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獅子為了鍛鍊小獅子

常把小獅子推到山崖下

讓他自己爬上來...。」

我相信西瓜的平衡感是比較差的,因為少了最後一步摔落山崖的訓練…→果然是兇狠的母獅。

這裡 有一歲前寶寶的動作發展介紹:HERE

一歲前寶寶動作發展參考表

年齡 發展動作
4個月大

直著抱,頸部已經挺直,且頭可以左右自由轉動。                                                                  
趴姿下,以前臂支撐達到頭部控制、翻身至側躺。

6個月大 趴姿下,以手掌支撐將上半身抬起離開地面,頭部可以上下左右自由轉動。翻身至趴姿。
7個月大 無手部支撐可維持坐姿。肚子貼地匍匐爬行。
8個月大 由坐姿轉換成四肢跪趴。如四腳獸般爬行(肚子可離地)。
9個月大 支撐站立、扶物行走(螃蟹走)。
12個月大 重心轉移、獨自行走。
13~15個月大 兩手持物獨自行走。

西瓜在三個月就頂著很重的烏龜頭在翻身了,五個月貼地的肚子準備離地匍伏的新兵日記操演,但是六個月卻好像直接跳過坐然後直接在獸籠裡就練習站了,於是能夠真正坐得穩而不東倒西歪其實很晚, 變成不是攀人站立就是坐不穩那段時間,我們就一直被耳提面命:「眼睛絕對不可以有一刻離開他,因為他太恰七*(註)了。」

註:哦!西瓜拜你所賜,我才知道恰七是什麼意思。

我記得我大概在西瓜兩個月的時候,就常常把西瓜當體操選手翻滾後來教他當小偷爬下床、當他掉到洞裡不去救他讓他自己爬出來、晚上睡覺的床沒有圍欄只有棉被在床下方便他萬一即使頭朝地落地。

 

其實我觀察過西瓜,他雖然恰七,但卻也不失為一個小心的小孩,會不斷的try errors, and go next steps

 

因為白天不是我帶,於是我就非常無後顧之憂地教他各種恰七的技巧。

最近因老木貧困買不起L型手推車練走又捨不得報廢學步車,於是叫他推學步車(西瓜有練過,請一般小朋友不要模仿),推學步車的技巧需要很高超,如果一般推車是安全上路Toyota車系,學步車就是需要過彎加速需要駕馭的藤原豆腐店AE86,因為學步車較輕輪子很滑又可能到輾到腳,所以需要一隻手拎著他背部的衣服當手剎車。

把學步車的輪子固定時,他會上演攀上帝國大廈的<<金鋼>>。

所以當盲媽告訴我西瓜非常恰七時,我通常會低下頭地默默地把飯扒完...。

(AE86與拓海瓜董示意圖)

因為現在西瓜都早睡,使得為娘沒機會教他精進新的技巧,而獸籠沒了,西瓜撞到變壽公頭的機會大大降低,盲媽因為順應環境的危險需要小心翼翼地呵護他,所以幾乎很累地讓他沒有機會摔倒 。

摔倒只要不要太嚴重,其實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因為跌倒有肉身的疼痛,可以讓他記憶動作的改進或是教訓下次不要再犯,跌倒有反射的機會,像他現在就比較少壽公頭大聲直接著地的情形,會用屁股或是手臂著地,當然我知道for take care 的人在意的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resposibility, 所以,我們就各司其職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摔倒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