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到現在,不曉得經歷了大大小小多少的直銷洗禮,直銷說明會,不外乎各個階段的朋友或熟或不熟的朋友,在當時或在之後,人生突然一個轉念,一整個回過頭來瘋直銷,也就是坊間你聽過的舉凡保養品、內衣、家用品、健康食品、淨水器、醫療器材等知名品牌,我都成為過朋友推銷的練習對象(也就是沒有得手),過程歷歷在目→這裡。明明知道山有虎,為何偏向虎山行,這與父母也是這種鄉愿的性格、朋友剛好有經濟困難有關。


保險也是一個很妙的行業,雖然有不少朋友在做保險,不過倒是很少被推銷過,原因是因為盲爺自己喝牛奶養牛,為了買保險考照,變成很好的擋箭牌,不然就是別人聽到我們縱橫股海沉淪,手上現金少得可憐,就不想理我們了。


最近有一個朋友在星巴克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十桌裡面有八桌在聊直銷與保險,一不小心還以為自己誤闖他們的辦公室。對於這種一對一攻破這種事對我來說完全沒效,我又不愛錢,而且除非你的邏輯比我強,所以有幾次不小心上當赴約的情況,仍能全身而退。然而我一直覺得我非常不愛一種氛圍式的大型場合,例如表揚大會還有最近遇到的佈道大會。


對宗教我一向有多一點點寬容,畢竟,對教徒來說,對神的業績又不能直接保證他們生活優沃無虞或是拿到上天堂的門票,除了下流一點的物質生活的追滿足,當然我也有所謂上位一點的心靈層面需求與追尋,所以這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也就不意外,只是在過程中,我常常看到許多人的奇妙因素。


上星期日,應朋友之邀,我以為我只是去了一個像平日早上做的禮拜(通常是詩歌、看週報→週報還不錯,有很多社會公義事、聽講道&睡覺→因為有時聽台語講道會有瓶頸),而換地方做禮拜一樣。雖然方式上我不太習慣,雖然大聲的讚美聲因為地下室的迴音讓我頭翁翁做響→是我造的孽太多嗎?雖然冷氣因場地太大前後不均而太冷→是我歹陰嗎?雖然每個見證的人都很苦情,不是父母離異就是家破人亡,故事超戲劇性,口吻超演說性,但是為了見證、為了佈道,這些我都可以理解,但是,到最後,上面的人突然問大家:


「你有沒有口裡相信耶和華,心裡信服耶和華?」


「有啊。」(大家齊聲)


「有的人請你站起來讓大家見證一下」(到這裡我就突然覺得有鬼,有就有為什麼要站起來)


「你同不同意受浸者才得以潔淨、得以救贖?」(果然有鬼,要來洗下去,我常覺得我跟盲爺的差異也只有出車禍我們沒有法在天堂相遇)


「如果你同意的話,神已經為你預備好了,你今天就可以得到救贖!」


結果,就有人馬出動


問我:「要不要今天就受洗?」


我說;; 「我還沒準備好(其實我指的是心裡)」


然後教友就拿出道具(毛巾、浴帽、拖鞋等)說:「不用擔心,我們都為你預備好了。」


「我還沒有很確定」


「你都來過這麼多次了(我不是只是跟你們去爬山嗎?)你還在考慮什麼?」


「這…」(一整個變得很該尷尬)「我有固會聚會的地方」


「沒關係,你還是可以在我們這裡受洗」


「這…我…肚子餓了,想先去吃飯」→好爛的理由


然後我就趁亂逃走了。這整個過程只能讓我聯想到----「追殺比爾之愛的大逃殺」,我本來以為我是觀禮朋友的親人受洗,結果沒想到公卿變事主。


既然是愛,為什麼會變成大逃殺呢,為什麼比爾非要殺掉懷了比爾孩子的烏瑪呢?比爾在他的bar裡舉了一個例子,蝙輻俠、蜘蛛人、超人有什麼不同(不要告訴我內褲穿的位置),其中超人最與眾不同,超人生下來就是超人,即使他戴上眼鏡變克拉克,他還是超人,他告訴烏瑪:


“You are a nature born killer”→這裡 


I'm calling you a killer. A natural born killer. You always have been, and you always will be. Moving to El Paso, working in a used record store, goin' to the movies with Tommy, clipping coupons. That's you, trying to disguise yourself as a worker bee That's you tryin' to blend in with the hive. But you're not a worker bee. You're a renegade killer bee. And no matter how much beer you drank or barbecue you ate or how fat your ass got, nothing in the world would ever change that.


BUT, NO ONE can tell another WHAT YOUR DESTINY IS.”


我必須得承認,宗教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當然許多是無私奉獻又生活依循神的旨意的人,包括傳道這塊。看到無私的人,為社會與宗教所做所為,一定程度會受到影響與感動,但很多過程我覺得是漸進潛移、水到渠成的,也有可能中間也因為人的因素而離開、失望。就像也許你必須要生了很重的病又失而復得身體,才會重視健康,也許你開始養生,開始吃健康食品,開始擔心連累家人而買保險,開始放下變成虔誠的教徒,你也有可能一開始就很重視健康,也買了很多保險,但是還是生了重病,然後子孫爭產、妻離子散,神佛都不祐你 ,最後你火大開始賣光一切,遠走他鄉,再也不相信養生還是為家人著想這種狗屁的話,開始放蕩自己的人生,who knows what will happen on ourselves?


就像你開始已經追求過一項又一項的目標,但是仍然覺得少了somehthing, 你才知道問題不在target的設定與完成。


我相信每個人 都會有各自的需求,需求有可能是本身需要或是被創造出來。在不同的環境與氛圍裡,每個人的感受度也大不相同,even  for money sake, it is fine, so I totally will not judge others’ career and decisions,但是拜託,每個人的境遇與進度不同,希望你們也能用同理心這樣看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