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西瓜之前已經叫喉嚨沙啞、嘴巴破叫痛將近一個禮拜,而我們一直視其為「火氣大」而罝之未理,雖然一度有懷疑是不是腸病毒,但是看到書上有寫(又自己充當烏魯木齊醫生):「腸病毒的破洞在咽喉,用肉眼不見得看得出來,而西瓜的白色疑似破洞卻是在嘴角,加上又沒有手部起水泡,所以僥倖的心態又來了…其實與其說僥倖倒不如說是反骨,就像平常在盲媽的健康養生指導下,發展出嚴官府出厚賊的原理,開了深夜盲食堂-務必以夜食肥到深處無怨油的垃圾食物為主,老人家愈是打個噴涕就捐健保局,年輕人愈是不抵。這樣的心態對小兒實在很金害啊…

直到又是半夜高燒起來,才發現果然是腸病毒中標了,而且還附帶鵝口瘡,因而讓我誤判情勢,當然盲媽被師公念一頓,我們也跑不掉。

D1-D4 嘴破、喉嚨痛、嘴脣紅

D5-D6 發高燒(39度以上) 就診

D7 嘴大破、食慾不振

D8 出紅疹

感覺跟玫瑰疹一樣,出完紅疹就好多了。

鵝口瘡是嬰兒口腔念珠菌染,是一種黴菌,也就是俗稱的「生菇」。在臉頰內側黏膜上有不規則的斑塊,刮不掉或是刮掉就流血的就是鵝口瘡,通常是奶嘴瓶不潔或是刮傷黏膜,密笈上還有提到有口腔念珠菌者,屁股也可能有念珠菌的尿布疹,原來老是要人抓屁股的病因找到了,要擦卡黴速停(canesten)→但是這上面寫擦香港腳用的??

本來盲爺還說西瓜好像3-4天就好了,我說你不能從就診那天開始算,如果以開始有病徵算起,確實要7-10天走完病程。西瓜在確定感染腸病毒的當天,一聽到這個叫人聞風喪膽的病,請看鄭運鵬小子的A71驚魂記,立刻與二瓜隔離,但是這病毒感染力極強,還是逃不了中標,西瓜燒完就換二瓜燒了,二瓜燒完一樣嘴破出疹,然後就換盲爺與盲妹了,連我都抱著會成為最後一枚老鼠的決心。據盲爺口述,腸病毒嘴破的痛,是連大人吞口水都很困難,所以小孩一定更會食慾不好、哭啼吵鬧。

當時為了避免折損蜀中大將,又小嬰兒生病的風險較高,所以我主力二瓜,樓上主力西瓜。二瓜嘴開始嘴破(怎麼知道?不停流口水又哭鬧就是了)清醒的時候就不喝奶了,西瓜不吃飯至少還有冰飲或是布丁,要是二瓜不喝奶,就沒東西吃了。

所以照顧生病嬰兒就是盡量讓他休息,睡不著就抱著睡,醒來哭了就準備三樣道具餵:

1. 親餵

2. 擠出來放奶瓶

3. 滴管

反正醒來了不管哪個方式他比較接受就魯進去,即使30-50ml也好,就開放隨時補充水份,還好這樣的夜晚只有二個晚上,平常偶數的夜大概也是這樣,只是多了反而要塞他夜奶。

附上幾個腸病毒的誤解:

1. 腸病毒會有腸胃道症狀,通常不會。腸病毒是病毒感染途徑經由腸胃道進入人體,不是疾病造成腸胃道的症狀

2. 有破洞有疹子手口足一定是腸病毒,不一定。像西瓜去看的時候只有嘴有破,就被診斷是咽喉性泡疹

3. 大人也會得腸病毒,腸病毒一開始也會發燒。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病程就是要走完,所以除了一開始前兩天的時候我有餵二瓜退燒與減緩喉部疼痛的藥,可以喝奶了就不餵了。開藥都僅時縮短病程與減緩不適,反而口部的疼痛可以買鎮痛冰涼的噴劑,如果你的小兒願意張口給你噴的話。另外漂白水對腸病毒有效,不知道是不是一得知生病就立刻消毒打掃讓我逃過一劫?

牛鬼蛇神的腸病毒,但是這次雙瓜的病況算輕的,反倒是大人很嚴重,高燒破洞、沒吃藥完全壓不下來,所以不得不慎啊!

DSCN3983

小兒生病嘴破、進食困難

DSCN3993

盡量給予冰涼飲品或是喜歡的食物-例如an-pan-麵,不勉強進食

DSCN3989

二瓜紅疹,破洞與紅疹都算輕微,沒有水泡

DSCN3990

西瓜紅疹,嘴巴是不可能打開來給你照的了

DSCN4021

居家護理要訣

 

DSCN4022   \

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夏天是腸病毒好發的季節,希望大家小心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