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記者在中共發表會上脫稿演出,一次問兩個關於double T的問題,about Tibet and Taiwan,用詞奚利直接,直踩痛處,關於臺灣問題提到公投入聯為法源進行實質獨立,是否會武裝犯臺(我忘了他用什麼辭了),謝謝你哦~CNN。溫大寶停了約七秒鐘才回神過來回話,當然官方的答案是:「Tibet暴動有充份證據顯示此為Dalai集團(這是什麼?)有組織的策劃煽動,Taiwan問題則是重申一中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但是如果要以入聯公投為法源基礎,進行實質獨立,那麼兩岸關係將會生變(好像沒有說得這麼保留)。」

 

Tibet crackdown 星期六剛發生時,我們剛好下課中午吃飯,雖然shock,但是因為對Tibet狀況不清楚,就問了一下同學,剛好她是一個佛法學會組織的成員,了解宗教在中國的情形,她說長期以來,Tibet都是由中共派駐首長,指定轉世活佛,對中國而言,組織是被嚴重定義的,任何有可能引起動亂的組織都是被高度concern的,於是有法輪功的迫害這類的事。

 

這件事引起我好奇的是,為什麼Tibet為什麼暴動?China在這麼敏感的時間點(奧運)為什麼會採取這麼大的動作?才知Tibet的問題,長期以來是藏人與漢人的文化宗教差異與對自治與否的政治經濟問題(陰謀論這個東西就不談了,不然這東西灰不完了)。至於China為什麼?仍是極權統治是當然的原因,但是我想心態上的措手不及與對主權示威的意味,恐怕更甚。

 

我很難很深刻地談論這個問題,畢竟理解問題不深,僅能就理解的範圍討論。我想國家機器由上而下的好處在於執行力,所以如果要說Tibet在期間經濟的成長,那也不意外,問題是犧牲了什麼以成全了什麼?生活、種族、文化、認同之於國家是什麼?beneath 在經濟大旗下的東西呢?我得承認這得小心被濫用。我好奇的是人民的觀點,就像中國境內對這件事的理解是(或說看的官方release消息),藏民的暴動衝突,國家能以最短的時間內平復,將傷害減至最低,一如老一輩對民進黨街頭運動的形象太深刻了,就是暴民要接受治裁一樣,而不去探究他的主張與權利。很明顯的我們的邏輯上是不同的,我爸要是我沒做錯事都不可以打我,更何況我養的狗,我沒做錯事咬我。

 

政府要像隻狗,我用選票叫你往東你就往東,要你吃寶路你就不能吃西沙,這隻不乖你可以換隻養,但沒有狗反過來咬主人的道理,但是如果假自治,我們的首長由人指派,或是形式上的投票民主,國家機器狗要咬你,你只能被坦克車狗嗄咪咪貓貓,唉一聲都不行(不能亂寫部落格、不能沒事踩街ra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