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自從西瓜二號進駐後,深夜盲食堂就再也沒有開張過,因為等盲爺回來時,盲婦通常都已經睡著了,這次特別在行前有機會介紹盲家的兩大經典台灣小吃之一-盲家割包→請注意唸,不要花眼唸成割盲腸包;另一個是盲爺一次可以吃八捲的盲家潤餅卷,以後有機會有圖有證據再介紹。

說到割包食用史→再次提醒各位,不要眼花口誤唸成割包皮食用史之類的,就不能提到公館的藍家割包→還是再次提醒各位,不要眼花口誤唸成割藍家包,這間引發饕客大排長龍,價格也上漲到足以讓人大幹一場的公館名店,最大的賣點是可以選擇肥肉/瘦肉/綜合/還是要綜合偏瘦/還是綜合偏肥(後面這兩個選擇好心證哦),配上八神湯(四神湯x2碗),不論是在地莘莘學子或是遠到觀光客,都是很難忘的回憶。

這次我訪談了盲爺盲家割包的重點是什麼呢? 

1. 肉要帶油花且滷得透

2. 酸菜要點睛又不搶味

3. 花生粉要自己炒並且要多到滿出來

這次非常有幸地在卸貨之前,參與製作(其實只有去花生皮膜),最後一次吃到盲家割包。

雖然每次聽到幾種又要出招牌時,例如什麼要自己洗的愛玉子、要自己搓的芋圓、切不完的食神眼淚洋蔥、誰又壽誕整桶紅蛋要上色、滾不完刀塊的蘿蔔馬鈴薯咖哩雞或是一次要填裝裝五十一百盒的紅酒洋菜凍,尤其是到了耶誕、母親大節更是各種大菜精銳盡出,讓我有一種想躲又不好意思閃掉的矛盾心態。

歸結原因是平日深夜盲食堂只serve 盲爺一位顧客,平均三個月至半年一次,端看盲婦心情,每次都是豬食或是速食,而且還不得上訴難吃,但是盲媽的招牌可是一月上三次,一次要跟老大一樣,五餅二魚餵飽個三五十人以上。

我每次都自我安慰,我們也不是很常跟黃麴毒素還是防腐劑之類的做朋友,偶一為之應該要give ourselves a break,不用事必恭親,尤其我現成的無良食堂,通常都是give myself a BIG break。


這天小瓜也來幫盲家招牌割包的忙。

盲家割包製作步驟

1. 挑選大顆的北港土豆花生,文火炒過,不易上火。

2. 經小瓜肥手放涼喇散


3. 進行去殼

期間要注意幫倒忙剝得滿地花生膜四處飛散的小瓜

還有孝順地一直偷渡花生犒賞盲爸


4. 強力食物料理機Vita-Mix 輾碎,再倒入白糖拌炒。

5. 精選黑豬肉,拔毛切塊,以黑糖、醬油(盲媽教的以黑糖上色減少使用醬油,既健康又省錢)與八角等獨家秘方慢火精燉(什麼? 這裡怎麼沒有公佈獨家秘方與比例,每次問已經出神入化的盲媽都說看心情倒就好了)

6. 疑? 好像忘了照到酸菜,酸菜的重點就是要選客家人賣的,並且不能死鹹。

7. 香菜的重點是不要颱風天之後買,不然會跟你算哪根蔥一樣,買到一斤三百之類的可怕價格。

8. 通常沒有尾牙,不會多備到一斤以上的割包,要先到市場預定然後把這群白虎→還是不要做奇怪的聯想(是虎咬豬)扛回來。

9. 進行最後的確認組裝,基本上與OEM組裝電腦有相同的步驟與流程。


當然也不能忘了要洗肚脫腸→在這裡一樣提醒各位不要聯想到盲家的盲腸還是浣腸之類字眼、一樣搞剛費工的割包好朋友-四神湯,但是今天介紹的重點是盲家割包,所以就不另行介紹。

做完了之後,我們開始精算成本。

.....

....

...

總之經過一連串的加總後,搞剛得到割包+四神湯的成本約莫35-40元,但是如果是訂藍家整套的包湯,百元跑不掉,所以藍家幾乎是買一套賺一套,更不用說百貨地下街賣60元一顆,原來要五餅二魚是要經過精算成就的,不是徒手畫個魚餅就會出來的。


小時候我記得我跟胖豬不熟(肥豬肉),只跟胖虎熟(割包皮),所以只包香菜酸菜與花生粉,現在才真正領略入口即化油花的胖豬的好,原來我是沒遇到過好豬啊!


  

最後附上現在小瓜吃飯吃得不錯,不用再苦苦相逼、追趕跑跳碰,除了都站著吃飯的問題之外…

DSCN8336  

see, 見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