之類。

雖然罵聲一片,但是你還是要親自進去證實才知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奔郎的個性

「攻殼機動隊女主角」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Ghost in the Shell這部片之所以經典,除了它的科技觀的pre-vision與對後來的同型片影響深遠之外,當然就是人與人工智慧的辯證。我自己感受到它的威力是

三個階段看它,三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感受。

例如在大學時期,我在乎的是我為什麼是我,我如何成為我,如何之下的我不是我,總之就是我與這世界的孤兒感。

例如在小瓜難搞的大肌肉時期,我在乎的是她為什麼是她,她如何成為她,她為什麼這麼像我。

例如這次我再看,我看到最後一幕Major(素子)與母親相擁時,我浮現的一個畫面是,如果今天face off的是小瓜,How do I feel?

片中一直二分法強調,你不是由你的過去定義你,而是你的行為

The Major: You are not defined by your past, but for your actions...

Dr. Ouelet: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記憶之於人之所以為人有沒有意義? 如果沒有意義那麼Major 在追尋的是什麼? 我的部落格又是在寫什麼意思的?

The Major: Everyone around me, they feel connected to something. Connected to something, I'm not.

我相信是有的,people who find the connect, they identify themselves, and they act

看完某種程度會讓人好好反思生命與存在真正的意義。(最近死魚感很重)

雖然真人電影版簡化了劇情與主題,沒有將經典的關於人的定義之有魂無體魁儡師電子腦vs 全然義體化的素子辨證深入討論,但我覺得電影版的頹廢末世的cyberpunk風格( 可以呼應這篇香港很無聊),華麗的動作特效,九世與隊長的小情小愛 ,仍有打到文青歐巴桑的心。

 

如果要我說敗筆…就是從傀儡謠改電音欠一味啊…(還好傀儡謠最後在電影結束後跑字幕的時候放)

網友們做的一段真人版電影致敬攻殼機動隊的開頭片段,20年前就已經登峰不敗了,我覺得電影真的很努力致敬了

 有機會也可以聽一下這些巴將唱的傀儡謠版本,超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