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沒離主義,或又稱 反沙文之新殺母豬主義(Anti-chauvilism)

 

這世界上有一種女性,完全奉行「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她的生活就是完全只要與另一半生活,任何與因一半相關者,不管是父母、親戚,還是他家的狗,都是不屬於另一半的本體,因此都屬於陌生人。

 

對陌生人,不需要人情事故,不需要關心體貼,不需要矯揉造作,不需要阿諛奉承,不需要浪費時間。對於兩人的生活,當事人說了就算,父母雙亡是最好,不要小孩,不要狗,不要親戚,不要煮菜,不要家事。

 

以西方的思維,我完全可以理解這樣的人的想法,需要自己的空間、時間,結婚本來就是兩個個體脫離父母的羽翼,但糟就糟的是,你生活在臺灣,你嫁的不是美國人,你不是家大業大。

 

心裡偶爾泛起的小惡魔,也會小小羨幕起這樣任性而為的人生,但是往往覺得可以去忍受這樣的另一半,簡直是可遇而不可求;即使真的有這種人,這樣的個性也不是我喜歡。

 

一個經濟獨立的女性,對於婚姻與人生,也許會充滿著掌控的自信,但卻缺乏選擇人生與做人處世的智慧。如果,她當初就知道這樣自我中心的生活是遙不可期,那麼還會選擇婚姻或嫁這個人嗎?如果,她已經選擇了這樣的婚姻,卻無法在其中自得與讓步,那麼她會離婚嗎?

 

不會。因為番沒離主義的精神在於改造與改變,如果換一個,沒有具改造的quality,於是,他們會在吵不完的bargain中,最後得到她要的生活。

 

我深深同情我周糟飽受番沒離主義所苦的男生,也暗暗批判使用番沒離主義的女性,揮著經濟的大旗,番沒離主義臭了真正講人性與平等的femalism的名,卻成就了一大票沒有選擇人生的智慧與缺乏良性溝通的怨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