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from here. 88水災的黑暗兵法→中肯的靠北


 


1.你自己去做做看啊?那我選你幹麻的?!


這次救災的高階官員之無能絕對不是因為他們笨,而是他們不想要負責任,不想負責任的理由說白了,就是選出他們這群混球的人,自己本身就不願意負責任負責任的人民,會仔細審核這些政客的施政能力,審核也絕不會流於表面會流於表面,就說明了這個國家的人民,對於判斷媒體呈現的表象,太容易被輕易的矇騙。被輕易矇變也絕對不是人民太笨,問題往往出在人民自己的傲慢,不肯認清自己有多無能,出在這個國家的人民不願意尊重專業。今天要是人民願意尊重專業,願意認清自己其實很無知,那麼會看不出來這些政客到底行不行嗎?


這只說明,台灣人民的公民素質實在有待加強,尤其是對於他人痛苦的同理心實在缺乏的離譜,這又跟我們教育向來只在乎怎麼賺錢,而沒有提升公民水準的老問題扣在一起。筆者是認為,很多民眾不是不知道他們選出來的人有多笨,他們只是拒絕去相信,他們只是想要選出一個看起來跟自己一樣「高級」的人,而不是選出可以做事的人。


 2災民是否咎由自取?


不想把話說的太白,今天這些災民之所以會都投給國民黨,狀況就跟台北與高雄的南北差異一樣,台北的國民黨執政,南部的縣市對資源分配憤憤不平,都把票給民進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最山區弱勢的人因為資源的分配不均,忿忿不平下把票投給答應要幫助他們的國民黨現在災害發生了,這些人有被幫助到嗎?顯然是沒有,到這還看不出來,政客把話說得很好聽,是不會分藍綠的。那我們要怎麼去檢驗政客?用他們的外表光鮮亮麗嗎?


 筆者不認為這些問題可以很快解決,美國都是在韓戰、越戰後,各場戰爭把黑人與白人士兵的距離拉近,不然種族歧視沒少過,這還是法律上明文保障的結果。台灣根本就沒有這種族群法,就算有筆者也不認為會訂的很公平,台灣的「北部人」根本上欠缺自覺,根本就沒意識到自己的優勢地位,是建築在這次受災最慘的人身上,在這種狀況下訂定的族群平等法,八成只是話說得很好聽而已,卸責比較多。


  一個人到了三四十歲,還不能有一個堅定的立場跟思想,只想整天打模糊仗,到處說族群和諧、不要吵架,卻對事情的根源毫無所悉,也不想去悉,那你不過就爛人一個跟你立場藍還是綠無關,一個混蛋就是混蛋,藍的混蛋還是綠的混蛋本質上沒有差別。


 


--------------------------------------------------------------------------------------------------


對,我們就是作者口中典型沒用的知識份子,手無縛雞之力,腳無踩蟻之力。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靠北炮轟(看一下bbc的火大才強大),帶出思考(你可以不爽我講的,但你可以想想我講的),而這麼做,也不過出於我們的自私自利,不想要因為不關心週圍的事而權益就莫名奇妙被撮掉了還被誣賴,不想要因為以為跟cnn勞兩句英負全責就很感天動地很國際化的樣子。


 


"Once the weather was good -- that is the 14th of August -- we were able to evacuate 2,518 people. It's a record. "


Once the weather was good ...how about when the weather was bad, what have you done ? what about those sacrificed victims in the bad weather? 2518人…金獒金獒,出國比賽…


 


"Certainly, I will take full responsibility whatever the blame is because, after all, I am the president of this country.  We will find out not only to correct the mistakes but (also) to punish the people responsible "


You are the President. This is your definitely responsibility. In another aspect, that is still, all fault was caused by OTHERS!!


 


我覺得這一切總歸因至公民教育的問題(我還要強加被殖民的奴性、黨國教育與媒體問題),我們的公民教育裡,沒有教到要把政府當奴僕(注意,是踩在腳下輾三下的奴僕,不是公僕),只有教到要溫良恭儉讓的道德規範,缺乏政治社會化的內容,就算有也是強調國家社稷的團結穩定。


 


對於存在為必要之惡,強項為打混摸魚的執政客們,你要求他到100分,他只會做80分,你要求到80分,他只會做到60分,如果你要求只有60分,他就什麼也不做,因為做到100分你下次就不會讓他當選了,所以再嚴格也不會太超過。不過這只是第一步,還有檢討、改善日後整合救災指揮的後續發展,只是如果人們不能撥開痛苦檢視選擇,領導者不能謙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過犯,那麼,下一次苦難再來時,不管藍綠湯圓兩三下輕鬆又被撮掉了,人命還是一樣不值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