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家裡結束了天下第一味後,就沒有開始看八點檔,最近家裡又開始看一部新的八點檔 別在叫我外籍新娘,適逢表弟(職業廚師,二十二歲)最近跌破大家眼鏡要取越南新娘,我想大家對這樣的身份也格外好奇了起來。

 

但是看完之後才發現裡面描寫的外籍新娘都有自己的個性,一般會遇到的家庭問題也都會遇到,跟我平常的想像他們就是逆來順受的個性不同。劇情是四個好朋友都取了越南新娘,現在演到超倒楣階段,一個老公摔斷腿,前妻死糾纏;一個老婆賣春,遺返送回;一個想要哥哥,卻嫁給鏗鏘;一個看來最正常的,結果得愛滋。我第一個直覺是-有沒有這麼倒楣啊?不過想想這也許除了是戲劇,也許更是眾多現在外籍新娘所面臨的問題的集結。

 

窮病貧苦、人性拉扯的婚姻問題本質,除了多了異國文化的不同之外,走到哪都一樣。只是在看這齣戲之前,戴著許多的有色眼鏡看他們,例如身體有殘疾的人或是教育水平低落才會娶外籍新娘,甚至深受美式菁英移民文化的影響-優勝劣敗的植入融合,種族與經濟是很粗爆的一種政治正確,一不小就無法反駁。後來看了一些公視作的紀錄片,漸漸了解到社會上有這樣越來越多的社群,換個角度想,若是這是既成的社會現象,與其封閉法令,還不如那開放的心態面對與處理(就像之於外籍人士如果是經由台灣配偶或在台醫療過程中被感染愛滋,得以留在台灣提出申覆,只要能夠證明,就能得到應有的醫療照護的修正法令),才是解決眾多外籍新娘問題的方式,畢竟有困難的婚姻,難因應該是先經濟、文化,最後再是種族, 甚至,也許還是歸因到人的問題。

 

裡面超有正義感的君君,實在是帥到一個不行,我只能小心眼地整個一個jealous地說:「不可能!世界上不可能有這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