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其他的媽媽會不會像我這樣,既然認定了小孩如何如何,他的行為就一定如何如何,我已經好幾次打臉自己了都還是很難改變。

例如小瓜就是不愛穿多衣服(你適合生長在北美),所以叫他多穿一點就會唉唉叫。

例如說她不喜歡吃某種食物,你就從此再也不想挾到他碗裡,因為我不想屁股都還沒坐定下來吃飯,就聽到他開獎大叫:「我不要吃這個!」

例如說她不愛睡覺,萬一星期六這種天氣我與二瓜不幸昏迷,為了不想聽她呼天搶地,就丟包樓上,絕不勉強她下樓

例如說她在典獄長家被扁過,會比較收斂,就以為她超怕典獄長,其實怕的人是我

例如只要兩人開始吵架哭了,一定是大的要搶小的東西,或是強迫小的跟他玩

你可以事發立刻選擇以上(雖然我95%都是),事情變很簡單,也可以5%選擇以下:

例如她不愛穿多一點,其實找出適合的質地的衣服,室溫恆溫控在25度,或是有動態平衡自動調節衣(動時21度靜時25度,媽媽們其實很需要這種衣服的發明)

例如她不愛吃某些食物,可以選擇放一百次最後被丟掉,也許可能有一次吃進去,也可以選擇誘之以利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然後發現你家的貼紙錢花得比菜錢還兇

例如她不愛睡覺,你可以選擇操一天整天不睡,最後早點上床 

例如原來在典獄長家哭不留是因為她不想被傳染腸病腸,但是礙於她了解社交關係,選擇不說

例如首發羅生門事件,最後發現事出有陰。

當你覺得你非常了解一個人的時候,難免用刻版印象對待,尤其又有對照組,這些事情其實有95%中,但是只要一個不中,只要有一個小小的善開花了,但你卻又你的成見把它壓扁了,以後,柏油路上就可能沒有開花的機會了,定罪很容易,就像mm巧克力,只融你口不融你手。我們做父母的就是即使他只有5%開花的機會,我們也把土養沃,耐心地等著那小小的5%。

***********************

昨天六度到處遍雪開花,小瓜從教會結束之後堅持不穿襪子,從頭到尾手腳冰冷。曾經有經驗是穿了襪子腳流汗,所以中途她就脫掉了,於是我就認定她因為不喜歡穿久腳流汗的感覺所以不穿。(對,我們的個性就是她真的不要我們也不會勉強她)

睡覺前我唸她一整天不穿襪子所以鼻塞手腳冰冷,她脫口說出因為襪子溼了所以不想穿,我問她是因為流汗嗎? 她說不是,本來打算忍住,後來還是說出來了,說有小男生故意把水弄倒在地上要讓下來的大人滑倒。但她另外再補充,平常他並不會這樣,就這天這麼頑皮而已。(讓我聯想到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裡高明的搪塞其實是向道德的致敬)

我一聽有2點shock.

1. 原來你一整天沒穿襪子是因為溼了,我卻沒發現,這種天氣這麼冷,應該不致於腳流汗才是。

2.  我一聽到倒水讓大人滑倒就覺得是很嚴重的事,所以我就問她為什麼你沒有糾正他? 她才另外補充:平常他並不會這樣,就這天這麼頑皮而已。這裡面又有二點:

     2.1 他比她大,又是她的朋友,她又是礙於關係沒有講出來嗎?

     2.2 平常他並不會這樣,就這天這麼頑皮而已。→她也覺得倒水在地上不過是頑皮的行為,並不是什麼嚴重的錯事?  是因為嚴格來說小男生因為人都散去了,只是針對盲爺開玩笑嗎?

如果以上兩點為是,看來她已經了解並在意關係,懂得怎麼迂迴地處理問題。但我仍覺得這是不妥的(That's why you are魯蛇)。於是我跟她說只要是不對的事情就應該要跟做錯事的人說,或是你可以選擇能處理的人說,不能因為他是你的朋友或是他比你大就不說,因為要是真的有人滑倒受傷怎麼辦? (但現實生活中大人遇到事情確實也不是這樣做><)

但畢竟她不是我,權力關係與高度不同,要她開口其實有困難(我拿問題測試過她,也是給我迂迴回答),只是我希望她必須練習,除了練習幫助別人不受其害的影響,也幫助自己在第一時間被我誤會的時候,清楚明白地說出緣由(因為老娘的觀察力並沒有纖細龜毛的盲爺這麼敏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