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
有長輩 有長輩/無長輩 無長輩 無長輩 無長輩
長輩願意帶 長輩不願意帶 另一半辭職 另一半請育嬰假 請保母/育嬰中心
隔代教養(此為中性詞) 保姆/育嬰中心 全職媽媽 短期全職媽媽  

第一胎在威脅(你再不生就生不出來啦…)與利誘(快點生我們幫你帶…)期待與祝福之下到來後,橫在眼前的問題是,生了之後誰要帶?

我們週遭的朋友幾乎都是雙薪家庭。雙薪家庭最大的難點在於,兩人都不願意或沒辦法放棄/暫離工作而投入帶小孩的行列,於是在經濟利益最佳法則的選擇下是保母。

通常有分成三種結果,長輩帶、媽媽帶或是送保姆/育嬰中心。

送保姆/育嬰中心者,通常是沒辦法之下的選擇,沒有長輩的當然只能送托嬰,有長輩不願意帶或是不願意給長輩帶的,最後也是送托嬰。

全職爸爸/媽媽者,通常是雙薪較低薪一方辭職或是請育嬰假,尤其是其中一方薪水與請保姆的收支接近的話,反正賺的錢一半甚至全部也是要繳出去,不如就自己帶。

有長輩者,生了小孩與長輩的攻防在於,如果長輩有體力、有時間、不小心又愛小孩,幾乎是丟包的最佳人選。

 

如果本身有工作還可能可以逃過一劫,但是晚輩也不是省油的燈,苦肉與苦情計並施:

「媽媽你已經年紀這麼大了,就不要再出去奔波,好好在家含貽弄孫吧。」表示一臉心疼的樣子。

露出「阮襄羞澀的孩兒媳婦兒初出社會或是房貸很重,目前沒能力請個保母」貌,再熱切地丟出需要您關愛的眼神。

厚顏地說:「媳婦兒怎麼有您的能耐與經驗能帶好像我這樣優秀的小孩。」這時就換媳婦兒與娘親誰辭職的pk對決。

再不行就是密集播放某個外傭或是保母(此處人事為虛擬,請勿對號入座) 虐兒甚至致死的新聞案例,務求把長輩弄得膽戰心驚、不捨不忍,直到簽下賣身契為止。

因為這才最符合無論高薪或低薪的雙薪家庭的最大利益法則-安全方便、丟包彈性、自己人帶好談價錢、教養好靠夭…。

 

但是問題又來了,如果是長輩要帶,又是那方的長輩? 先生的長輩還是太太的長輩,如果有一方自動放棄生死狀,問題似乎得以簡化;

如果是兩方搶人就會變得白熱化,這時很容易親家變冤家,因為直接殘酷對決的是兩家的學富(誰家教養好)與五車(誰家財力夠);如果這時還沒有買房/租房,甚至又衍生出來了住在離娘家還是婆家比較近的攻房戰。

兒子如果沒有娘親照顧小孩的奧援,是拿什麼理由說服太太住離婆家近? 想拿房子與孩子要求太太簽下行動限制契約書? 所以每位孝子在愛子出生後,無不努力回家演戲的道理在此。

如果家裡有不止一個小孩,更增加了搶回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競爭難度,還需要增加娘親與另一媳婦兒間的矛盾與衝突,以得藉力使力。

最後就算娘親願意奧援,萬一在學富五車殘酷現實賽當中pk大敗,還是要乖乖交出領空權,落腳於半子包養處。

所以在這場金錢、政治、家庭的計算風暴裡,人人無不小心謹慎、個個無不步步為營。

 

所以要小心啊,當各位老人家覺得開始要吃維骨力、準備開始您的下半場人生、開始享受另一半的退休金時,要小心兒子們打搶後來的一記回馬槍。

至於人師,這次你不用煩惱了,您因為對方父母不在了(此件為榮登女性心中必嫁之理想第一品牌),所以直接納入保母區,能不能得手於您娘親,就看你的苦肉苦情計演得夠不夠逼真,故事說得夠不夠動人了。

 

*再次重申,以上案件為虛擬案例,請各位不要對號入座,尤其是針對盲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