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

盧千惠與戴壁吟的作品

一張音樂cd一張故事,這本的音樂性真的是做得不錯。但我覺得台灣的童話帶有台灣宗教裡很強的警悌與恐懼的警世元素,所以在帶小孩唸這類書的時候,要去除這個部份,因為這就是我以前最討厭被善惡因果恐嚇的部份,雖然我一向葷素不忌,但是還是有幾個雷絕對不能踩。

 

狗和守信用的公主 vs美女與野獸

因為黑狗阿勇銜草藥治好了破病的公主,公主依約嫁給阿勇,遠赴他鄉生活,後來阿勇原來是被女巫施法的高大、魁梧、英俊的青年,到了臺灣魔法就消失了,聽說這就是踏上臺灣的第一對青年男女。

於是小瓜戴著她的皇冠,最常說的就是裡面的一句臺詞:「公主破病a啦!」(是啊,我們家的公主常破病)

不然就是去公園看到路上的黑狗,逢狗就句:「你是阿勇吼?」

 

*這裡可以特別提詞的地方是做人要守信用。守信用(還要能看穿黑魔法)的話就算是癌末也可以找到真愛嫁三高。→這多難啊,要是這樣就不會有程又青議題了。

 

虎姑婆 vs 小紅帽與大野狼

虎姑婆的故事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吧? 用臺語版聽更顯得毛骨聳然。

瓜:「為什麼虎姑婆都在晚上出來?」

我:「因為白天大家就會看到它變身了。」

瓜:「為什麼它要叫虎姑婆?」

我:「因為它是老虎變的,如果它是塞變的,就叫獅姑婆。」

瓜: 「如果它是大象變的,就叫大象姑婆。」

我:「那這麼姑婆一定很有『份量』,她這麼胖你不用膽心他進來我們家。」

瓜:「那它為什麼要吃人?」

我:「因為它肚子餓啊,就像塞要吃肉肉一樣。」

瓜:「所以虎姑婆放屁很臭囉?」(嗯…你關注的重點真奇怪)

*這裡可以特別提詞的地方是,要像書中的妹妹一樣機伶,萬一身陷危難,想得到爬到樹上拿麻油燙虎姑婆。要是遇到不管想叫你唱歌還是捏臉的機歪長輩們,自己機伶點看著怎麼辦就是了。

 

雷公和閃電 (這就比較難比對了,因為外國沒有這種愚孝吧)

瓜: 「為什麼它(雷公)的手上有眼睛?」

我:「因為要找討債人。」

瓜:「什麼是討債人?」

我:「就是沒有吃完飯飯。」

 瓜:「那為什麼雷公多一顆眼睛?」 

我:「因為農夫種田很辛苦,所以雷公要注意有沒有人浪費飯飯沒吃完,要是沒吃完就在他的頭上『共」。(示意地敲他的頭一下)」

 

雖然有陣子吃完了會很開心地跑過來說:「媽咪,你看,我吃完了,我不會被雷公共了。 」

但因為我也不會特別強化這之間的因果關係,所以過兩天又是豬噴滿桶。

瓜:「為什麼要有眼睛還會共錯人?」(故事裡面雷公共錯了一個愚孝的媳婦)

我:「所以這個阿姨就變閃電,幫忙雷公,以後共人之前祂要先用閃電照一下。」

(當然以後我也會補充因為光速比音速快這件事。)

 

這裡可以提詞的地方是,雷公跟閃電也是上帝管的,上帝(拎老母)共你只是要提醒你要珍惜食物。

 

蛇郎君 vs 灰姑娘(因為剛好有三個女兒)

有一個老杯偷採花想給女兒,結果被蛇郎君抓到要他送一個女兒還債,結果小女兒乖乖嫁給了蛇郎君,才發現是個有錢人,大姐賣爽要調包自己與小妹結果最後還是被抓包。

古人想說孝順(並且看穿黑魔法)就可以嫁有錢人了嗎? 

瓜:「媽咪,她為什麼要當新娘?」

我:「因為他老杯偷採花啊。」

好吧,這裡我會提醒的重點是,請你老杯「路邊的野花不要亂採來假公濟私。」(小孩完全不懂梗在哪)

 

唯一我覺得在說故事比較奇怪的地方是,大概這個是廣播人下來說的書(寶島新聲台語音樂臺FM98.5)所以有很多用語會比較口語誇張化、戲劇化,也是小瓜挑出來我才注意到。

例如,「好哩加在」→其實用好加在就可以了吧,或是這人「真敢死」→用真敢就可以了吧。

 

 

裡面的文案介紹「翻開這本歷史童話,我們可以重新體驗到所有台灣人的勇氣,不管是遠古時期祖先到台灣來的傳說,或是近代抵抗外族的奮力一搏,都記錄著台灣人對台灣的愛。」不用一放個「台灣」就一定要背負這麼沉重的壓力啦,像裡面的歌詞說的這樣就可以了啦:

聽故事 講故事 你講故事 予阮聽

你彈琴 我唱歌 咱來做伙 講古早

聽古早 講古早 你講古早 予阮聽

講台灣 福爾摩沙 四百年來 有你我

一粒長滴長滴的流星 帶來古早古早的聲音

 講故事的人佮故事的主角 在咱夢中閃閃爍爍

 經過毋知偌久的時間 咱對故事嘛也流傳 

 講予以後的嬰仔聽 久久長長到永遠

  

 最後附上小瓜唱這首「聽故事」的卡拉ok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