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這年頭養成小孩的出twoa實在有夠多。就像育嬰室一樣,在台北走跳,能去的地方有限,不小心就可以把旗子插滿,還能頭頭是道有感地寫了一篇故宮驅趕哺乳事件之我感關於這種大型獸籠的竟然也不小心就去了三間,認真一點,蘋果圖表的勝敗圖都可以出來了。

信誼親子館-1

信誼親子館-2

LEO'S 樂幼屋

愛樂園-1

愛樂園-2

雖然每次去的理由都很瞎,去信誼是因為老唄老木要錄專輯,去樂幼屋是友人辦趴,去愛樂園是因為忘記帶key回家,沒有一次是特地為西瓜去的(反正也讓你去到了,為什麼去就不是重點了)


本文開始:

DSC_2818  

位於板橋雨農路的艾瑪親子多元智能館,上次到訂日本巧虎友人家,就有提過要造訪,結果沒事先預訂可是不得其門而入,這次又換表姐約這裡,也只不過訂到下午茶,可見新北市人口眾多,以比例來看,能讓父母在室內吹著冷氣、蹺腳聊天吃東西,野放猛獸的地方實在有限。

basicly, 因為還有課程的教學,這裡的場地算很大,但是因在B1還是有很重的霉味,樂幼屋雖然也然也在B1,但是因為挑高本身又原來是辦公大樓,所以沒這問題。

一開始的時候,雖然我們已經有訂位了還是等了十五分鐘才進場,於是我顯得相當久候不耐。後來我們被帶到了派對屋,這對見過大風大浪的我可是嚇不倒,我們明明沒有訂派對屋,為什麼被領來這裡。後來經理之類的才解釋如果人數過多又清場不及他們會開放派對屋,因為考量我們的小孩子比較小,不知道安排雖然有視訊(亮點)的派對屋適不適合,所以比較延遲,不管是真的假的,總之這理由我可以買單。

接下來就是輪流去放生西瓜了。

DSC_2912

明明才剛滿兩歲,大西瓜四個月,卻長得像四歲、體重是西瓜二倍的表哥


經過這次經驗我這次又學到了幾個lessons.


1. 請不要空腹來到親子餐廳

雖然我們已經有行前教育,親子餐廳大概就是薯條、漢堡可樂,不會有泰豐公的熱茶,99元的海產熱炒,更不會有熱騰騰的白飯好配,但是長輩一看到菜單,第一個反應還是怎麼沒有餐點? 至少也會有簡餐之類的吧? 

嗯…因為訂的是下午茶時段,所以只有cake+drink,成人低消NT180,要是肚子餓吃請吃兒童餐NT250的漢堡,2歲以下低消都要算NT250,雖然可以以總人數的總金額計,但是這樣餐規在心裡戰上實在很不smart, 成人被迫吃兒童餐的漢堡,兒童餐的漢堡明明就長得很成人與速食,與其這樣還不如拉高的是成人的單價,而不是兒童的單價。


2. 請不要帶長輩來

    非常尷尬的是典獄長&黨工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這種大型獸籠。這些沒有紀律的小野獸在籠裡衝撞跑跳、尖叫嘶吼,完全犯了典獄長的大忌(因為我有典獄長的血統所以我也相當受不了) ,而且已經是在與猛獸隔離的派對屋還嫌吵

又再者以典獄長目前一把老骨頭與年紀,根本不可能越獸籠於雷池一步,所以從到尾倆老只能待在table邊,隱忍地吃著漢堡,還得自我安慰說:「這次聚餐是走麥當勞風,可惜沒有送kitty 就是了。」


3. 請不要放置口愛動物於野獸區

這裡不像樂幼屋有分Kid&Toddler Playground, 所以基本上年幼的可愛動物一腳進入猛獸區是非常有可能被兇禽猛獸一口吃掉撞倒受傷,並且因為沒有所謂「動物員看守員洋名又名zoo keeper」坐鎮,所以父母就得花更多的力氣顧好這些還搖搖擺擺的企鵝toddler. 成本就直接轉嫁給父母了。


 pen-gi  

沒有zoo keeper的問題示範1-

什麼給絲都會出現在獸籠裡。你沒有看錯,這隻專業學名叫尖嘴鉗,日文又稱pen-gi的給絲,就這樣出現在獸籠裡某位小朋友的手中。

雖然好像是因為工作人員正在修理某臺炮彈,那也應該圍起防護線處理,怎麼樣也不該出現在某位小朋友的手中。

 

car  

沒有zoo keeper的問題示範2

什麼車都會出現在獸籠裡。你沒有看錯,這是一隻誤闖獸籠的可愛動物,非常固執地硬要把這臺車搬上下樓梯,並且帶著他心愛的車車一起坐溜滑梯,我一方面擔心這隻可愛動物連人帶車滾下樓梯,一方面也覺得下面的人萬一被砸到了怎麼是好。


DSC_2951  

你要是敢砸到我,我媽就算挺個肚子一樣會下來揍你

總之第一次帶顆八個月的球進到猛獸區的我,還是嚇了一大跳,請看現場不輸伊拉克的槍戰畫面,連小弟都很驚恐地說:「誰說小孩子天真活潑啊!」說是猛獸剛剛好而已啊!

   

 沒有zoo keeper的問題示範3-

小瓜看到球,跟螞蟻看到糖大概沒什麼兩樣,尤其看到會動的球,就更high了,雖然不能爬上球去,追著繞圈圈也很開心,是說有一個姐姐一腳飛踢就把在外圍繞圈的西瓜踢倒,而且都沒有道歉,我立馬生氣地上去把她撥開,叫她給我小心點。盲爺說還好我還有顆肚子,不然就演變成小孩跟小孩打架的情形。


這讓我聯想到摃上富家女(Uptown Girls,2003)本來是小孩在打架,最後變Nanny在打架的畫面。


除了service run不是很順,少了zoo keeper之外,在僧多粥少的新北市,我覺得其實艾瑪是有潛力的,雖達不到我理想的無良豬圈規格,但仍有改善空間,

上完了湯銘哲教授的<新興管理議題-多邊平台策略-Policy of Multi-Sided Platforms>,我開始認真地為他們思考可行的business model.

DSC_2944

關於訂價可以分幾點來看 

含餵食的這類型的大型獸籠,通常訂價方案有二種:

1. 以餵食價訂價,然後訂低消,例如艾瑪 。

2. 以關進場人數訂價,如果訂價高者通常合併餐費折抵,讓出錢的人比較沒這麼心痛,例如樂幼屋,以樂幼來看甚至by age 拆開來收費,在管理與經營上也相對明確。

3. 不含餵食功能的直接以人數訂價,通常第二人加個價意思一下,例如愛樂園、信誼。

借鏡中華電信operator的相似訂價策略: 以預收通話費或其他費用來補貼購買手機的錢給有消費潛力的電話用戶,爭取到用戶之後,再試圖設法以簡訊廣告、線上購物、內容下載等從其口袋撈出錢來,另外尖峰時段與十二點以後的話費不同。

照樣造句: 獸籠商也要先賣套票優惠券,買十送一,買二十送三打個八、九折,現金先入袋為安,會不會倒閉、服務品質好不好以後再說。另外也要販售一些說故事、畫畫還是捏陶土玩樂高等有料(金)課程,設法從其口袋撈出錢來以提高場地使用率,最後要記得差異化訂價,週間養蚊子與週末關野獸的價格理應不同。

 如果我引進了這些國外獸籠,基本上就中華電信是一樣的,我應該放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如何擴大使用者base, 以使用人數攤提我的設備。但是另外會產生的問題是,中華電信家大業大不怕塞車,但是這些獸籠可能到了六日就大塞車,那要怎麼辦? 通常就是限制使用時間或以時段區分以提高翻桌率與品質。

 

DSC_2922


專業就交給泰豐公或是賣當當叔叔來

我一直覺得既然親子與餐廳存在著某種神秘的矛盾,為什麼不把他們分開來呢? 既然餐做得難吃,就應該專攻設備與課程,尤其台北父母刁嘴的難以取悅是遠近馳名,要煮又要顧品質,除了廚師要付上口碑與名聲等代價之外,更不用說有些其實是主婦歐巴桑下海來煮料理包而已,內外場服務人員的人員的人力更是一大成本,小型獸籠只能找親友團協力相助,大型獸籠動輒得咎數十以上的服務人員,都是很難控管品質與維持服務。

但是小孩跑累了要餵食,大人閒話少說也要喝個茶配個瓜子該怎麼辦呢?

我想到的方式是,一種是能不能收個場地清潔費自備外食,管你要吃通化夜市的臭豆腐還是自家的健康粥,自備就是了;另一種是outsourcing,與鼎泰豐或是晶華這類五星級餐廳結盟,food order fullments 就交給專業來,你說需要場地的獸籠商怎麼可能locate在天龍國的名店附近? 那就走另一種市場區隔,以艾瑪來說,它可以食物就直接跟隔壁的麥當勞合作, 然後學appple itune 三七拆帳,反正我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差異。


DSC_2869

期待下次你們能採納我媽的建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