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月從鄧董的blog 得知這部片在好萊塢上演,本來想大概沒有機會在臺灣演了,沒想到竟然有演。感謝靠夭王拿到了台教會包場的票,得以讓我們在票房不佳,可能會極早下檔的前幾天得以觀賞,婆婆更帥氣,她們看九點檔的。在臺灣看這種片通常一忙過了一個禮拜,它就下檔了,所以動作要快。

雖然我對臺灣的歷史不熟, 但是還好我帶了小幫手盲爺,盲爺從小聽這些故事長大的(奇怪,你的童年跟別人不太一樣,怎麼不是睡美人還是醜小鴨之類的)

溫明華就是陳文成,FBI探員確實來臺(臺灣演義有演)

黃涪禮就是吳禮涪

黑道暗殺就是江南案

美麗島與高雄事件

最後那個母女槍殺的畫面就是林義雄

(大家來找碴,看還有什麼線索)

所以這部片拍給美國人看的片一開頭就說 The Inspiration is from True Story, 而最終以台灣只有23 友邦國﹐ 美國並不是其中之一作結(你好大膽子在太歲頭上撒野)

我覺得這部片最值得說的是用很細膩的手法描述了很錯綜複雜的台美政治外交關係(雖然很多是時間上不match,不過導演一開始就說了是FBI幹員的好萊塢劇情片不是紀錄片來消除疑慮),臺灣被誰Betrayed?被講求人權正義的美國?被節節敗退l來臺的蔣國軍?Who is enemy, 對岸的中國?被統治階級?還是被自己的內鬥出賣?

之前一個極度不承認自己是racism 的英國老師complaint他們的移民政策太寬鬆,隔壁不是巴基斯坦就是印度阿三,導致他們的文化在消滅中,他生氣地指到:「這是誰的陰謀?Government!!beccuse we are getting losing identification and cannot unite anymore」(怎麼跟我們學的gov open immigartion policy to get cultural moltted大為不同, 移民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過單從文化多元去看也未免太過樂觀天真)

後來有個三星上將跟FBI探員jake促膝長談,他說:
這事很複雜棘手,凱利探員,我們必須時時注意事情發 展的結果,雖然他們不承認這個政府覺得已經被逼到死角,即使如此,他們仍在跟一些美商談生意,用資助及訓練尼加拉瓜的反叛軍,來對抗該國支持共產黨的政 府,以便交換美國當局對台軍售的支持超過五億美元的軍售案。當尼克森總統決定支持中共時,大陸就佔了上風,聯合國的席次由台北轉給北京。但是,我們政府最 大的威脅,不是來自海峽對岸的紅色巨人,而是在台灣內部,多數台灣人要的是一個民主的政府,而且是跟中國分離且獨立的,這對你們美國人而言聽起來理所當 然,中國需要台灣,台灣不需要中國,這個是美國及世界其他各國還沒能了解的事實。溫明華是台灣人,他被謀殺了,也可以說是被大陸人謀殺了。

這個說了很多真話的墨鏡阿伯,後來我們一致認為他是壞人(好萊塢通常一定要有好壞人),否則Ming 不需要被放出來導路,後來妻兒又被槍殺,讓幹員背上攜帶嫌犯與證物離境,讓台灣政府談判稍占上風…。

你可以當他是紀錄片學歷史、也可以當他是帥哥劇情片殺時間、也許看了一部並不會改變想法,但至少可以讓我們想一想現在我們擁有的並不是憑空而來的。

很妙的是結束後還有片商Q&A(oh, 第一次看完電影還可以看到片商的行銷企畫,看來行銷真的很吃力)。 感謝現場某位教授,一次就把大家最常有的疑問打盡。

1.這部片花了多少錢?在哪拍?

800萬美金(約臺幣2億多),其實募款很困難,主要靠的就是臺美的華人,據說來自各個陣營。至於甚力景是則是在泰國,一方面是預算考量,為了還原80年代初的風貌,而在臺北高雄可能不易,另一方面則是政治考量,演員多是泰國orABC(難怪他們講話怪腔怪調的)

2.導演拍這部片的動機?在美國的票房如何?

導演刁毓能在政界(經歷過美國勞工部、參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眾議院財政委員會、白宮美國貿易代表團辦公室)的經驗,棄政從影拍出了這樣一個原汁原味好萊塢式的以紀錄劇情片,劇中的Ming其實是導演製片(你怎麼長這麼苦情! )→這裡有導演的訪問,目前在有華人的大城市約票房二十萬→這樣是多還是少啊?

3.什麼時候發DVD?還有沒有下部片的開拍計畫?

據說是十一月,不過有沒有下部片就得看有沒有票房支持下部開拍的理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