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佬黎,你不錯!*註一。

沒有看新聞的日子,回家的路上聽著新聞廣播,聽到文茜like radio專訪肥佬黎,就臺灣總統就任演說詞,討論大陸的現況與臺灣未來的發展。從減稅、開放三通、陸客來臺、四川賑災,民主和平政權移轉,臺灣的未來傳媒走向。雖然是廣東國語,但是從中英用字聽得出來是有讀書的人。

 

一開始從減稅談起,因為臺灣的稅高,所以每年好幾億的資金滯留在外,臺灣的高稅率是臺灣喪失國外投資誘因的主因。雖然減稅(陳說因為富人若減稅就不用搞避稅,不用法人的fund,法人不爽大砍下跌,不是馬總統宣佈獨立了啦!)不見得減稅本土資金就會回流,吸引外國人資金進來,因為還是要看整體投資環境與成本,但是也是有一點可以認同的是,有資金挹注應該是有助於經濟發展的,只是之後帶來的正反效益需要持續觀察。舉例演說中提到例如公平的社會,他認為公平的社會其實不存在,就像極端共產公平均貧,臺灣要的是繁榮的社會,要的是公平的制度,例如稅改是需要的。

 

談到這次四川賑災臺灣勇奪捐款之冠,只是長得愛吃鮑魚,愛找按摩妹,但卻是性情人中(據說97之後,他的傳媒集團就與中國鬧翻了)的佬黎,說到臺灣人的高貴的情操,民主的價值,竟然哭了,還非得讓陳中斷進廣告讓他平復,剛開始我覺得很矯情,但是還是沒有比洋蔥緯騙師奶的眼淚矯情,但是廣告回來聽完了一席陳想聽他解釋為什麼這麼動容的理由,我也覺得很感動。

 

大陸人為什麼想來臺灣?臺灣的民主,甚至有些團會安排一個晚上不排行程,讓他們自由行,看看臺灣的call in政論節目(真意外),擁有言論出版的自由;臺灣人的善良,在這次賑災中募款金額高達二十四億*註二。充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僅靠民間團體(企業)、中介團體(NGO, Non Government Organization, 介於人民與國家之間的社團),動員就遠大於政府,民主的社會,就是有這樣無數大大小小團體存在,擁有集會結會的自由,他不斷用到 尊貴的臺灣人 用行動與實力向大陸展現尊貴的人格,他相信越發交流,大陸人民越能感受得到這樣民主自由空氣下的美好,進而發生影響。(心裡不免犯了一下滴, 會嗎?) 。他看到臺灣看到做不好可以用選票換總統下來,看到政權可以和平移轉,可以看到NGO存在得理所當然,看到政論每天晚上大嗚大放,看到臺灣人捐款時的善良毫不猶豫,堅定的展現我存在的尊貴人格,看到臺灣之於一個華人民主社會的光采,讓身為同為中國人的他同感驕傲(這裡就不要捉語病了),而相較於現在中國人民的道德感低落,人與人互動冷漠,唯利視圖,在中國大陸現有的制度下,這些民主的美好,在他有生之年在中國大陸都不會看得到了。(柏楊上身嗎?)

 

從香港的觀點看臺灣,也許不盡正確,但是讓我體會到你一定有something是別人admire而自己渾然不知覺的,甚至不珍惜的,透過別人的眼光,更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

 

註一: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對肥佬黎的印象是來自悶鍋小台的芒果亂報,經典的臺詞:「電視媒體這麼多,新聞怎麼報?亂報摟!」,我還看過本人上悶鍋一同較勁,聽完一席電臺訪問,談經濟時變商人,談政治時變民主鬥士,原來不是只有按摩妹那塊,果然是傳媒大亨,葷素不忌!

註二:這裡就不討論我們是不是應該捐款給大陸這件事,款項是否災民用得到。雖然我覺得重建是政府的責任,但畢竟人民是無辜的,而現在他們需要的是物資,所以應該是空投物資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