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附近新開的早餐店吃brunch, 店內小姐送他們的小包包拿來裝出門帶的娃娃。小人在演baby bjorn背娃娃, 我背故我忘

 

今天早上看到了詹志禹:讀經教育 符合教育原理嗎? 文中引述的文章很早以前就看過,只覺得在彼端發生的事好像是天方夜譚。

關於讀經這種事,我倆很早就得到共識,我們的共識是去中國化(或至少說是去中國共產黨化, 去一種形式主義的腐儒),即便我的經歷上讀了一堆古文。

我第一次見識到小孩子驚人的聽力學習是在小瓜三歲2014 3Y7M/1Y11M 幼幼三字童謠裡,在聽了一兩個月之後,小瓜幾乎整本無差地把裡面全部的三字童謠背出來,而且我們這系列還買了四本…

說實在話,見識到這種能耐,一度會以為自己的小孩特別聰明,後來發現很多小孩聽一聽都會很背,例如成語弟弟背成語還會背化學元素表,就知道我想太多了…

但我本來的用意並不是要讓他背, 當初答應買的原因是,不用解釋或是很容易解釋得小孩聽得懂,而且我又私心覺得這個可以偷練韻腳(rhyme). 重點不是要背起來,練過就要忘記招式,節奏與韻腳內化成以後曹植七步出口成詩的功力。

嚇到我的是,而且這種聽力並不只限於中文,舉凡2014 2Y10M 給孩子們的台灣童話裡的台語、在車上放過的廖彩杏推薦繪本裡的英文《Hattie And The Fox》篇章或是小時候唱過的主禱文與詩歌,3歲左右的小瓜都會熱衷不停地鸚鵡它。

還好,到了五歲,這能力很快就消失了。

不再這麼熱衷鸚鸚,鸚鵡甚至連當初跟隨的主人們都不記得了(我放過去的影片給他看)

從這件事我理解到了,我背故我忘,一年記存兩茫茫的道理。

如果你沒有環境繼續用它,它不會被留下來的,腦子的記憶體必須一直往前清空,因為會一直一直有新的東西要學,隨著宇宙觀的擴大,會有更多其他的東西吸引她。

但它不是消失,它是被內化成功力,例如她隨口講出工整的句子,可以判斷押韻,作個小詩;例如可以與妹妹唱歌雙簧互罵;例如可以發正確地發音,假掰地念著Cinderella;例如當我們用英文或是台語講悄悄話時,有一天突然發現原來她聽得懂;例如解釋上帝與耶穌的不同時,小人很容易理解。

問題可以拆成幾個象限:

1. 背與不背?

2. 不背可以被接受被攻其不背嗎?

3. 背之果效可以被上綱到哪?

4. 背的話背什麼? specific on 例如唐詩古詞、成語金句、化學元素?

5. 我背故我忘。特別想跟莘莘學子&父母說: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延伸閱讀:

2011 我為什麼背與不背唐詩

2012 受精卵之養成重點

2014 3Y7M/1Y11M 幼幼三字童謠

2014 2Y10M 給孩子們的台灣童話

2016 4Y11M/3Y3M 開始想認字

2016 5Y9M/3Y11M 關於學習ㄅㄆ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