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片內容不是多驚世駭俗,而是who defines播放的政治正確性。


 


會後有四位與會論談人,一位是從中國黨國資本主義出發、一位是女性主義的角度出發,一位是學生出來左右肘擊,引用江老師早期文章與後來行為「部份」調整,說明這位曾經是自由主義先驅,但換屁股就換腦袋恐怖份子來臺的老師娓娓道來,真是機車到家,另外一位吳豪人教授的言論最直指。


 


從會後echo 的幾個問題便可略窺年輕學子想法的一二(森林裡的小動物總是愛好和平、聰明機警、不怕苦和難,與小精靈是好朋友,而且美眉都有林志玲的聲音)


 


小白兔:「我覺得現在兩岸新一代的年輕人根本沒有政治問題,我們在一次與中國的國際學生交流中,一見面就互相提到我爸不是國民黨,我爸也不是共產黨,那些是大人炒出來的」


 


小松鼠:「我剛去新加坡回來,本來我覺得新又進步又和諧,我們一定可以跟他們一樣,但回來後,我覺得還是臺灣可愛,像我閩南人,去客家桐花祭,也能感受到不同文化的美好,我相信日後臺灣族群問題會漸漸消失」


 


吳豪人一掌打回,這些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以前思想方法的老師常說要先辨別是真命題還是假命題。


 


以上似是而非的說法常常聽到。什麼是政治問題?什麼是族群問題?都不是問題,應該只有公民議題問題與經濟強弱勢族群的問題。有放軟身調當然有表面和諧,有分別就還是有歧視,強勢族群理所當然可以優雅從容。


 


小麻雀:「五十步笑一百步,大家都是爛蘋果」


 


吳:「五十步與一百步就是不一樣,如果每一步都是要花上好幾十年來努力。」


透過公民過程來深植民主自由價值,因為魔鬼都在細節裡,如果凡事都漠不關心,凡事都打成一樣,那就是把手伸來請你綁。


 


比較醜擔心不能靠裝可愛吃不飽的大熊:「在吃不飽的情況下,你怎麼能要求人民去關心民主自由呢?」


 


 Linda 還是安琪?就以EGFA為例,只有加入與不加入的選項嗎?吳:「我們不要常被別人引導地推入二選一的命題。」


 


例如,豬與人要餓死的時候,呈現的狀態都是一樣的,但是只要給人喝了一口水,吃了一口飯後,他們的作為就會不一樣(這是一個比喻,請動物人士不要來抗議)。人不要把自己逼到絕境,人不要被錯誤的命題牽著走,為什麼不是透過辯證的過程讓人更了解細節,為什麼不是公投問人民的意見?為什麼我們要被不知名的恫嚇綁架? 


 


回到這次的爭議就是在於高雄旅館業的寒蟬效應,向黨國資本主義傾斜的經濟吸磁效應,使得臨近週遭的人權與民主自由上步步棄守。


 


「在吃不飽的情況下,你怎麼能要求人民去關心民主自由呢?」


 


這種化整為零的說法需要Breakdown 來看:


 


「你吃不飽嗎?沒飽怎麼會有力氣坐在這裡?」(白領最愛的靠夭)


「真的很辛苦才吃得飽的,不是更該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環境嗎?」


「旅館觀光只有單一市場與單一形態嗎?我也不想一直聽高山青!」


「你是企業主嗎?如果不是你真的確定簽了對你的工作比較有保障嗎?」


「民主自由或政治是只有衝撞暴力與謾罵抹黑嗎?」


 


什麼立場就會有什麼樣的attitute, 這都無所謂,最糟的是沉默以對,化整為零。


 


 吳最後提到「後現代」的臺灣政治是一種充滿軟性基調的詐術,後現代像沒有根的浮萍,捉了很多似是似是而非的東西妝點,卻沒有辦法回到很基本人的角度去思考,一個在公車上即將被強暴的女人,是人都會站出來挺她,但是冷漠讓人選擇別過頭去,讓人找一些奇怪的理由解釋,例如她穿太露(言論過於自由),或是有可能他們在拍戲(政治計算),我還有三個小孩要養(經濟決定)。也許都對,但最後,這女的就會是被強暴,如果你最後要說她其實甘之如飴,那我也沒話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