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整盒的撲克牌還以為是買了一盒卡片,其實只有這張能插入遊戲機

 

平常我都是在外地打工的打工仔,沒什麼機會見識到天龍國一些光怪陸離,盲爺見多識廣,倒不以為異,果然光怪這種真的事是seeing is believing,今天算是也開了眼界。

現在小人生日的買禮物model 是一大一小,主場優勢的是大禮物,客隨主便的小禮物,二瓜生日那天買了一組實體換衣的Barbie, 小瓜則是買了電子換衣的遊戲機卡片。

其實…到底她買了什麼,而什麼是遊戲機卡片,我們也不知道。於是這天打完球吃完晚餐的晚上,我們打算上樓讓她魯看看,一次30。

剛好遇到了高手,拿著成本成策的卡片在玩,順便幫我們介紹了一下。還好我沒有先google,原來她買的叫「偶像學園」,並不是她最愛的星光樂園啊!一整個亂裝! 但明明都長得差不多啊,大概都是眼睛佔總體臉部1/2強,唱歌換衣跳舞來拯救世界那類的。

高手媽媽看著我們在後面東張西望地看著前面姊姊們各佔一台的機台,一看就是菜兵的樣子,立馬遞上一張說明書介紹,但上面就花花綠綠小得不能再小的字,一大堆穿著就很「偶像style」的衣服、眼睛佔總體臉部1/2強的妹啊,你還是不知道怎麼玩,於是前輩高手媽媽立馬解釋給我們聽:

大抵就是初學者頻道介紹的那樣:開始玩AIKITSU

沒有耐心點進去或是怕傷眼睛的捧油我也幫你白話中文好: 大概就是我們以前的紙娃娃換衣服,是一個國民偶像試鏡會的遊戲。當然不是只有換衣服,也有跟電視上一樣的音樂與節奏遊戲,一定要的pk 、對戰、升級是一定要的。

如果只是這樣那當然也沒什麼好介紹,她們母女三人,是來掃台的。

根據盲爺從與媽媽的談話中拼湊,魯一次卡片30,大概要魯5次才會有一張特別卡(亮晶晶一看就是厲害會得高分的衣服),像有些平常的衣服,他們已經有了十件,所以有可能每次都玩10-15次(姊妹x2),這就好像買刮刮樂一樣,你要馬不要買,要買就要連續買下去才不會當了下一個人的分母,要是得到價值很高的卡,就能回本,以她們人手一本(姊妹x2),一本看起來至少有100張(姊妹x2),另外又有提到家裡有5、6 本(姊妹x2).....

三萬塊跑不掉。

如果只是有錢,不夠尊稱高手,她們也到日本玩的,卡片通用,而且更多。偶像學園為萬惡的BANDAI(就是宗哥家一堆的鋼彈頭那家)於2012年所出,AKB48代言,日本平均領先台灣三季, 而且日本已經是掃QR Code的方式,比較先進,還有ID Card,你的玩卡片的資料行為模式會被記在ID卡裡,並且可以孤狗到自己的全國排名,使用一定次數之後必須Re-flash. 遊戲世界的技術真的爆炸成熟…我上次見到全國排名這個詞不是學測之類的嗎?

好的,如果再加上旅費,一家人出國日本10萬跑不掉,雖然不見得是為了魯卡片而去,但旅途上一定會花相對不少的時間玩。

如果只是出國玩,仍不夠尊稱高手,他們家裡也有做一台。

媽媽給我們看她手機裡的照片,紙箱做的機台,中間放iPad, 然後去五金工具行買機台按鈕(我承認那個紅綠黃的機台按鈕是癮頭的重點)還接電接音樂,跟硬漢工作室一樣, 沒有生到兒子一起打電動的過動兒爸爸是不是都會這樣,這時代的父母真的很猛。

所以,她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敦敦勸勉我們,小孩還太小不要讓她們玩,會上癮,而且問她燒多少錢了:不敢算(掩面) 。

一整個有被KO的感覺。

這時我順道問了一下她的小朋友多大,想知道這個遊戲現在流行在哪個群組與年紀 。

4-5年級。

打得正火熱的姊姊聽到轉過頭來說:媽媽,你不要隨便透露我的隱私好嗎? 

媽媽對著比瘦得比卡片上的女孩們還瘦的姊妹補上一句,體重才是隱私好嗎?

媽媽說其實他也不贊成(然後另一隻手不停地投幣),因為確實會成癮,看著書本發呆就想到卡片,課本上面畫的滿滿都是偶像學園。但爸爸說,段考完或是評量完成以,就讓她們二個禮拜玩一次,一次就大打特打,打到全破再回來,然後她們就可以專心在課業上,以後最高級都玩過了,就不容易受到小奸小惡的誘惑;就像吃過最精緻的甜點之後,就不容易貪吃怕肥。

.............................

.................

......

 爸爸對自己的富養,往往都有一套狗屁理論。

但是我們這個世代,環境、同儕的影響,抱著既然已經無可避免成癮,只能怎麼控制與戒斷負面影響,甚至把它導成一個誘因,其實確實,這才是我們這個世代要面對的。

因為你不可能把小人放在溫室當玫瑰照顧,讓她不受到風雨或是病蟲害的侵襲,上癮是一種課題,是需要練習的。

今天有開眼界之因,如果是才藝如果是運動如果是音樂,看過砸大錢的大有人在,但砸大錢在遊戲卡片的父母的心理因素是什麼? 還是這也不過是才藝運動音樂的其中一環? 是因為真的有癮頭必須這樣戒斷? 這是父母從小的遺憾,移情到小人身上? 這是一種駭客式學習,還是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要當分母? 小孩只有要興趣 ,無論是什麼,我們都有辦法讓它散枝開花? 

某種程度上我已經覺得自己可以很非典地處理小人,但是在遊戲這塊,在我心中還是有保持距離、以測安全性,所以科目在我心裡還是有階級之分。

於是天龍國的人這樣玩,一整個有打到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