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痕:~~

 

一天通常中午或下班時會跟盲爺連線,昨天盲爺說他打了二瓜手心兩次? 

我:「哦?怎麼了?不是昨天才處罰姐姐?」

盲:「早上吵一次要吃糖不要吃飯,下午又魯小把我的咖啡打翻,我再不建立規矩換,我來帶真的要變下人了。」

(心裡偷笑,我已經很少打他們了,因為我已經建立威而不武的威信了)

還在念他最近出手太頻繁之際,晚上又加碼一次,理由是泡完澡不起來,被抓起來之後死不穿衣服。(前面已經有延長五分鐘與告知今天輪到她先起來)

宵夜二瓜又來一次,理由只是不准我念姐姐的書給姐姐聽。

 

掐指一算: 「兩歲四個月…嗯…開始到了突然決定推翻所有規定,沒有理由或是找個理由就要發飆的反抗期。」

老二實在應該感謝老大,通常老大的時候,當父母的第一次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一定就是抓過來一陣毒打或是關警閉,立求一定要在當下矯正他。現在到了老二,已經很了解就是有這段反抗期,所以就是放他發飆個十分鐘,等他甘願了再來跟他談。二瓜的持久度算相對短低的,只是一向習慣懂得看人臉色的二瓜,也總以高標對待這個模範生寶寶,突然換了張臉,一下子還是不習慣。

回想小瓜差不多這個時期的時候,我剛生完二瓜,整個人處於虛弱又隨時會火山爆發的狀態,遇到持久度超強的小瓜,一整個就是玉石俱焚。那時不論是吸手指、吃飯掉滿地、吵餵飯、吵吃糖、不洗澡、揍妹妹、要就是要買,每一個點都可以被我狂揍一頓。到現在4歲了,我們已經知道彼此的遊戲規則與底線,言者重諾、聽者進耳,算是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 

反抗期其實是學步兒自我人格發展一個過程。換個角度想,那些玩水、亂畫、不從、優先…你那百依百順的阿啾,會想挑戰姐姐的位置、爸媽的權威、習以為常的指令,好奇存在與結果而實驗,不也是一件好事? (不是你顧都是好事…哈)

反抗期  

(取自親子天下) 盲爺這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