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並有小孩者與未婚者之間絕對有一條神秘的洪溝。

 

今天到基隆昱帝林吃基隆伯伯的六十大壽,當然又是熱鬧溫馨的場面,不同的是,已經是伯伯、叔叔、阿姨們大家忙著哄孫或是曾孫,我總是從別人手中誠惶誠恐地接過來抱著小孩後,不斷擠出討好大人關於小孩的優點的話(鄉愿的個性又來了),鼻子怎麼那麼挺,眼睛好大,手腳怎麼這麼長,雖然是實話,但是我表現得往往會言過其實,甚至當時心裡仍是想著工作或是玩耍之類的事。

 

我一直很困惑著,我與有小孩的人們之間的洪溝是什麼?(除了沒有之外)。我也很好奇有未婚或結婚未有小孩的人們,對別人的小孩為什麼可以這麼視如己出?為什麼有小孩可以從此畫分成兩個世界?後來,我問了自己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本來很聊得來的人有了小孩後,有沒有因此就聊不來了?Molly還好,郭小娟不會,那麼,應該不是小孩的問題。

 

如果本來就沒聊得來的人,因為你們不是家人,不會上演小孩真是化解歧見的的劇碼,小孩只有對於有小孩的人才算是社交工具,想拿融入小孩做為社交,但本質上就跟這人不是聊得來的話,小孩一點也不會為彼此的關係加分,只會加深這條神秘的洪溝的深度。

 

雖然認清一分為二非全然小孩造成,但是卻讓我讓我確實花了一些時間釐清,痴漢說這條洪溝是錢挖出來的,結婚有小孩,心思都在家庭了,也偏向務實面,加上有社會習俗與生物時鐘風吹日曬的深化,小孩的出生,就變成劃分成一分為二的世界。

 

小孩跟Happy一樣,過程痛苦,經歷美好。但是,我連再養Happy的勇氣都喪失了,因為會占據我大多數的時間,會花光我的積蓄,會折磨我做一切不想做的事,要擔心受怕她,甚至有可能會。所以,我選擇去看養兔同好的部落格,選擇去逗或拍不是我的小孩,虛擬地並有效控制時間地去經歷這些美好。

 

這是我最害怕的面對現實,像是那類必須面對生活的務實,家裡有一個負責務實就好了;這是怯懦,是我不願負責美好過程的軟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