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美國政府還在全面搶救雷曼大兵,各家恐慌的投資人還在半夜(美國股市)尋找雷曼是否尚有失散的兄弟,我因此意外接收兩張52&4優人神鼓的票(超級正中間與前面),堪稱雷曼爆彈下的受惠者。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名字是在攝影同好armu的部落格,當時因為看到照片,一直以為是日本的鼓團,因為有看到照片,以為多是在戶外表演在地祭典廟會團,沒想到又是一整個誤解。

後來在<<臺北創意散步學中>>(啊,這本書又不幸流落入文盲國手中,永世不得翻身)中有提到這個團體,他們有時都在木柵那邊打禪坐靜思與訓練&嚴長壽也很愛帶「第二三階段的外國遊客」看他們的表演,才知道是土生土長的團。不過說土生土長也不盡然,通常是在國外學理論,回國尋根吸收養份,有實有論,然後發展立足國際。

我們這次看的這個表演是劇團創立20年週年紀念的<走路篇>2008年春.優人神鼓雲腳臺灣50天,1200公里,一步一步走路穿越的過程中,自己的沉澱與人的接觸,【風雨踐行】、【晚風紅日】、【驟雨烈陽】、【無葉空林】、【孤鳥低吟】、【如風歸來】等…九個段落架構最後呈現出<空林山風>Yahoo news

整場表演,我特別喜歡他的人物在舞臺燈光下剪影呈現方式。最近一直在想,為什麼剪影怎麼拍都有味道,不管搭上不一樣的紅紫晨霏還是落日橙陽,我在想,是不是因為人空了,既沒有臉,也沒有個人,只有沒有防備的心情,謙卑地落款在自然的美景中。

當然我也喜歡六臺大鼓聲齊發的聲音,清醒與震攝是一個原因,另外他們打完手拉起來的動感與肌肉線條也很美,有大有小的鼓,敲擊的部份不同,速度不同,面向不同,走路的速度,結合成了豐富的層次。

因為是先看完表演再買簡介看,所以還沒看簡介之前,就會一直發些奇怪的想,並且關注一些完全不是重點的重點,例如這次同行的high咖,一直注意猛男小優人的六塊肌,而我則是問為什麼整場的步調 都.很.慢,一直做縱線與橫線的走路搖來搖去,這種搖法很像一粒砂小姐,害我都快睡著了(因為上班完又看這種表演很容易體力不支),果然這種意境表演還是要有點歲月的領悟。還有這究竟是怎麼樣的在地表演團體,為什麼螢幕上的用字意境、舞蹈、衣服這麼東方禪味,歌唱與舞臺卻是原住民風,有漂流木林立支架著鼓與原民歌手澎湃的歌聲,背景的海、陽、林、虹等自然元素多采的布幕變幻。

後來看完簡介,當然是害羞起來了,這個人家行腳後感觸的劇碼,走路當然就是要「慢」。走路或說行腳,其實是目前當代的顯學,上從總統政要下鄉行腳,民眾上街rally,到臺灣環島練習曲,強調的都是放慢步腳地與人和土地互動,只是當代表演藝術工作者在行腳中,看到了例如司馬庫司、921地震後、蘇花高當地人面臨的問題,也許與其爭取山上劇場的文化保存的同理心有關,而反映在劇碼上,有一種在國家機器下,無奈地自我的空與離開,靠的是大自然的安撫與癒合,而這些上位者也許行腳完當時也不是沒有感覺的,只是離開了情境,就離開了同理,更快速效率投入現實,不是當事人也許永遠很難理解這種一直被文明快速剝離的痛苦。

另外,關於走路的自我沉澱與生命體悟,這件事我是沒有什麼獨自長走的體驗,但是有跑過馬拉松,嗯,同樣以肉體的痛苦證明存在,真的是一種很病態的毛病,所以許小揚,換你的花蓮太魯閣21K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