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將近(明明還有一個多月),各家電商年菜成品與半成品的網購,透過部落客們開始大推。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原來平常看來都有開伙的同事們,現在過年都訂年菜回家! 年菜是真的有市場的! 原來…過年的年菜…是有很深的政治學問的:

集結幾個特點:

1. 工商社會上班婦女在台北生活, 過年返鄉還是要回到媳婦模式, 但也許是一年就一次,牙一咬就就過,訂年菜就是一種既體恤長輩,放過自己,又展現荷包深度的好辦法

2. 萬一你是老23456之一的長媳,理所當然就是要生出一桌年菜來,或是至少1/6之最強,原來年菜是女人戰爭的救星

3. 即使知道年是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前)做的冷凍食品,還是可以自我安慰其實海鮮急速冷凍還是可以很新鮮,平常沒什麼機會吃到鮑魚龍蝦之類這時就可以打打牙祭,但可能最重要沒有說出口的原因是:

 大家都訂年菜的話,可以減少最少的時間待在家裡買菜備料,當回到自己家就開始當大爺的腦公,蹺腳打牌看爛過年電視節目時,媳婦兒們再也不用窩在廚房面吹鬍子瞪眼洗一家子的油膩碗筷,最重要的你,忙進 忙出搞一整天的你再也不會被批評手藝、不會被大姑二嫂拿來比較,萬一踩雷的話只要丟一下句: 「都是阿基師的錯!」

我回來時把我的發現新大陸跟盲媽討論, 說我同事竟然都訂年菜(你這白目人…) 他只淡淡地丟下了一句:「隔餐還不是要煮」(其實別人家都是使喚媳婦兒煮的…)

但當回家聚首變成一種年復一年的cliché,獲利的會不會只有商人…還有家中蹺二郎腿的腦公們。

我想到小瓜出生的那一年,剛好是除夕夜前三天,我在月子中心,帽子戴了都還是爬回家吃年夜飯,第一年還覺得有小瓜免死金牌太好了,後來才發現,根本不用免死金牌也可以,然後就這樣吃了二三四今年五年…而且盲爺家的年夜飯超澎派的,鮑魚、烏魚子、大蝦…你可以想像的佳餚珍饈都有上。

我這輩子…會不會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煮到年菜? (是說叫你煮也應該最後也是網購買…記得踩雷的話要補一句:都是阿基師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