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後要回溯,小瓜的認字動機是被巧虎學習機啟發。話說盲爺擔心僅半天早上的momo幼稚園不足,終於也腦殘地訂了巧虎。訂了之後半年目前只有送過兩樣實體玩具: 一個是4*5的積木,另一個就是這個學習點讀筆。

這支名為學習機實為國字考試機的死老虎,確實可以綁住熱愛考試的小瓜好一陣子。所以當他開始玩的時候,我也沒陪他也沒特別反對(可以翹腳泡茶誰會反對?) 

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了……有一天,他開始指著招牌說出他認得的字,接下來沒想到便宜行事的結果,就是帶來更多的麻煩,話說最近才打消他學注音符號的念頭說。

1. 開始要求教寫字。這時期的小人不懂也無法糾正筆順,與其說教寫字,不如說教畫字。

2. 現在的睡前故事變成指定要念國字認字,遇到他會的字要停頓讓他認、如果依照劇情猜得到的字也要讓他猜、出現過三遍以上的字他應該就認得了也要讓他認,一本故事書可以搞超久的…。

會自訂學習計畫與方法的小孩真的是很惱人(我們根本只是工具人) 

認字是一種技能,但不是很迫切的技能,時間花久反覆練習最後就會。如果有兩派分成提早認字有助於閱讀(尤其是讀經派),另一派是提早認字扼殺創造力,我就是認為認字不用早(根本是自己懶得教)的那種,尤其太專注在字上面可能會干擾他的圖像理解,雖然這聽在其他媽媽們眼中很刺耳,認為小人有興趣的時候就應該錦上添花、乘勝追擊,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而且最重要的是國小教育的銜接會出問題,但老娘就是不在意啊! 

雖然潘朵拉的盒子(可惡的虎盒)打開了, 但畢竟還是誠惶誠恐的,查上一下幾歲學認字比較剛好? 這裡查到的是4歲以後、中班開始,好吧,這樣也不算進度超前就好。

 那天教到小瓜寫下他的名字「恩」的時候,先寫「因」再寫「心」突然發現他的心寫得根本很就很像畫的心,讓我靈機一動,想到以前學象形文字的時候很有趣,我要開始為他用「字」說故事。

心.png 

(這就是象形文字的心啊,沒想到小人的畫字初體驗還真的就像畫圖一樣)

這是從一個祖國同胞的字體轉換網來的: 這裡。接著,我把他認得的字的甲骨文(若沒有就找金文) snap shot下來。

像這樣:

先讓他看圖描圖再讓他猜字,讓他知道平常他在畫畫就是在寫字,很好奇他接下來的反應會是什麼?

日.png 

小.png 

山.png 

中.png 

大.png 

月.png 

木.png 

魚.png 

水.png 

象.png 

其實我從小是一個特別懂得將筆畫字體分佈在邊長1.5*x1.5方框空格裡的學生, 舉凡各種國語文競然都參加,那歸功於我那熱愛寫書法的老爸與不斷拿甲上星鼓勵你的老師,所以我絕對知道怎麼寫出標準的字與教正確的筆畫筆順,也正因如此,我認為會認字寫字並且寫得漂亮是理所當然,根本不用學,這就是技能。但我回顧我的人生當中,回想起來除了幫同學代筆寫作文比賽、幫老師的進修論文抄寫(是的,我做過這種事,長大我才知道幫老師的是些什麼…),學藝股長大大小小舉凡騰寫之類都會找我的printer,考試作文都拿高分之外,我好像想不出來有特別過人之處。

尤其有一種是本來就熱衷攻城掠地的小孩,認越多、學越多當然越有成就感,但我一直防睹的就是這種單一的學習偏執(就是熱愛SOP的貝多分) 。如果能用另一種激發他的興趣的觀點或方式,例如以圖引文,讓他的圖文世界轉換變得很豐富、 立體而鮮明。例如「象」原來有很多種寫法,先讓他猜什麼字? 為什麼有很多寫法? 因為不同年代的人傳承下來? 因為有很多種姿態,或是從正面、側面、反面看到的都不同(瞎子摸象?) 

要當一個會自己運算Intel的3D chipset,而不是HP 的A4 pri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