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芭比的世界裡,二瓜演姊姊,小瓜演妹妹,所以可以發號指令,一吐平常被欺壓之氣(此為芭比世界裡二瓜的姊姊揍小瓜的妹妹圖)

雖然…我曾說過要親手斷送你成為吳季剛之路2Y10M Sogo玩具店搶劫事件裡,小瓜的性別還是中性的, 可以接受肯尼,但是隨著日子的更迭,妹妹的加入,尤其是另一隻生日也搬了一隻回來,幾乎已經大勢抵定。

但小小人在這樣抵定的文化下喜歡Handa Surprise或是阿拉丁裡茉莉的黑色但又不是在移居在非洲剛果或是阿拉伯,或許是有些困難,只能盡力介紹有各種顏色、各色人種。

兩個小人「目前」也是粉紅控(說目前是因為覺得長大還會轉性),如果有一排氣球,一定是粉紅色優先,沒搶到粉紅色的就會哭天搶地。

以前買東西都會買不同的顏色,但是只要沒有粉紅色介入就還好,要是有粉紅色介入,就會吵得沒完沒了,於是以後為了省麻煩,要不就不買粉紅,要不就買一樣貼姓名貼(已經懶得勸說)

而這種粉紅強迫症還會移轉到大人身上,不管你買衣買包買鞋,問他們哪雙哪件好看,一定不是粉紅就是bling bling 的那種(sigh.... )

於是我非常明確地讓他們知道: 我討厭粉紅色。所以我不會選擇粉紅色有關的東西或是服裝外出,但我不會限制你不能選粉紅色。

小: 為什麼你討厭粉紅色?

我:因為我覺得它很噁心

小:為什麼很噁心

我:因為很粉紅(不好的示範,不是很好的理由,是一種粉紅原罪的概念)

二:那你身上不是穿粉紅色嗎? (這時我身上穿著Curves 唯一運動100次之後的一件被我當居家穿T-shirt)

我:那不一樣,那是在家穿,在外面我就不可能穿粉紅色 (雖然有可能倒個垃圾去7-11領個錢還是就不小心穿出了)

二: 因為在家小孩不會笑你對嗎? 因為我們是你的小孩所以不會笑你。(我覺得這兩句話從二瓜口中說出好直白哦><,然後把他抱起來亂親一通)

小人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有意無意中傳達了大人長大了還穿粉紅色會被笑的概念

 

多拉a夢的時光機又回到了過去

回想我小時候,我是喜歡粉紅色的(告解.....)

我還記得曾經的第一雙粉紅亮皮的皮鞋(以前那個年代很流行這個)

我還記得一盒36色的彩色筆,一定是粉紅色系的排第一排

我還記得小時候很想要粉紅色書包,但是因為要留給弟弟用,所以就買了綠色的書包

我也記得我的第一個Barbie是親戚在喝酒醉的情況下去隔壁玩具店買給我的

隨著書念得愈多,我愈來愈覺得粉紅色是無腦幼稚的人才會喜歡的顏色

於是綠色這種清新文青的顏色就成了粉紅色重要的替代顏色

長大後發現現實社會把粉紅色與愛幻想作夢、浪漫不切實際連結在一起,being a smart and sophistcate woman, 我認為我應該要跟它保持距離

當然,隨著當父母之後發現粉紅色因資本文化與主流媒體下男女刻版化商品之外,還讓媽媽荷包大失血,更加深了粉紅色的原罪。

所以,我是為了討厭粉紅色而討厭粉紅色,就像我不會刻意討厭藍色、討厭黃色,但我會刻意討粉紅色。

 

粉紅色何其無辜

粉紅色何其無辜,只因為Barbie用它,三麗歐用它,迪士尼公主用它,美少女系Bandai用它,所有製造夢想的fancy world create 出來的fancy characters 都用它,於是你的小人便很難不被洗到。

於是我們冷眼看著這些fancy characters時便更加憤怒,因為我們的人生,離那些作夢與幻想已經好遠好遠,因為我們的現實,不允許我們這麼fancy.

雖然,不是只有fancy的人用它,醜比頭用它,派大星用它,頑皮豹用它,熊抱哥也用它,但仍是看起來都是有點naive或曾經naive的角色用它. 

於是我們急急忙忙地洗回去介紹: 不是的,世界不是由粉紅色組成的! 還有綠色的宮崎駿跟白色的皮克斯或是藍色的湯瑪士跟波力,只要他們喜歡車或飛機都好,就算拿來詮釋複雜的四角關係也沒關係。

但如果,沒有被這樣舖天蓋地的洗著,我還會這麼討厭它嗎?

如果,大人的世界,允許fancy, 允許作夢,它看起來還會這麼可憎嗎?

如果,沒有主流媒體與商家的灌輸,沒有刻版的性別顏色配置,我還會這麼力反嗎?

 

剛好找到了這篇,文章中男孩藍色女孩粉紅色的房間視覺上也很驚人:

為何女孩喜歡粉紅色,男孩喜歡藍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