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3  

我在某家公司的廁所拍下了以上的照片,依照蔡老師所言,愈寫字指示說明使用者的地方,愈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表現,於是我就捉下來練習一下。


為什麼要羅丹沉思?

這張的照片上的文字敘述了兩件事:

1. 大家衛生紙都丟垃圾筒,但其實可以丟馬桶。

2. 大家使用馬桶時都用站的。

第一點,衛生紙可以丟馬桶,代表此區的馬桶排水系統與化糞池有通,並且與衛生紙類型有搭配(使用長纖維的衛生紙),但一定是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說明或宣導,所以後來要貼這張紙。就算可以丟馬桶,又為什麼一定要丟馬桶而不能丟垃圾筒,既然你垃圾筒已經擺在那裡了,不就是讓我有選擇性嗎?

我推估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垃圾筒常滿出來造成環境衛生髒亂,明明就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減少二次污染,為什麼要造成清潔人員與下個使用者的不便? 所以才在後來被列出來要求。

第二點,為什麼這家公司的人使用馬桶的人都用站的呢? 我聯想到二個層次,一個是physical 的實質層次,一個是mental的心理層次。

實質層次就是常常看到馬桶蓋是髒的,我當然不想我潔白的屁股在上面用印,所以冒著頂著七吋高跟鞋的風險,我也要站上去上。心理層次就是不管馬桶是乾淨的還是髒的,我都認為屁股直接接觸或受到彈射會得AIDS。


有沒有更文明的做法?

關於第一點如何讓人們丟衛生紙到馬桶? 如何改變人們被制約的習慣? 

我記得去日本的時候,他們的衛生紙是丟馬桶的。那麼,衛生棉怎麼辦? 有一個超級小的垃圾筒可以丟。除非當日大量湧進姑媽臨時到訪的人士,否則正常使用下應可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若以小的垃圾筒取代一般size, 是否可以不言而明衛生紙請丟馬桶這件事? 但這有兩個前提,一是要增加change的預算,二是要基本上認知與如廁文明夠,例如觀光區就難免整個丟到外面來。

又或是在現有的垃圾筒上面加個蓋子,必要時上面還寫著「請丟馬桶」。你說這跟寫在羅丹便秘沉思者上面有什麼差別? 

我覺得有。因為羅丹是貼在牆上,與丟擲行為者的動作本身並未發生連結,但是當丟擲衛生紙時發現有蓋子,代表你還要打開蓋子丟,於是就寧願選擇丟馬桶而達成目的,前提還是要如廁文明夠,不然我想也有人連蓋子都懶得打開,直接就丟在上面。

科幻一點的劇情而且預算無上限的話是在每次拉完(雙關)flush之後,sensor 感應到後馬桶機器人就叨叨碎念「請餵我吃衛生紙」直到概念洗入民眾的腦波為止或是全換成免治。Panasonic, 我想以你家的實力應該是做得到吧!

關於第二點,在實質層次可以做到的是提供輔助清潔的器具,例如酒精消毒、馬桶紙壂。

法西斯一點是在馬桶蓋上裝重量感應器,但是這有一個問題,萬一小鳥人站著對上沈殿霞坐著,怎麼說也不公平;所以可能還要輔助接觸面感應器,如果接觸到鞋面小面積,馬桶立刻發出紅燈大聲警告:「不是跟你說不要用高跟鞋踩我的臉了嗎?」

另外一個方式是提高打掃率以維持清潔,甚是有沒有科技一點的馬桶可以每小時自我清潔一次。如果這個馬桶一直看來都很乾淨,你說什麼也比較不忍心玷污它,但是如果它已經滿臉腳印,你也許也會想不差多補我這一腳。

心理層面的問題比較難解決,畢竟這種人可能連在外面公廁如廁都有心理障礙。


Sensor-bility

這麼說來,廁所裡的senosr超重要的。有沒有可能,我從進去到出來,都不用用到我的手?

開門,要手開,那就變自動門

flush, 要手拉,那就變自動flush(目前高鐵已有)

最難是擦屁股,要手,除了免治,我實在想不到誰可以幫我擦屁股,如果不用擦屁股,後面這些也就免了。

如果要執行我的法西斯或是toi-bot(toilet robot)也需要sensor

洗手,要手轉開水閥,那就變自動感應(許多地方也有)

擦手紙,要手拉,那就感應出紙(我記得ikea有)

烘乾,手過去烘就可以了(不過大家還是習慣練甩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