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的後座力,往往都要到3週之後,我終於體會到前輩人師的這句話了。

回來有時會哼哼唱唱今天教的新歌或是與妹妹玩學校教的遊戲,老實說…我好像一點也不在意她的學校生活、有沒有功課、在學校做了什麼,有沒有要簽名之類,不同於以往擔心小瓜不想上學、不能適應,(其實只有我)現在反而擔心上學整個誘發她的完美主義性格。

 就像WK01時便當袋的攻防一樣,她只要model被導入,就會一定要求要遵守model. 

例如說,便當外面一定要包沒有提把的塑膠袋,然後再放入便當袋

老師說星期二五因為要戶外活動所以要穿褲子,隨便拿hybrid的褲裙也會被打槍,說這不是褲子。

隔天她要穿某件美麗的裙子,堅持一定要放在每天預備隔天早上衣服的那張椅子,不能放在原來的樓上,搭好配件手環鞋子項鍊,還會記得請盲媽幫她綁頭髮。

某天作業是「寫下來好朋友的名字跟喜歡一起做什麼」,但明明小人就還不會寫字,我就故意不教她寫,要求她去找同學,把名字寫在她的作業上,然後畫一起做的事,這樣才能突顯這項作業的不合理。但她堅持不這麼做,改去找盲爺寫。

盲爺每天為了體恤幼兒園老師們照顧這麼多小朋友的辛苦,每天都9:00最後一刻才送到校,結果到校小瓜變成都要走側門,小瓜開始要求說8:30起來太晚了,應該要8:00起來。(小朋友睡飽最重要好嗎!!)

今天我跟盲爺抱怨了一下,小瓜明明自己準備的隔天衣服放在沙發上,結果在那邊大發脾氣她找不到, 然後被我大罵一通,都不用心找,你是去上學不是去服裝表演秀...balabala....。

盲爺說,白天也有這種狀況,她認定的位置就一定是,然後明明就在附近結果找不到在生氣。

所以...這是一種....上學後的不完美焦慮症嗎?

盲: 嗯,至少以後你不用擔心她啊!

(還補槍一句: 要是妹妹的話,就是老師交代什麼,一句唉呀,我忘了 就帶過…這兩個不能中和一點嗎?)

我對盲爺哀嘆…這不是好事啊 ,盲爺只有淡淡回一句: 小女生都這樣。

 

***************************************************

 

完美主義者自然有完美主義者的養成環境。

例如今天晚餐平常她愛的松阪肉不吃,完美主義者同好會去探究原因,知道了原來是可能豬的品種不同,所以肉帶點紅色,所以拒絕

飯不能沾溼,不能有湯汁,如果肉要沾醬要分開處理

抱怨今天的飯不好吃,有可能只是因為水多放了10cc顯溼之類的

你大概要記100條她的雷…

同好者會樂於被修正不完美,因為這樣才能更邁向完美之路。

Picky,難搞都變成了品味、專注。

而非同好會者只會回: 你以後自己煮飯就知道。

 

完美主義者得不到支持,因為就你最好你最棒,那麼都給你做

每次幫她挾菜太常被打槍她碗裡的食物,乾脆讓她自己挾

每次幫她挑衣服都東嫌西嫌,乾脆讓她自己選搭

每次洗澡的水溫,不能太熱不能太冷必須剛好,這對30年以上的老公寓是莫大的挑戰

例如妹妹不能選擇跟她選擇一樣的東西,不然就會哭鬧

每次我選的書都不中意,乾脆不買書了,明明我不喜歡公主,卻要被公主洗眼睛

衣服收納為了因應上學開始分類,上學、睡衣、長袖、外出…但是如果有一件不是放在應有的分類,就會被質疑,xxx是放在ooo的嗎?

你看不過去可以把它放在你覺得合理的地方,又,以前根本是全部混在一起的一座小山時怎麼就不會被質疑?

能交給她自己做的,我一定不會自己找麻煩,最麻煩的是她還不會自己做,或是非要我做的,例如睡前聊天,那就會是壓力,尤其是晚上9:00以後…

 

完美主義者帶給周圍的人莫大的壓大

到底要怎麼樣面對這種小孩? 應該順著她的毛、避過她的雷,還是正面挑戰她? 

 >>這裡面有幾個比較深層的東西,比較自我的部份是:

例如心裡面會有為什麼我明明不是這樣的人要配合你成為這樣的人?

為什麼你可以這樣要求? 我不行?

為什麼永遠都是你的需求優先?

最後是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

人生不這樣,也不會怎麼樣啊!! 

 >>冷靜下來想想父母的部份是:

我是否有任何可能對這小孩的成熟度期待過高,造成她自我表現的要求?

我是否有對一些主觀價值的認定也呈現挑剔、吹毛甚至機車的反應?

我是否也太在意她的反應? 就像一直我們有形或無形被要求扮演好的角色一樣?

 >>如果把它分成幾個部份

1. 生理上的養成環境

例如飲食、身體感受度的要求,這部份她就是天生大小姐的養成,環境影響深遠奶至積習難返,所以這部份我們只能同理。(雖說同理但還是常常在折斷筷子...)

2. 太在意外觀的表現

雖然我知道以貌取人的事實存在,但外觀的存在表現並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under hair, 這部份是價值,我們可以修正。

3.  秩序與絕對感 

有內建當然不失為好事,but life is tough, 有soft 的彈性才是以後生存之道。

最後,求主憐憫,讓我對小人在意的這些鼻孔大的小事都能有同理心,明白我們是來破碎彼此的。

來篇牧師的信息分享: 走出完美主義的陰影 (腓利比書三章第19節)

 

*************************

靠夭歸靠夭,我還是提前買了上學滿一個月她買早就相很久的獎勵禮物--小人版的公主隨身聽。

1-Pictures.jpg

說到這個也真令人生氣,本來兩個小人都是要買公主版的(下面這個),我家當然不可能買兩套一模一樣的公主。我當時就覺得怎麼可能有出公主沒出Elsa,一定有解套的辦法,果然一個月後金石堂的公主下架(還是被買走)換 Elsa,架上剩Elsa與Sofia,二瓜也只能硬著頭皮買Sofia (哦,因為她這個月夜間戒尿布成功所以也可以買)

這對 我來說真是真是必要之惡,媽媽我都在數位串流了,竟然還要買這種粉紅恐龍產品。但是看到小人拿到之後把它放在耳朵邊當walkman一樣在聽,邊聽還邊跳舞,就想起了那個穿ab褲,抹髮膠,拿Sony walkman的年代,蝸牛也是在重演歷史的啊…

這真的是噱頭,player真的有stop&play鍵可放音樂,但cd是塑膠盤,靠上面不同的刻紋區別,等同於第一首第二首下一首的功能鍵,cd可互換聽,但資料其實是寫在player上面。

 

後記1: 

機車媽媽我,愛亂幫小瓜常提到的同學亂取錯號,

瓜: 媽咪,我跟我最好的同學分開坐了,但只有隔一個位置啦

我:你是說安全帽啊? 

瓜: 對啊

我: 你知道安全帽是什麼意思啊?

瓜:知道啊(斜眼看了我一眼)

(「騎乘」機車機車請戴安全帽,因為她的名字裡有騎乘,所以我就稱她安全帽,但此騎乘非彼騎乘,完全是媽媽幫助自己記憶的方式)

瓜: 媽咪,今天xxx(說自己敢吃蟑螂那位小男生)又說了&(*)_+()_,

我:你是說字典啊?

瓜:對啊

(「英漢」字典,他的名字裡有英漢,但此英漢變非彼英漢,只有媽媽自己懂的梗,字典的媽媽說小瓜很照顧字典說~) 

 

後記2:

這集二瓜沒登場,就抖出她昨天講的笑話好了。

剛買的player小人都很愛惜,連我要拿來拍照一下要放回去,二瓜都會說,你要小心一點,我來放比較不會亂七八糟

瓜: 呃? 平常不就是你東西放得最亂七八糟嗎? (正中)

睡前二瓜神秘地塞了個東西到我枕頭下面,然後一直要我早上再拿出來看,不然她會不好意思。

我們一直說想看,她拿出來,她才拿出來是睡前畫的一張給我的小卡

後來看了看盲爺跟他說,我明天也會畫一張給你,會比你早起來,在你醒來之前就畫給你

盲: 你不是都最晚醒來的嗎?(又正中)

(這時我已經在旁邊笑到不能自己,二瓜則是一直生氣地踢我,原來她知道我們在笑她…)

二:你還在笑(飛踢)

 

後記3 :

小瓜去上學之後,我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為了因應小瓜早睡,我與盲爺成了牛郎織女、週末夫妻,星期五的晚上才會相見(好悲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