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雞壇開完挑了一篇說明日本在政治上要改革的方向也輪廓了日本的社會現狀

1.Get the Budget Control→日本的Deficit/GDP 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
2.Diversity Japan Inc.→大型、重工、製造輸出面臨考驗,要思考產業轉型與扶植中小以活化國內經濟
3. Balance the Bureaucracy→成員不對文官負責與總理與內閣的權力不均
4.Cherish Old Allies-US(and Cultivate New Ones-China and Asian)→要繼續捧老美之外也要趁勢中國亞洲熱賺一波
5.Deal with Demographics人口老化的問題

自由行五天我們沒有看到以上這麼大範圍的問題,只有關於已經5%多的失業問題。

以我們住的新宿來說,是一個交通轉運的大點,雖然有很多上班族,但白天也有很多無業遊民,晚上就睡在京王外面,警察白天為了市容會趕他們離開 (雖然這毫無人權可言),到了晚上還是會人性化一點就讓他們各自找紙箱就位,你很難想像,西門町與君悅就比鄰而居,而早上吃早餐的時候,特意建高二樓的樹林,讓你看不到樓下還沒起床的街友。

下次想住新宿的可以再考慮一下,只要不怕驚見晚上外面有光屁股擦身體的流浪漢、被星期五剛從居酒屋酩酊大解放的醉漢上班族吐醉話與被歌舞妓町拉人的皮條客拉進去的話。(都是為了田野調查啊!)

新宿<京王>與每天早上吃BUFFET---南園與樹林, 最後在玩弄鼻涕納豆(這時街友也在玩他們的鼻涕吧) 。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clip_image038clip_image022clip_image024clip_image040clip_image034clip_image048clip_image066clip_image062clip_image070 SDC13397 SDC13399SDC13403 SDC13401

接下來是工作上的調查需要(也沒有啦,純粹只是個人好奇),西口賣電器與電腦的地方,我注意了一下,雖然日本品牌的筆電放在比較顯眼處(TOSHIBA, FUJITSU, SONY, NEC), 但是仍不乏臺灣國產(ACER, MSI, EeePC)與外國品牌(HP, DELL, LENOVO, APPLE)

西口的相機是日本買相機的大本部,天機canon 5DII,拍一拍就好,他們的相機與筆電一樣是鎖在架上而不是放在櫃子裡,可以供人把玩的,不過在日本賣得竟然與臺灣差不多的價格,這樣算便宜吧。我覺得沿路日本拿單眼的好像都是歐吉桑比較多,不像我們這裡這麼氾濫。

clip_image097clip_image098 clip_image086SDC13405

這幾天看最多的就是日本的上班族,我覺得在日本上班好辛苦,除了空間的狹促外,一出車站,傾巢而出的白衣黑褲,躑地有聲的步調與速度,完全感受到一種壓迫感,每天早上要各自趕搭不同線的電車,每天不斷地交錯,彼此肉體的空間很接近,但是各自之間都很遙遠。平常要打扮合宜、女生則要入時卻又不能太突出,在車上不能喧嘩,各自做自己的事(玩手機NDS或看書),一切以不影響他人為前提的共視,產生了一種約定俗成cozy的秩序感,這樣的步調與氛圍,也許不太容許或讓人思考與發愁吧!所以他們能等上自民黨半世紀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路上盲爺特愛做國民外交,不管是問路或是被發問卷DM,都會主動告知自己是「臺灣忍des」(絕對不允許自己被誤認為中國人,你想太多了啦,人家只會以為你是馬來西亞人), 很多不明白的日本人他還停下來解釋,雖然好傻好天真,但是也算愛臺灣啦!

最後就來個盲爺找路&問路回顧特輯,非常感謝導盲犬這次用心的安排,讓廢渣我什麼都不用做,希望我們都能學日本人專注把事做好、注重公德心對社會秩序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個體的重要與獨特性。

DSC_4076 DSC_4127  DSC_4138 DSC_4231     DSC_4644DSC_4360-1 DSC_4132 DSC_4361-1 SDC13451SDC13435  DSC_4356-1SDC134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