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你明天去要仔細聽老師說什麼哦,如果可以錄音回來的話更好,尤其要注意聽家長都在complain什麼,那才是重點,歌功頌德的就不用聽了。」

我:「你是有控制狂嗎? 要不是星期六你要上班,我想你應該會自己去吧。」

今天是家長日,但我覺得其實我比較像是一台去現場拍照與錄音spy、盲爺的影子監護人。

 

我人生中第一個家長日耶…雖然我只是影子被指派,但果然有震憾教育到。(典獄長以前為了到學校聽她女兒多麼優秀讓我們感受到她對我們的重視,家長日這種東西都一定會參加)

為了讓盲爺第一時間上廁所滑一下的時候知道今天發生什麼事,我簡單寫一下流程:

介紹完學充、課程、活動、注意事項之後,就換老師們坐一排排坐前面接受家長的拷問提問。一開始先是主任梨花帶淚的表示前天他被校長室還是教育局(不曉得有沒有聽錯,反正就是主管單位)請去報告,為什麼有家長反映國小家長不能進入校園,幼兒園的可以,因為當時他們有跟學校承諾家長會有配帶接送證,但是近日發生家長既不帶證也不換件還三番二次跟學校警衛起衝突。

對啦,以家長的角度,小孩都是我的心頭寶,不管大小我都想進去十八相送(溜進去運動也好) 但是小的依照需求上的考量,園方有提出給家長的這種方便,為什麼自己要把方便當隨便呢? 同樣的道理,也許國小部的家長也認為這樣的開放如果接送證又不配帶也是增加了他們小孩的風險。

雖然我也是基本上會忘了帶證連要換證也會忘了帶錢包的人,但是如果這樣…以後就要先放入包包。

梨花帶淚的原因還有…他們常接到上面的關切於是就要寫報告,希望家長有什麼事都能跟他們反映而不是直接就往上通報,由下往上的往的反應往往才能第一時間知道怎麼改善,而由上往下往往第一時間就是再多的努力都已經被打黑。然後我就打開錄音機豎起耳朵聽,想說是做得怎樣常被關切。

事實上是有牛毛般的事例如開學日當天活動中心冷氣不夠冷,讓大小都擠在這裡揮汗如雨,哇靠…這也有得escalate...

我心裡想,對啦,我那天也熱到靠北,看到他們embarrassed的臉就知道這是沒經驗過的結果,我想當下他們在心裡就有底了,但是我完全沒想到要反應,就算要反應,跟老師反應就好了,有需要跟教育局嗎? 

天龍國人好會拿翹關係好深好通達哦…立馬要展現雄厚的政治背景。

哦,不是啦,他大概怕反應給老師小孩會被貼標籤或是怕老師太小咖沒法解決「冷氣」這種攸關學校財務整體的事,所以才貼心上報。

還有一些小問題例如家長手冊上學生的名字不要全印(這我覺得ok但也沒發現) 還有體育服或是書包材質很爛,還有食安問題的關心,連發棉花糖獎勵都不行,現場會講的我想都是政治實力不夠雄厚的,才需要當面反映。

***** ***********      ********

然後就各班帶去自己的班上繼續討論、選出代表(立清小班的家長代表是不用捐錢的) 而且很有經驗一提一定是一陣烏鴉,所以已經先備詢後決定。(這會不會又被家長靠夭,例如其實盲爺想選,但是他這樣就失去了候選人資格)

連借書也先幫他們借一部份到小班,以免他們一去圖書室就被旁邊的遊樂場吸住而一去不復返(這會不會又被盲爺靠夭,為什麼要幫我的小孩決定要看什麼)

不過這算老經驗的做法,趁著小班家長也還很菜,基本上雞歪長毛的能力還沒發展(這絕對不是在說盲爺)

我覺得從QA過程中感覺得出來小班是派老經驗的老師,很多在管理上的小細節都有想到,也特別誇獎這屆的三歲班一點都不像三歲,並沒有讓老師們自備的衣服有機會換。(小人要備衣老師也要備衣)

面對家長,菜真的很容易被修理,不要照單全收,但也不要太戲劇化地哭哭啼啼,讓我會忍不住聯想你會不會帶小兒時也常唱劇班哭調子,像我跟小瓜的老經驗卻威而不慍的老師講話,都必恭必敬,我相信以您16年的經驗,經手的屁股一定比我多,我不敢隨便造次。

年輕的認真,真的很美好,想想你二十(三十)歲時的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