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小人一起在電視看了皮克斯的料理鼠王,我還記得這部以前是我跟盲爺去電影院看的…以前被我脅迫才會在電影院看卡通,自從水貨過保固之後他終於可以做自己,妻女躺平之後的夜,不是動作就是劇情片。

一開始我就跟小人劇透: 哦,這部裡面老鼠會是大廚師,人類一點也不會煮飯。

很好,他們已經相當理解皮克斯的公式: 凡事都會與你認知理解相反。

片名"Rataouille" (發音 rat-a-too-ee) 就是片中最後讓評論家跌入小時候媽媽回憶的家鄉菜-雜菜煲,查了一下這道菜又稱普羅旺斯燉菜.

至於我想為什麼要讓這道地中海地區的平民料理變成必殺技,除了前面三個字剛好是R-A-T之外,我想是為了呼應食神在片中一直在貫穿的「核心價值」-anyone can cook-料理非難事,所以老鼠小米也可以做菜,所以家常菜最能打動人心。這就好像最能展現技術的中菜其實是一般最家常的蛋炒飯,要把蛋液包覆在每顆飯上又要每顆炒得粒粒分明,沒有一定的功力是絕對做不到的。

 

這部片一開始就註定有趣,它結合了最荒謬的元素,在環境衛生上過街人人喊打的老鼠夢想成為法國餐廳的傑出大廚。

 

料理真的非難事嗎?

對我來說,很難。

難在於首先你必須先對食物有感覺。

對食物有感覺,代表著對生活有一定的講究。

對生活有一定的講究,代表時間充足餘裕。

這些現階段對我來都都很奢移。

然後你的感官要特別敏銳,就像老鼠小米有著過人的嗅覺,可以輕易察覺食物是不是有老鼠藥,因此被父親任命為鼠藥檢查員

什麼是感官敏銳? 例如當你喝到一鍋好喝的四神湯的時候,你分辦得出來,它用了今天早上才從早市買回來新鮮的豬肚、非常仔細地清洗、整理,讓它一點腥味也沒有;它用了迪化街上等的藥材,濃郁而清香,喝起來不會有陳年的藥霉味;它的蓮子,一顆顆地把苦澀的心挑出來;要入湯的食材都會先川燙過,就是怕農藥與雜質壞了一鍋好湯,然後你喝得出來,不是隔夜、不是冷凍,是清晨起來慢火熬煮,就為了溫暖中午你的脾胃。

接下來,你要像老鼠小米一樣地對料理有熱忱,有那種無法眼睜睜地看著小林在即將砸了一鍋湯而必須即時出手的那種對美食的使命感

你能夠在幽暗的下水裡,從底下爬出來,看到在你頭頂上的就是陽光普照的美食天堂巴黎

在權威與族人都限制你的時候,忠於自我,相信自己的恩賜,永不放棄

在即使大廚眼中容不下你、廚房不歡迎你、刀劍向你,你仍在你的崗位上切菜備料、犧牲奉獻、心無旁騖地守護著這緩慢的熬煮儀式

在即使所有記者會的爭先恐後問題的麥克風都向小林、鎂光燈都打在這個廚藝一竅不通的傀儡身上,而他也順理成章地接受這一切假裝的成就時,你仍不忌前嫌與他握手和解。

 

刀劍無情;但,我們能拿它來,成就一鍋好湯

*是說Remy的鼻子好像橡皮擦哦,一直干擾我觀影,好想把它拔下來。

 

為什麼大廚都是男生

樂樂在「接管」小林之後,問為什麼這間餐廳所有的廚師只有她一個女的,因為她夠tough才能在這個男人訂定規則的地方生存! (小人看她看起來就很兇)

當她到小林有氣沒力地切菜的樣子,激動地表示: cooking不是" Mummy work", 媽媽不會在晚餐時候面對order 的湧入,每一道菜都很困難,沒有一道簡單,而且全都是不同的料理時程,但又必須同時抵達顧客面前,熱騰騰且完美。 

一開始她要設計一份老少咸宜的菜單,考慮到健康與口感安排桌上的主食副食怎麼搭配,在採買時就要捉人數與份量,要懂得季節食物判斷生鮮熟老,要跟不同攤商bargaining到最好的價格,要知道蘿蔔與芋頭的燉煮時差,知道牛肉與豬肉的熟化速度差異,ABBA怎麼搭配才能產生最棒的化學變化,她要知道哪些前置作業半成品前一天能做哪些一定要現場快炒,要算從煮完到上桌的最小時間,最後,任何配角小例如香菜芝麻都要記得灑上。

所以能夠在時間上菜的人,邏輯順序要很好,抗壓要很強,跟指揮一個連差不多。

料理是難事、cook根本是連長

是的,以上,我都不能。

所以,我尊敬這樣的人。

 

只要有信念,就會改變;只要改變,就會有followers

當小米他爸爸秀給他看: 你看,這就是老鼠與人類太「靠近」的結果,老鼠註定與人類是對敵,你不能改變天性,但小米回他: 改變才是天性。

Django: This is the way things are. You can't change nature. 
Remy: Change *is* nature, Dad. The part that *we* can influence. And it starts when we decide. 

這是價值觀一翻兩瞪眼的問題,在改變這件事上我願意選擇當小米。

當 Gusteau的anyone can cook 這樣的信念,受到史老闆的濫用,為了賺錢發達量產冷凍食品,這也是anyone can cook, but not all ok to eat. (當我晚上在微波爐叮~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很像吃噴的大米....)

小林是血緣的Heir,  但卻在料理上毫無天份;小米是 Gusteau的follower,同時也是creator; 不是血緣就特別厲害,足以分別為聖,正謂英雄不怕出身低。

樂樂同樣也受到 Gusteau的啟發。在生氣小林公布小米就是廚師,所有人都以為他瘋了,她生氣飛車離開等紅綠燈時,在櫥窗看到 Gusteau的書,好像讓她想起什麼又回來幫助小林,同心協力成功征服了最難搞的評論家,雖然餐廳最後因為衛生檢查的問題關門大吉,

但當你認定一件事的正確價值,當你夠渴望一件事,堅持你的信念下去,發揮天份,美食不孤單,有實力的人永遠可以另起爐灶,最後,終將有來四面八方的followers肯定你、跟隨你。

 

***************************

最後,查到因為是跟法國料理有關,查到它用了很多的雙關語

Auguste Gusteau , 餐廳老闆Gusteau,義大利語的gusto 指的是香料

Skinner 矮矮小小的老闆叫skinner,

Anton Ego 自負的評論家叫ego

還有摘要我很喜歡裡面的幾句話:

Anton Ego:

以價值而言,被評論家評論為平庸之物的同時,我們的評論,比它更為平庸....不是每個人都能變成藝術家,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出處:http://www.imdb.com/character/ch0009859/quot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