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日,難得出太陽又終於有空的星期日,偏偏工作交接前出的一個大包要收尾,星期一老闆要報告,從下午做到晚上還做不完,屁股已經黏超過八個小時(怎辦,我吹氣球般日益壯大的BUTTS)。盲爺家難得不看電視,只為了讓我安心地工作,要是在我家絕對是少女時代MV照放。讓我想到上禮拜也是這樣的光景,盲爺回來後我繼續加班,盲爺只好照慣例自己看超偶,只是轉成無聲(超偶無聲還叫超偶嗎?我並沒有要求他這樣做啊?),待我告一段落,才發現他看超偶看到在沙發上睡著的可憐樣,我讓暗暗下決定盡量不要把工作帶回家。

 

回到上禮拜星期日十點還做不完關上電腦的畫面,婆婆問了一句「功課寫完了嗎?」讓我突然百感交集。

 

從小我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寫生字簿一定要寫到甲上還加顆星,若有哪次沒有星星,會一直檢討自己哪裡做不好,是不是撇還是捺的角度超過四十五度,這次的鉛筆削得不夠尖,或是字體雄兵的列隊排歪了。相較每次簽信用卡,每次都不一樣,店員都認不出來要求他重簽的盲爺,我的字絕對大勝,這個鬼畫符的人現在為人表寫板書,而從小字漂亮的我現在只用Keyborad 寫blog。 他常說字寫這麼好看要幹麻?要我就給我妹20塊叫她幫我寫。

 

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是用這樣出題:「生字簿不論你們用什麼方法完成都可以,我會將結果與過程並計加乘, 能用愈有創意的方式,結果又愈棒的,分數就愈高。為了讓學生超級在意這件事,也不考試了,就平常要表現加這件事定生死簿。

 

假設我在意的是誠意,因才施教,以愈有誠意的方式完成這件事的人,就得到愈高分,例如他能力有限,他已經用他能力maximum 去完成這件事,那他可能與能力強的人得份是相同的,因為能力強的人可能是兔子,不會盡全力。

 


又假設我覺得要像機器刻出來的一樣好看,那就是自然科學科的範疇(印刷術),例如他想辦法去學會電腦列印(無敵Visual Basic也行) ,在電腦中排版之後印出,三秒可以完成,又符合要求,或是之後借來投影機,交作業的時候投射在作業簿上也ok,這就是未來的園區工程師。

 

如果他的格局沒法在1.5公分的小格子裡作用,那他可以綁手電筒在身上,在黑暗中用跑的寫完,或是白天買釘鞋在沙地或草地上把字跑完,但還是要注意字體空間感的訓練。
 

假設我心中最在意的是群性,那我們就要思考怎樣可以將群性與寫生字簿這件事連結。例如他發起一個小型工作會,能力強大的人專門寫筆畫多的,能力小的人專門寫筆畫少的,生產線排好動線,還要負責handle 好彼此之間不爭吵,整班寫作業的人就像一個小型工廠,大家分工合作,最後還有橡皮擦品管同學檢查哪個地方寫不好,會被退件,最後雖然大家的作業都是工廠生產的,但是因為大家合作,有領導也有願意被領導的人,大家可以拿到一樣的高分,這就是未來的老闆。

 

如果我覺得要兼顧藝術性與閱讀性,我就規定從各種印刷品中,找出各種版本的字型,例如你要在Vogue裡找出「美」這個瘦金體,或是在非凡大探索中找出標楷體的「吃」,貼貼貼貼貼在作業簿,這就是未來的設計師。

 

德智體群美都注意到了。

 

花錢黑洗同學或妹妹寫作業當然是一種方式,如果銀貨兩訖、願打願挨而也沒什麼好,但是這絕對不是最高明的方法。

 

我也遇過很有趣的家教學生,他直接把我指定的那頁作業黏起來,起初我還沒發現,後來另一個同學說他的作業少二頁,雖然我假裝生氣,但其實我心裡笑到不行,怎麼有這麼妙的學生,我從來沒想到可以這樣做。這人直接否定你的assignment ,這也是一種反社會的express,這可能是以後的切格拉.瓦,也可能是陳進興。

 

工作的repeat性,與寫生字簿很像,但我們的老師只教我們要靠自己寫得很漂亮,還愈給愈高分,所以出了社會,我們也只會這種方式工作。

 

回頭想想,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讓功課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