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今年的生日願望清單是-皮卡丘扭蛋機。

為什麼小人想要的生日禮物都是大人覺得很蠢的東西? 自從開始播神奇寶貝XY&Z加上手機裡的Pokemon Go遊戲的加持,整個被洗得非常徹底。

本來也沒有想要做,但是因為小瓜一句: 因為去年我們有扭楊家的mm巧克力扭蛋機,他說他今年想讓他們也扭我們的扭蛋機。

真的是一句話打死一枚好漢 ,新光三越扭蛋機隔壁卡刷下去,三秒鐘,從孵蛋開始自己做,做了一個月,這個DIY真的是從2016做到快2017才完工。

其實卡刷下去就結束了,但又覺得不甘心認輸,任何無論當時小人多麼多麼想買的東西,回去就是三天塵封、四散他鄉、最後五馬分屍。

但DIY前置作業前後可以搞一個月,可以與小人親子互動的過程中補腦,有過去媽媽森林的經驗加持加上自製TSUM TSUM之後的驚豔反饋,就覺搶街頭藝人飯碗的捏麵人應該不是件難事,既然頭已經洗了就洗乾淨一點,當一個專案處理。

一個月週末一次產出4-6隻神奇寶貝的捏麵人,剛好趕上跨年。

 

Step 1: 首先要來買材料

我們用的是利百代的Q比魔術超輕土

以往都是需要什麼顏色就買什麼顏色,而且要買小盒裝,不要買大包裝,因為這種土很容易乾掉,萬一乾掉可以拿嬰兒油沾溼有的還可以救,盡量到流通量大一點的地方買,不然這種單盒很容易買到乾掉的雷。

後來發現常常要這個顏色少那個顏色

於是最後就直接進階買整盒,顏色齊全做起來的爽度果然不一樣

 

Step2 : 製作扭蛋內容物

很多做起來跟想的並不是一樣的,但也有不同的樂趣,以下是小瓜的願望清單與實作結果(實作結果比例前為小人/媽媽補強比例,例如小人30/媽媽70)

1 美洛耶塔

我都記草莓奶酪椰子蛋塔…不然好難記的名字哦,不小心就會記成提拉米蘇之類的。

特色是黑衣黑裙,像酒店公關小姐。她的強項是唱歌療癒,最洗腦的就是小瓜一直唱著:「美啦美啦…美啦美啦…美啦…美啦…美啦…」(超洗腦的歌)

實作結果(70/30): 這隻不難,幾乎可以靠小瓜獨立完成,整片的壓紋頭髮,連細緻的眼睫毛眼睛都是小瓜自己做的

 

2. 黏美露龍

是一隻身材高壯的龍 臉很可愛,但到處流口水黏黏的,我都叫它「有鬍鬢的人妖」

實做結果是(20/80): 好啦,我承認這隻醜1是我做的,這隻難度很高,而且找錯 sample,要讓它站起來很難,只好做坐著版

中間還發生了小瓜去看病帶去,結果不小心坐斷它的脖子,傷心難過一直哭,我只好說一定會幫她黏黏美露龍,她聽到了二個黏覺得很好笑才破涕為笑。

發出聲音: 黏露~

 

3.水精靈 

這是狐狸狗伊布的進化型,手機裡有也捉到這隻所以我知道。本來真的是要做的,但是因為是在疲累的週間做的,又是在做了多許多隻後的最後一隻,所以做著做著不知怎麼回事就做成一隻海豹

( 看到做出來這個樣子連我自己也忍不住大笑了) 小人看到我放棄了,於是落井下石,直接把它改造成美人魚

是說做美人魚就做美人魚,為什麼要幫美人魚做紅色的 nipple?!

然後又衍生了乾脆做自己做美人魚,把它也納入pokemon 

實做結果是(0/100): 二瓜一直覺得自己做的美人魚很醜,以我個人的評價,我認為二瓜做的美人魚,在妖嬌度上不會輸給小瓜哦~

還自己幫他們配發出聲音:魚魚~

 

4.仙子精靈 

這隻也是狐狸狗伊布的進化型,本人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充滿高貴氣質的粉紅公主貓,難怪是小瓜的心頭好。

實作結果(20/80): 難度很高,所以下半身跟細緻的緞帶幾乎都是我做的,小瓜還嫌我眼白做太多(厲害你不自己來)

發出聲音:(應該也是伊布之類的吧)

 

5&6. 頑皮熊貓與哈栗力

這二隻跟皮卡丘,像三個臭皮匠一樣總是跟在小智身邊嬉鬧,算是重要的甘草人物。

實作結果(70/30): 這兩隻開始小瓜已經自己來了,還幫熊貓做飛行眼鏡

發出聲音:頑頑~

實作結果(80/20): 呃…因為當時很多顏色都用完了缺貨,所以就這樣配色

發出聲音: 力力~

 

7. 君主蛇

是二瓜藤藤蛇的進化型,小瓜喜歡的都是這種像仙子精靈這種帶有仙氣的唯美路線。

實作結果(70/30): 有了仙子精靈的經驗,小瓜就自己先做身體,這種天空藍帶點綠也是小瓜堅持要調成的顏色,不過畢竟藤曼的感覺很難表現,最後反而像一隻小龍

發出聲音:蛇蛇~

(1/21更新)

8. 碧粉蝶

左邊是二瓜做的,繽紛可愛;右邊是小瓜做的,具有平衡感

這兩隻開始他們已經是自己做

9. 伊布

對,就是那隻狐狸狗

這隻小瓜自己做,現在做眼睛很傳神

10.小軟

不要看它軟軟弱弱的,它可是會進化成糾正世界秩序的基格爾德,也就是XY&Z裡的Z

小軟非常簡單,就交給小瓜自己完成了

11. 小噴火龍

小瓜做的眼睛一整個超喜感的

 

接下來換二瓜的願望清單,二瓜選的好像都比較好做,而且就算不好做,等不及媽媽幫她,她就自己做出來了XD

1. 雷丘

皮卡丘的進化版,從黃色變咖啡色,耳朵跟尾巴是閃電狀,對了,如果你把雷岳說成皮卡丘小人會非常地生氣。

實作結果(40/60): 二瓜還沒乾就一直拿來玩,結果本來有稜有角的地方都黏在一起,至於為什麼眼珠要做綠色的,因為當時沒買白色,現在看起來好像布丁融化,有一種名畫驚悚的感覺

發出聲音:雷雷~(耶? 這隻進化了之後發出的聲音竟然不是皮加尺…)

 

2. 波加曼

是一隻企鵝,也就是上次二瓜在演我被打臉的那隻

實作結果(80/20): 因為這天同時在做小瓜很難的黏美露龍,二瓜等不及我幫忙,就自己完成了,而且她堅持這隻做得最像 (..............)

我問他波加曼的嘴巴怎麼了,她回我說:「很可愛吧」

我: ...............

發出聲音:波加波加~

 

3. 花樣猴花椰猴 

我找了老半天,原來不叫花樣猴,叫花椰猴,這位差不多小姐實在是…。

長得超好笑,頭上是一朵花椰菜,肚子餓了還可以摘下來分人吃,二瓜果然是食物系的....

實作結果(60/40): 這隻難度低,花椰菜頭做起來尤其有成就感 ,不過非常容易斷掉

發出聲音: 猴猴~

 

4.嗡蝠 

Pokemon Go裡面一堆蝙蝠,超音蝠、大嘴輻,就是沒聽過這隻。

實作結果(40/60): 這隻也算難度比較高的,因為組裝配件很多,而且完成之後玩沒多了很容易身首異處

發出聲音: 蝠蝠~

 

5. 胖嘟嘟夫妻

一開始做的時候,白白的球狀一圈實在很像棉花糖,或是Mr. Donuts甜甜圈,實在很怕二瓜忍不住把它吃下去

二: 我才不會呢,這是黏土耶! (那你的手在做什麼?!)


實作結果(80/20): 這對夫妻難度低, 基本上做第二輪時,小人可以完全自己做

發出聲音: 嘟嘟~

實作結果(100/0):左邊這隻是小瓜跟我第一次做的,右邊這隻是第二次小瓜自己做的,很像父子版,第一次我做的鬍鬚比較浮誇,第二次小瓜的多了平衡感

 

6. 藤藤蛇

是一隻長得很像鴨子的蛇 , 小人說它雖然長得可愛,但是個性很成熟

實作結果(50/50),細部眼睛與頭身基底是我做的,但是做完之後,二瓜就幫配藍色的腹部與紅點點,說它起疹子了XD

發出聲音:蛇蛇~

 

8. 牙牙 

嘴裡咬根大骨頭的小龍,二瓜選這隻讓我聯想到二瓜的大骨小骨去冒險:「大骨小骨走過暴風雨,永遠不害怕…」

實作結果(30/70) 二瓜負責…鼻孔與四肢與指定讓牙牙戴紅圍巾與咬黃骨,果然非常顯色 

發出聲音: 當然也是牙牙~

 

8. 皮卡丘 

我想大部份的爸媽應該只認得出來這隻吧

媽媽做的跟小孩做的還是有些不同啦,呼應有捉到聖誕版的皮卡丘,所以做了聖誕帽版的,做口啤的事就不用我多說了吧…哈哈 

發出聲音:皮卡皮卡~
這是本來要做沒有做,小人跟我解釋誰是請假王,由二瓜詮譯的請假王

一整個就是渾然天成啊,我想除了新北阿倫,應該沒人能超越你了

(1/21號更新)

9.鯉魚王

這是pokemon go 裡常捉到的,我都稱它為死魚

二瓜自己做的,魚翅之類都都有做出來

是說通常不會有人想做這隻吧?

10. 導電飛鼠

又是一媽媽裝死 小人只好自動化生產的作品

二瓜做的飛鼠(左下)有驚豔到我,有捉到精華

11. 暴暴頭水牛

這隻水牛的長相非常有特色,尤其是那頭爆頭跟牛肩

因為黑色用完了就用紅色做,還蠻搭的

排排站大概就是長這樣

 

************************************************************************************

Step 3: 上亮光漆

全部做完之後我們還會幫他們上亮光漆,除了讓表面發亮,還能讓關節比較固定不易斷

不過這種漆很臭,所以小人上的時候要幫他們戴口罩,空氣清淨機也要開著

用棉花棒塗,也可以買大隻一點醫療用的那種

就是這樣,要幫美人魚的nipple上亮一點

使用亮光漆,空氣清淨機請開強脫臭

 

************************************************

Step4: 萬事具備,只欠扭蛋

本來是想用一般球池的池對切剖開再用膠帶黏的,覺得比較有創意,但是發現球池的球買起來竟然比扭蛋殼貴,這實在太不合理了,所以還是用扭蛋殼。

小弟身為Bandai VIP,什麼沒有就是模型與扭蛋最多,但是天高皇帝遠,所以只能求救蝦皮,還好空的扭蛋殼在最後一刻送抵全家。

以後裡面除了放神奇寶貝之外,換裝一下也可以置換成Tsum Tsum, 然後又開始捏麵人的生活,救人哦~

一隻一隻關進寶貝球裡

 

***************************************************

Step5: 接下來是最後重頭戲-製作扭蛋機

youtube上有非常多行家介紹怎麼DIY扭蛋機,還有投幣式的,我在這邊就不野人獻曝了,僅介紹整體的發想過程。

我是輾轉從親子天下看到去找科學玩具自造王裡看到介紹怎麼做扭蛋機。不過人家是專業「玩具研究所」出身,它裡面畫的圖如果加上放大比例尺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懂的。

只能它的圖捉到重點是: 1. 轉扭 2. 上方儲蛋 3. 取蛋 

然後開始研究到底平常我們扭有扭蛋到底是怎麼掉下去的,至於到底要用多大的箱子,要用什麼材料當扭蛋殼,一直沒想法。

有一天,突然看到門口盲媽一箱的百香果與地上散落的球,拍頭,我每天吃了一個禮拜飯後盲爸切的百香果怎麼都沒想到(題外話: 百香果加黑糖超好吃)

百香果水果箱原貌,不過我把它側轉,讓開口在側邊,除了比較像扭蛋機之外,也好做內部紙板的調整

其實原來靈感就在我們的身邊

這是內部的轉扭,用不要的長罐子型洗髮精挖洞,裡面塞氣泡袋,以免球卡在轉扭裡面

因為不夠長再套一個塑膠杯卡住,這樣還可以依需求伸縮

內部紙板不夠是嗎? PChome多叮幾下就ok了

讓小人貼上水鑽,女生版的皮卡丘扭蛋機華麗度大增

二: 媽咪,我們做這個好華麗哦,是外面買不到的! 有BlingBling又有粉紅色

瓜: 對啊,只是這樣男生會想玩嗎?

我們自己做爽比較重要,管人家要不要玩

正面圖

側面圖

首度開箱

 

果然一出現就讓小朋友群眾圍觀

最後邀請我們朋友可愛的小麻豆來示範


 

************************************************************

雖然知道應該沒幾個人會把小人的願望當專案在做,還做了將近一個月,但是我還是把過程心得紀錄下來,東西不見得會留下來,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實作黏土神奇寶貝心得:

1. 如果有雄心壯志要做很多隻,顏色要買齊,配色方便,但不要買大盒易乾。如果沒有也可以讓小人試著想想什麼是合適的替換色,有時候也會搭出不同的效果

2. 經實驗這系例的黏土,除了白色之外,只有相當接近的顏色才能互染,不然會變拉花(所以你以為它為什麼要出這麼多種顏色?),你的紅黃藍三原色在這裡不適用。

3. 盡量選圓滾滾的寶貝入手,如果一開始就選像甲賀忍蛙、或是仙子精靈這類的,媽媽很快就會翻桌了。

4. 利用圖像引導他們拆解與建構。比方說問他們要用什麼顏色? 頭臉身體要怎麼拆解做? 然後觀察細部的配件。

5. 小人最不容易的是捉比例與位置,不怕放手的就讓小人一路到底;如果仍想像不像三分樣的,可以依照他們的需求幫他們修正手腳比例與例如眼口置於正確位置。

但記住這是小人的遊戲,請沒有童年的媽媽們,不要公卿變事主,跳下來搶著做,邊做還邊糾正他們,你知道手殘是會基因遺傳的...(這是我們每次去DIY常常看到的場景…)

6. 為什麼我每個寶貝都要加「發出聲音」而不是它的招式呢? 因為由小人幫神奇寶貝們發出聲音就毫無違合感,好像回到了幼兒疊字期,要是盲爺發出來的話(榔頭在哪?),映證了:人萌真好。

 

>實做扭蛋機心得:

1. 只要轉扭成功了就成功90%了

2. 上方儲蛋的地方要做成斜坡漏斗型,這樣一顆顆蛋才能隨轉扭扭下來,注意內部角落卡蛋,不過這版還在研究出口小卡蛋的問題。

3. A4透明投影紙、亮晶晶貼紙或水鑽、雲彩紙…這裡文具店應該都買得到,包裝顏色的選擇與包裝過程也完全讓小人參與

4. 以後家裡開箱的紙箱都要留起來,發現能做的勞作太多了

5. 關於蛋本來是想用球池的池對切剖開再用膠帶黏的,覺得比較有創意,但是發現球池的球買起來竟然比二手扭蛋殼貴,這實在太不合理了,所以還是用扭蛋殼,我用的是大殼,直徑6.5公分

6. 成本估計: 

黏土:300 (約莫做15隻)

扭蛋殼:200

裝飾的紙:150

膠帶:50*2

亮光漆:100

紙箱:免費

洗髮精轉扭:免費

估計成本:800

花費時間: 一個月

成就感與快樂: 無價

************************************

 覺得自己做到還蠻可取的一點,大部份的時候,一開始其實我也不確定做不做得出來,但是因為想嘗試,因為想打敗萬惡的新光玩具櫃,因為想讓小人覺得自己很威,因為想了解他們每天打來戰去的神奇寶貝到底在玩什麼?

然後,我們認真地把它當一件事來做,即使要花很久的時間,即使文具店在遙遠的山上(其實指滑蝦皮快很多),即使做起來可能沒有買來的漂亮,即使這招只針對學齡前小孩有效,但是最後會很有成就感。

我從小典獄長家就是這樣做的,無論是元宵的火箭燈籠、或是學校的環保創意勞作、或是寒暑假作業我出給自己的困難題,想到怎麼樣利用與聯想生活週遭東西的可能,化腐朽為神奇,其實是很樂在其中的,於是我也會這樣出題目小給小人。

從這次做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學習是一長串的過程 ,前面的走過路不會白走,彩虹森林與媽媽森林的經驗累積,讓小人最後也可以自己看圖做出來(像不像當然又是另外一回事啦~)

媽媽,你成功了,以後就讓我們自己做吧!

延伸閱讀:

神奇寶貝百科

科學玩具自造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