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58

(這是2006跟ida出遊的時候拍的)

 

Idea from: http://blog.xuite.net/jninesunshong/Demon/16506886#groupA_1

無情的城市-因為無知,所以無情

 

這裡不是要南施北顰,而是要說一個shit的經驗

 

靠北縣張: 「Holy Shit!這些養狗的人為什麼溜完狗都不把狗屎帶回家,巷口都是狗屎,臺北市就沒有這麼多狗屎,shit shit shit!,媽的!周縣長在搞北縣清潔概念宣導,媽的!這不是common sense嗎?可悲的人民還要政府花錢宣導,以後哪個縣長把狗屎清完我就投給他! (顯然是昨天為了隔天又要上班在不爽)。」

靠北市洪:「清狗屎不是靠政府,要靠公民意識的自覺,以前我們士林那邊的也是很多人溜狗不會把狗屎帶回去丟,我媽每次都會當糾察隊,我以前都覺得好丟臉,現在就覺得原來這樣才是對的。」

 

很多人以為狗屎是流浪狗造成的,新鮮的狗屎往往早上出爐誔生,通常是一早溜狗散步的人留下的,所以狗屎絕對不是因為流浪狗,因為都市的流浪狗有他的生態區。

 

因為住在周圍的人沒有社區自覺、沒有公民意識,因為覺得不想惹事或是與眾不同,所以姑息養奸、息事寧人,因為覺得這種移民的住區人們就是不可能改變(例如鄉下人親切地照三餐問你要去哪的敦親睦瞵做得很好,但是愛屋及路地擴大馬路就是他家也做得徹底),所以也放棄做些什麼,於是只能一直靠北。

 

靠北市洪為了平息怒氣,又帶我去河濱公園,因為如果要在板橋活動,這是唯一的戶外。

跑步、打球、溜狗、騎腳踏車、散步、下棋、打拳、甚至唱卡拉ok,各種形式的娛樂滿足了各種需求的人們,雖然有些味道不挺好,雖然有些路段不是很乾淨,但是看到整片的綠草、落日、奔跑的狗兒,覺得面對明天,似乎又有點力氣了,有去過的人一定了解我在說什麼。

 

我突然很想說:「衝哥,你為我們做得這麼多,我們為你做了什麼?」

我知道這樣想法是不對的,政治人物為人民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不用煸情。但是想想,一個小小的狗屎我都不敢去說,更何況要run的是這麼大的機器。

 

可是這裡的人們,帶狗亂大便的人們,不給你們機會再做,因為他們一輩子不會去十三行,去漁人碼頭、去河濱公園、去陶博館、不會搭捷運,不會想到後站也會熱起來(非常熱區,好土的名),不會想到會有三鐵車站。

 

我知道城市有城市的規則是一個domain的說法,雖然規則不等於整齊畫一、不等於趕盡殺絕、不等於優勝劣敗,但是生命力亦不等於混亂骯髒、不等於無地放屎、也不等於占地為王。

 

對一個城市有什麼樣的期許,就會選擇什麼樣的leader,也許,台北人已經需要的是一個少作為、不干擾的市長,因為已經成熟了。那麼,住著滿滿移民的都市臺北縣呢?你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市長,一個可以清狗屎的市長(我)?一個婚喪喜慶都會到的市長?一個盡量不要開罰單不要拍照的市長?一個會健身畫畫的市長?一個不要擋標的市長,還是一個會給你更多公共空間,或是會清一條河給你的市長?曾經,我也很迷戀這句話:「對進步城市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對於一個不進步城市的有情,那,還真是有夠情義相挺到底了。因為人民的期許,決定了領導者的格局,如果你沒有期許,那他長得漂亮就可以(180cm, well fit, good speak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