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發現我被自己種的惡果給打到。 我在與小瓜睡前聊天的時候,往往問問題的方式是... What's your favorite_____(today)

今天我們不管去農場、親子館、親子餐廳、或是捧油家,最後都問他你今天覺得哪樣最好玩? 目的是想了解她感興趣的點,也希望她養成有主見,能夠輕易挑出favorite,這對以後他的志向探索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他不要像母啊一樣是個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所在的人。

但是自從放假在家帶她結束、保姆換人當之後,生活經驗頓時變得狹隘,每天我被轟炸的內容不外有:

「媽咪,你猜我喜歡波力裡面的哪幾個?」(這題大概是每天的必考題,已經問二萬遍了,小人的腦子是怎麼回事? 問過的問題為什麼要一直問一直問?!)

(突然哼了一段歌)然後我問:「媽咪,你猜這首歌是什麼歌?」(地球有多麼遼闊、星星有好多好多,問來問去問題只有這一個,更!)

「媽咪,你猜我今天看了哪些卡通?」(我都有上去看節目表,你會看的時間啊不就那幾個?)

自從波力士大人出現在我們家之後,我被轟炸了至少有個把個月吧? 帶來的結果就是-小人對更多商品的欲望。當然好處也不是沒有,就是非常熱衷遵守交通規則。

但是我覺得我已經到了臨界點,應該要轉守為攻,也就是主動發問,並且把問題導向from what to why.

什麼意思呢? 小瓜在我去上班之前,我常常得到小人開發無極限的樂趣,他會問why, 會天馬行空, 會自己神經元亂接…但是自從小人年紀漸長,自從把他們交給波力士大人,自從下班如狗的我也會始倦態之後,小人的pattern就出來了,少了很多很跳的問題,往往在意的只有保母商品選秀。

所以有句俗話說: 「(父母OR anyone)問笨問題不如不要問。」我特別感受深刻。

所以,我不應該再問what, 要改問why, 這很難的是,自己都是受填鴨教育上來的,加上已經很油(膩),感知的點幾已很麻痺,生活的知識很貧乏,,要能夠從自身開始改變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加上還有扯後腿實用主義與愛慕虛榮的盲爺,即使不容易還是要做。

因此,除了生活現象與經驗觀察問why之外,我希望聽到她對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好奇而提問:

****************

西班牙黑皮大頭妹Dora裡面有一個角色叫搗蛋鬼,我很喜歡它,大人世界裡往往有很多世間情的角色,拿「搗蛋鬼」來解釋就可以與小人心意相通。搗蛋鬼不是壞人,但也說不上是好人,搗蛋鬼是頑皮,搗蛋鬼偶爾也會很好,但是大多時候又很頑皮。

所以,如果Dora與搗蛋鬼(此處為化名)同時生病,我們既為Dora禱告、也為搗蛋鬼禱告。

瓜:「為什麼我們要為搗蛋鬼禱告?」 (當他問這問題的時候,我覺得今晚的談話就值得了)

我:「因為你不為它禱告,他不會變乖,雖然你為它禱告,它不一定會變乖,因為如果大家都變乖了,就沒人演搗蛋鬼了,又或,搞不好搗蛋鬼其實想演Dora.

讓我聯想到我曾經寫過的靠背王的靠北別人說他對別人的好都是有目的: 

目的性可以有很多種,你是智的,讓我有很多知識;你是善的,可以讓我無條件對你好,如果你是孱弱又固執的,那你去找社福團體;如果你是醜陋又邪惡的,但是為了私利,我還是得對你好,那是個人的行為,只要不要傷害別人。你有助於我,雖然不是絕對的惡,但也說不上善或智,是往往大多數人的情形,例如說難搞的老闆、不聽話的屬下、酒肉朋友、背叛的情人或至親。人們往往不知道該怎麼去對待這樣的人,因為他們有時也會顯露出智與善,讓人忍不住把他們的話當真,但仔細推想,分類清楚本質後,你管他怎麼靠,只是隻母牛()

連好萊塢的superhero 們都要有內心戲、都要來個正反辨證了,現在真的不流行好人與壞人二分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