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盲爺要上班,我獨自載著雙瓜去教會,在車上又開始亂哈啦。

瓜:「你問我摩托車比較快還是腳踏車比較快?」

我:「...」(這小孩會自己做球)

我:「哦。摩托車比較快還是腳踏車比較快?」

瓜:「摩托車啊。那你再問我摩托車比較快還是汽車比較快?」

我:(還有下一題?)「摩托車比較快還是汽車比較快?」

瓜: 「汽車。那你再問我汽車還是公車比較快?」

我:(你一定會回答公車吧)「汽車還是公車比較快?」

瓜:「汽車啊?」

我:「為什麼?」

瓜:「因為公車比較重啊。」

我:(見獵心喜中)「哦?那汽車比摩托車重,你怎麼不說汽車比較慢? 摩托車比腳踏車重,你怎麼不說摩托車慢?」

瓜:「因為汽車比摩托車輕啊!」(原來你一直這樣以為啊!)

我:「不是,汽車比摩托車重。」(準備磨拳擦掌開始上物理課)

我:「我們在比賽快慢有兩個要件: 一個是交通狀況,一個是車體本身。正常來說引擎越大越重(馬力P)當然跑越快,但如果塞車的話,摩托車就會比汽車快,因為它比較小可以鑽來鑽去;另外長短途也有差,長途的話還是四輪的比二輪快,而公車又大又四輪,但是因為它要載很多人又每一站要停,所以應該是最慢的,倒不見得跟重量絕對相關。」

以後可能連v=d/t 都要出動了。

我已經盡量include 所有的狀況並且邏輯上正確,但是回來我又想到,20萬的摩托車應該跑得比20萬的汽車快…

*****************

這時經過新生高架上面飛過了一台飛機。

瓜:「你問我飛機快還是公車快?」

我:「為什麼?」

瓜:「你問就是了。」

我:「好吧,飛機快還是公車快?」

瓜:「飛機。那飛機也是載很多人啊? 為什麼飛機比較快?

(更,這麼快就來打臉,飛機最重、載更多人,為什麼最快?)

我:「天上飛的跟陸地上的交通工具不能這樣相比。」大人被打臉之後,直覺立刻把戰線拉開,劃清界線

我:「所以你要拿天上的小鳥跟飛機比;汽車跟飛機比。」→好弱哦,而且百度上竟然寫原來真的有人這樣比: 拿噴射機跟YAMAHA的Y2K還有PORSH相比,我真是孤陋寡聞了我

所以,我們到底要怎麼教小孩比較這件事?

到底應該是把所有前提條件都列出讓他去判斷? 還是在這個模糊不清的年紀給出一個明確一點的答案?

 

***********

上次也問了一個很累似的問題。

瓜:「媽咪,獅子還是大象的大便臭?」

(更,我又不是勾踐吃過大便,我怎麼會知道,但小人現在常常問這種五四三的問題) 

我:「獅子。因為獅子吃肉,蛋白質分解之後大便比臭。」

瓜:「媽咪,那獅子還是老虎的大便比較臭? 」

我:(沉氣一口氣)「我都沒有吃過耶,所以我不知道。不過就常理推斷,因為獅子是萬獸之王,它吃的肉應該比老虎多,所以應該比較臭。」 

我:「不過呢? 大便之所以會臭,一個很它本身有關,另一個跟它待在空氣中的長短也有關係,待在空氣中越久,空氣中的細菌聞到跑過來分解它之後會更臭。」

瓜:「那正常大便的獅子跟拉肚子的老虎呢?」

我:「....」(我真想回答下次帶你去動物園嚐)

我:「我覺得拉肚子應該也蠻臭的。」

 

我每次回答完這類的問題心都虛虛,私下趕快上網偷查,因為我們從小的生物或科學教育算很差的,只能憑過去的記憶或是直覺。

奉勸各位父母,現在快四歲之後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開始出籠,請記得手機上網下載電子大百科隨時預備,要不然大人即便冷靜如我,仍非常容易因為一個被打臉就見笑轉生氣,立刻劃清戰線非a即b或是叫小人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