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19  

這是一篇為老二的平反文。

從今天起,我不會再說老二的個性通常很奇怪這種不明究理的話了(這說明了三十幾年來我一直都這樣認為),因為一開始,他們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尤其是年齡相距很近的話更是如此。

*以上conclusion default set為同性別、年齡近、母體體能每況愈下、表現不若一胎突出,比一胎愛哭、愛人抱,或是沒有出生兩週就能趴睡轉頭這種神奇技能,很難得到大家喜愛或是常常成為局外人;但是若家裡有偏好性別,例如偏好男生老二剛好是男生,或是家裡兩隻都是瑪莉亞(不是蘇菲亞!) 養大的,又或者是後面又有變數第三胎則不此範疇。

時間分配

與老二年齡相距很近的老大,根本不會理解什麼叫「老大要疼妹妹」「要分擔媽媽的辛苦」或是「雞婆地一肩負起管教的責任」,所以能做到「降低攻擊程度」就很好偷笑了。因為只要發現媽媽靠近老二,只會有兩種結果,一個是哭喊回來,要是要換尿布他也要、要是要餵奶他也要、要是要拍拍他也要,另一種是裝乖巧硬要躺在老二旁邊,然後趁機偷打他。

除非有巧虎還是有餅乾糖果可以distract her, 不然你就成了一個連上廁所都不能關門、沒有隱私的人。

我們試算一下以四個小時餵老二一次與老大玩耍的時間交叉圖。老二通常真正餵奶不超過15分鐘,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到二個小時是醒著的時間,現在餵完通常fulfill了,可以自己躺在床上活動半小時,而這半小時通常很不巧地,媽媽仍被老大霸占住,所以不能到床邊逗逗他跟他說話。

沒有人陪、沒有人說話、沒有音樂搖鈴,只能自己假裝在床上跑空氣馬拉松,接下來的半個至一個小時的時間,他開始覺得無聊了、累了,發出聲音呼叫媽媽,但這是仍被老大占住,直到哭聲愈來愈大,媽媽只能開始跟老大匆匆地解釋:「妹妹哭了,媽媽要過去拍拍。」通常這時老大後面一個箭步跟上,說他也要幫忙。其實媽媽只是進去把老二包起來→這裡是指代表趴睡失效,於是翻面過來用毛巾把手腳包起來減少驚嚇反應,然後把奶嘴塞進去固定、搖晃兩下,示意應該要睡了,即刻把他放下。

如果中間有驚醒來的時間,你也只能祈求這次的哭聲不要超過10分鐘,音量不要大過70分貝,自己能安靜下來,不然就說不過去不處理了,會被樓上113 。

至於洗澡與著衣的時間也只能盡量縮短,甚至只能兩天洗一次,因為另一個還在旁邊跳著叫著換他洗了。

沒辦法很輕柔地幫這個小軟球套上包屁衣,只能急忙地把小手彎進去袖子,粗魯的動作每次都讓小軟球哭得稀哩嘩啦;當然也沒有辦法用指腹溫度配合乳液或嬰兒油幫小軟球按摩到發出喀喀笑的聲音,當乳液一拿出來,另一個就在旁邊蓄勢聲發說,他也要拍拍。

晚上的時間也好不到哪去,開始有連續睡上5個小時甚至6個小時的實力之後,就開始不能忍受半夜2點或是3點這種不是模範生起床的時間,又因為發現了原來小孩子睡著就是睡著了,並不會因為彼此的哭聲而受到干擾(因為全家睡在一間,老二自己睡嬰兒床),所以晚上半夜往往哭了就是等他自己安撫,真的不行了才互踢對方的腳起來抱。

老大的時候,我記得盲爺是採長痛不如短痛,夜間一哭就抱就餵,即使我要求採相應不理仍無效,也因此因果自負,他就這樣餵到了很久很久以後,即使只是起來喝個30ml。

 

請試著回想當時老大(被)作威作福的樣子,

只要清醒的時間,巴不得跟他說盡你等待他十個月的心情。

只要是玩耍的時間,不是中外故事說給他聽就是念聖經故事(只有我不想裝幼稚又順便唸經才會這樣)

只要獨處的時間,不是黑白圖卡就是動物音樂搖鈴,巴不得他提早認識這個世界。

如果是睡到一半驚醒,一定是立刻拍拍或是想盡辦法安撫(雖然不抱)

從來不會有奶嘴插入外面沿嘴巴綁一圈固定,淚流滿面抽畜地吸著奶嘴,像個被綁架的小孩一樣,直到自己能自動安撫入睡的可憐樣。

喝奶的時間一定是可以全心全意安心地看著媽媽的臉龐,而不是邊掛在移動走來走去的乳牛上喝,還聽到另一個人的咆哮腰喝。

洗澡完的時間,會想個老半天今天要用施巴還是combi的乳液來幫他按摩?

只要醒著的時間,全家人的目光都在我的身上,討論今天哪裡不一樣。

資源分配

雖然老唄說所有姐姐的東西舉凡衣服、鞋子、玩具老二都可以用,但很抱歉,全部都是二手的。

雖然老二也有人買禮物,但量已經完全不能跟滿坑滿谷的老大相比,更何況大部份的禮物早已經過老大的手「校閱檢查」。

雖然家裡有了IPAD、有了更好的相機、媽媽更了解了採光與構圖,但是完全騰不出時間來照老二的照片,另一邊老大的動態成長吸睛度又更高。

又更甚者,因為穿著老大的衣服,所以表情、姿勢會一再被拿來做比較。

更別說以後的路上有比不完的項目。

 

你說,老二如果個性古怪、與家人格格不入、還是離經叛道,這真是一點也不奇怪。

嗯,除了因此同理心老二性格之外,這提醒我,要好好分配對待老大與老二的時間與資源、調整態度與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